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苏丹后起诉诽谤案 克莱尔:震惊和悲伤


克莱尔告诉《透视大马》,登嘉楼苏丹后诺扎希拉挑起的诽谤诉讼本可以友好解决。(档案照:透视大马)

《砂拉越报告:一马公司内幕揭秘》一书中诽谤案,主编克莱尔对高庭今日的裁决感到“震惊和悲伤”。

克莱尔告诉《透视大马》,登嘉楼苏丹后诺扎希拉挑起的诽谤诉讼本可以友好解决。

克莱尔新书《砂拉越报告:一马公司内幕揭秘》的第3页发现具有诽谤性言论,并宣称该言论导致登州苏丹后难看、为难及名誉受损。该言论暗示登州苏丹后参与贪污,或与大马富商刘特佐有联系或关系密切,这或影响了登州政府。

在高庭法官阿末再迪作出裁决数小时后,克莱尔向《透视大马》指出,“我很惊讶,可以说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判决。”
“特别是法官和他的话言论似乎暗示要拯救苏丹后,使她免于必须出庭审理案件的痛苦。

“这似乎与实际存在的法律问题无关。”

吉隆坡高庭今日列出《砂拉越报告》主编克莱尔著作的一马课题丑闻书籍中,诽谤登嘉楼苏丹后努扎茜拉的成份。

法官阿末再迪谕令克莱尔必须出庭自辩,并指她将面对起诉人的公开交叉盘问。

出版社“文运书坊”及永联印务有限公司列为答辩人。

登州苏丹后无需亲自出庭,因为她证明遭克莱尔和另两造诽谤。

克莱尔在第一版书中指出,刘特佐与一名在登州的关键人物关系友好,即苏丹后,在刘特佐需要筹募资金时给予协助,却在二版本却将“妻子”改为“妹妹”。

《砂拉越报告》网站是于去年9月27日,因登州苏丹后诺扎希拉对书中的内容的“任何误解感到不安”做出道歉,并澄清该内容并未表示苏丹后与刘特佐密谋或参与一马公司或登嘉楼投资局的成立。

克莱尔说,她对自己因揭露1MDB丑闻而获得这一裁决的“奖励”感到难过。

“我很难过,这个案子一直由苏丹后在推动,索偿3亿令吉。可悲的是,我不能为她的慈善事业买单。”

她还说:“我进一步感到难过的是,我在努力揭发1MDB丑闻但给了我这样的回报。”

对于她是否会对今天的裁决提出上诉,居住在伦敦的克莱尔说,她还未咨询在马来西亚法律团队,她还说自己“落后8个小时”。

“正是今天发生的事情——这是一场法律诉讼——所有这些事情都需要评估,然后我才能作出充分的回应。”

登州苏丹后是在去年11月21日入禀高庭,起诉克莱尔、出版社“文运书坊”(Gerakbudaya Enterprise)及印刷商永联印务有限公司,并向每造索偿1亿令吉。

苏丹后拒绝接受道歉,而是通过她的代表律师说,如果她胜诉,她将把法庭判给她的所有款项捐给慈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