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生18乡团联谊会:被拒参与决策·“指南侵蚀董事部主权”

巴生18乡团联谊会反对让家长以简单多数票方式决定国民型小学4年级应否推介爪夷文字单元的指南。坐者左起为莫春泽、庄祥发、刘文财、朱致嵹、苏学民、陈治年、郑明发、曹健培、陈祈福、董仕星及庄国安。
巴生18乡团联谊会反对让家长以简单多数票方式决定国民型小学4年级应否推介爪夷文字单元的指南。坐者左起为莫春泽、庄祥发、刘文财、朱致嵹、苏学民、陈治年、郑明发、曹健培、陈祈福、董仕星及庄国安。

(巴生13日讯)巴生18乡团联谊会反对教育部发布的华淡小推介爪夷文字单元指南,并直指指南侵蚀董事部主权,更破坏我国多源流教育体制。

该联谊会主席拿着陈治年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说,该会与华总、董教总及各州董联会的看法一致,国民型小学董事部不应在此课题上被边缘化,必须参与推动爪夷文教学的决策,以维护华淡小地位,确保我国多源流教育体制不受破坏。

“就华小而言,董事部是我们华文教育的最后一道堡垒,过去若有任何争议和纠纷,华小都会以董事部决策为依归。所以,本会坚持爪夷文字指南不能绕过董事部,而只征求家长简单多数票就拍板定案。”

斥将破坏华淡小和谐

也是巴生广东会馆会长的陈治年强调,此举将造成国民型小学分裂,破坏华淡小的和谐,打开“缺口”,最终将对国家多源流教育体制带来严重伤害。

“其实,我们都同意让有兴趣的学生‘选修’学习爪夷文字;作为兴趣班,算是无伤大雅。可是,教育部不能为难华社,甚至造成以非华裔居多的微型华小出现分裂,撕裂各族家长和学生维持的亲善与和睦关系,让政客有机玩弄单元流教育课题。”

他表示,该会敦促教育部回归根本,尊重华小董事部主权,应把最终决定权交由董事部去执行,因为董事部作为华小托管单位,任何关乎华小课题,应由董事部去处理和决定,而非“变相”要在华小制造分裂,或者“边缘化”董事部。

“基于各国民型小学和大多数团体均极力反对上述指南,教育部应多听取民意,重新检讨,暂缓明年新学年落实爪夷文教学措施。何况,这也非不可或缺的教学课程,也不会影响华淡小学生的学习,仔细研究方为妥当。”

促张念群与华印教育团体对话

陈治年提醒教育部需谨记,勿试图以“快刀斩乱麻”方式解决此问题,这是最下下策的做法,势必掀起更大的反弹声浪。

他也说,该会将促请负责华文教育事务的副部长张念群,在课题升温前,抓紧时机与华印裔教育团体展开有诚意、开明及主动的对话磋商,集思广益把爪夷文字对华社的杀伤力减至最低,一切以保障国民团结和华小主权为根本。

他也恳请朝野政治人物,在华小爪夷文课题上秉持同一阵线立场,一同捍卫坚守得之不易的华教堡垒。

他补充,教育最终理念是要成人育才,各造不应继续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爪夷文字教学争议上,教育终究得回归教育,政府要尊重华社意愿。只要没有冲突,华社非常愿意与政府共同推动国家教育课程,以培育更优秀卓越的下一代。

他说,该会全力响应董教总召集的全国华团大会。

出席新闻发布会者包括巴生滨海潮州会馆会长拿督斯里郑明发、巴生福建会馆会长苏学民、代表陈祈福;巴生客家公会会长张胜祥、巴生广肇会馆会长拿督曹建培、巴生海南会馆会长莫春泽、巴生滨海兴安会馆会长拿督朱致嵹、雪兰莪诏安东山会馆青年团团长高益文、雪兰莪厦门公会会长庄祥发、巴生福州会馆代表拿督董仕星、巴生惠安泉港公会代表拿督庄国安、巴生惠州会馆代表张玉添及巴生安溪会馆会长刘文财。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