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关系无关零和/南洋社论

智库埃米尔研究公司(Emir Research)12日公布的“政府满意指数”民调显示,巫裔对希盟的支持率依然偏低,大约是33%,与去年5·09大选后的另一项民调相去不远。

根据默迪卡民调中心去年6月18日公布一项调查报告,5·09大选巫裔选票三分天下,国阵(巫统)排在首位(35%至40%),伊党次之(30%至33%),希盟殿后(25%至30%)。

埃米尔的有关最新民调,是在大选16个月后,于今年9月5日至10月10日期间,即11月16日丹绒比艾国席补选前进行。相对于表示若现在举行闪电大选,将会支持希盟的33%巫裔受访者,巫统和伊斯兰党9月间达成的“全民共识”(Muafakat Nasional)获得更高的53%巫裔支持率。

希盟政府在马来社会方面,显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在巫伊两党不时挑动马来人和回教徒的神经线底下,希盟在施政上能否坚守不偏不倚、实事求是的态度,仍有待观察。

眼下闹得沸沸扬扬的华小爪夷文介绍,以及从前朝政府拖拖拉拉至今的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是华社眼下最为关心的两大华教课题,而在巫伊的反对声浪下,希盟政府该如何面对及处理?

尤其是爪夷文事件,学校即将在1月1日开课,董教总更定期28日就此召开全国华团大会展示力量,届时政府将从善如流,还是会“屈服”于巫伊的压力之下?

至于承认统考,事情也是一拖再拖,这究竟跟政府为了安抚受到巫伊鼓动的马来保守势力是否有关?

某个程度上,这是马来西亚的一种悲哀。国家独立62年后的今天,种族关系依旧是政治人物随意把玩的零和游戏,而因此衍生的种族情绪,在5·09大选后似乎更趋高涨,顾虑到这一点,政府在政策的施展上,会否陷入投鼠忌器的窘境?

5·09大选,希盟靠着三成巫裔选票及华印裔选民一面倒的支持,才得以入主布城,如今大权在握,希盟政府就算无法“点滴之恩,涌泉相报”,也不该轻易做出伤害华印裔社会利益或感受之事。

种族关系不该是零和游戏,希盟政府应当站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岗位上,无畏无惧地面对无理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