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大孔子学院成立·尤索号召全民学华语

 

嘉宾在沙大孔子学院开幕礼的中华文化展览摊位上合影。左五起为黄小娟、梁才德及叶永兴。
嘉宾在沙大孔子学院开幕礼的中华文化展览摊位上合影。左五起为黄小娟、梁才德及叶永兴。

(亚庇12日讯)随着沙巴大学孔子学院正成立,州教育及革新部长拿督尤索耶谷呼吁全体沙巴人把握机会,一起学习华语。

尤索表示,学习外语将充实个人技能,尤其是华语已经成为重要的国际语言。因此,他希望沙巴人藉此机会学习华语,并认为掌握华语、英语和国语的马来西亚人,就算去到世界上任何国家发展都没有问题。

尤索是今日在沙大孔子学院开幕礼上,这样表示。由于没有亲自出席,他的讲稿是由助理莫哈末莫哈马林代为宣读。

尤索表示,沙大孔子学院所扮演的角色不但是推广汉语教育和中华文化,也可以促进该大学和中国大学之间的合作,这对马中两国之间的工业、科技及商贸发展皆有助益。同时,他希望沙大孔子学院将其工作推广至沙巴各地社区,甚至砂拉越。

他透露,沙大孔子学院是我国第四所及东马第一所孔子学院。他感谢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在资金及师资方面的协助。

罗国安邓嵘出任院长

沙大校长拿督叶永兴透露,该校数年前与中国长沙理工大学展开会谈,以设立孔子学院,并于去年11月与中国国家汉办签订协议书。他称,根据协议,沙大较早时委派罗国安教授担任首任院长,而中国国家汉办则任命邓嵘副教授为该院中方院长。

他指出,根据协议,中国国家汉办将持续在沙大孔子学院的财务、汉语专业人才的提供及所有活动的开展上提供支持。

在场者包括本地华团的代表,如亚庇华人同乡会馆联合会总会长拿督黄小娟及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沙巴分会会长陈伟裕等。

嘉宾为沙巴大学孔子学院主持剪彩开幕仪式。
嘉宾为沙巴大学孔子学院主持剪彩开幕仪式。

梁才德:不仅教语言文化

沙孔院 培育工程专才

(亚庇12日讯)中国驻亚庇总领事梁才德表示,沙巴大学孔子学院的定位是一所工程技术类的孔子学院,不仅教授语言和文化,也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技术人才培训。

梁才德表示,该学院是由沙巴大学和中国长沙理工大学共同建立,合作方还包括中国企业中交疏浚集团。他提到,这种新颖的合作办学模式将为沙巴带来更多人才培训和就业机会。

他表示,长沙理工大学是中国知名学府,在工程类学科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此前已在利比里亚和黑山共和国与外方合作开设了两所孔子学院。

此外,他指出,沙大是东马最大的大学,在海洋科学、可持续农业、生物技术学科等出类拔萃,并设有知识和语言中心,提供中文选修课。他相信沙大和长沙理工大学将发挥各自所长,共同办好孔子学院。

他提到,中沙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中资企业在沙投资领域遍及基础设施、房地产、能源、通讯、农业种植、养殖业、酒店餐饮、旅游业和制造业等,而孔子学院的设立,更是中沙在人文领域合作的又一亮点。他表示期待看到学院的办学成果,以及期待学院所培养的人才能够造福沙巴和人民。

“沙大孔子学院肩负著培养人才、交流文化、沟通民心的职责,任重道远。我希望各合作方能够携手并进,尽心竭力,共同推动孔子学院发展和壮大,共同促进中马友好和中沙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付宏渊:推动各国人文交流

中国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教授表示,孔子学院是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国际合作而不懈努力的象徵;十多年来,该学院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为推动世界各国人文交流、增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表示,长沙理工大学愿根据孔子学院总部的要求,与沙巴大学、中交疏浚共同努力,创建一所有作为、有特色的工程技术类孔子学院。同时,他称,长沙理工大学将与沙大开展人才培养、科学技术研究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全方位密切合作。

他相信,相似的学术背景加上在技术创新领域共同的追求,以及对加强中马两国合作的共同使命感,将为该学院注入生机和活力,也将使双方的合作不断深化,为中马两国的友谊做出特殊贡献。

醒狮为沙巴大学孔子学院的本地和中方代表送上贺联。左起为邓嵘、付宏渊、梁才德、莫哈马林、叶永兴及罗国安。
醒狮为沙巴大学孔子学院的本地和中方代表送上贺联。左起为邓嵘、付宏渊、梁才德、莫哈马林、叶永兴及罗国安。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