莫以纪念活动过度解读政治走向

2013-12-28 10:20:36 来源:海外网

•作者:张广昭 •

核心提示:12月26日是中国已故领导人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日。近期各地纪念活动的陆续开展,吸引了海内外的目光。外界十分关注中国执政党将如何处理毛泽东120周年诞辰活动规格,把诞辰纪念活动盛大与否、习近平是否出席活动及其相关讲话,视为观察中国共产党左、右倾向及施政走向的重要窗口。

然而,将毛泽东诞辰纪念活动与意识形态过分挂钩,甚至将一些活动细节作为判断新一届政府施政走向的依据,无疑是一种夸张和误读。

毛泽东是中共政权的创建者、新中国的开创者,其历史地位不可否定。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人带领下,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使中国摆脱了19世纪中叶以来的长期危机状态,变成一个在国际社会不容忽视、备受尊重的大国。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一环。时至今日,毛泽东在民间仍享有很高的政治声望,仍受到很多人尊敬和爱戴。

邓小平曾告诫说:“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丢不得。丢掉了这个旗帜,实际上就否定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对毛泽东同志的评价,对毛泽东思想的阐述,不是仅仅涉及毛泽东同志个人的问题,这同我们党、我们国家的整个历史是分不开的。要看到这个全局。”换言之,毛泽东的评价问题、纪念问题,并不只关系到个人荣辱,它更关乎执政党如何看待历史,如何处理历史与现在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早前提出,要“隆重、简朴、务实”办好毛泽东纪念活动,这正是符合“两个30年”互不否定的政治判断和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精神,也与当下反奢靡反浪费的现实语境相契合。

十八大以来,在面临党内治理难题时,习近平开展了具有毛泽东色彩的整风运动和反腐行动。某种程度上,“群众路线”、“批评与自我批评”、“老虎、苍蝇一起打”等执政口号和施政策略,的确都是毛泽东的政治遗产,它们同时也是中共党内优秀的治理传统。习近平拿来治党治吏,无可厚非。从结果上看,无论是干部作风还是党内反腐,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因此,外界仅依据习近平治理中的“毛氏色彩”以及公开纪念毛泽东诞辰活动,便怀疑中共走回头路、向左转,则是重大误判。最有说服力的证据莫过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决定》首次提出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熟知现代市场和现代政治的人都知道,这些概念意味着中国的未来方向是经济市场化和政治现代化,这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由是观之,中国共产党是走回头路,还是锐意改革,便无须争论。

事实上,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的第一次外出调研,便去了在全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广东,这便是一个明确的政治信号:新领导人选择做一个新时代的坚定改革者,绝不会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