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穷人看不到希望,谁偷了他们的梦想

来源:微信公众号“智库百晓生” 作者:小二胖 时间:2019-12-12

美国穷人看不到希望,谁偷了他们的梦想

这与大多数人印象中的美国是不一样, 或者你在怀疑,但这确实是真实发生的。

我们不要被表象所迷惑,城市的高楼大厦和满街的汽车只是少数人的,美国是天堂,但对于美国的穷人,则是活在天堂的下水道里。

1、纽约的流浪汉

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菲利普·阿尔斯顿(Philip Alston)统计,现在全美国有约4000万贫困人口。

其中,1850万人属于“极度贫困”,根据世界银行的定义,“极度贫困”代表着日均生活费不足1.25美元。

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美国的贫富不均情况其实更接近于很多发展中国家,福利制度以及医保系统都很不完善。

如果你认识一些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你能了解到美国最贫穷、社会地位最低下的群体的生活状态。

这个群体就是很多美国大城市里颠沛流离的“乞丐阶级”,即使是根据国际标准,这群美国穷人的生活水平都可以算是极度贫困了。

纽约虽然被称为世界的金融中心,但是流浪汉问题却十分严重。

根据Business Insider的2018年度报告,纽约市有大约77,000个无家可归的人。

换句话说,每122个纽约人当中就有1个流浪汉。这个数目还不包括那些住在公共住房的40万穷人(占纽约市全部人口的5%左右)。

根据纽约市官方网站统计,纽约“穷人”占的比例为44.2%,位于美国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比例为19%。

当然,美国政府对“贫困”的定义可能不一样,但仍然有大批的无家可归者流浪在城市的角落。

每天在大街上、在地铁站里都会碰到数不胜数的乞丐、残疾人、精神病患者、酒鬼、瘾君子、卖艺者、前科犯等等。

地铁车厢里经常会遇到流浪汉横躺在座位上,臭得让所有的乘客都会立即躲到隔壁车厢里。

经常会有乞丐进入车厢的情况。他们在公共场合讲述自己的苦难遭遇,拜托大家给他们捐点零钱。

有一部分人确实是为生活所迫而去乞讨,还有一部分人则是彻头彻尾的骗子。

纽约市的流浪汉避难所特别多,每个晚上都向穷人开放。

但这些避难所的治安情况乌烟瘴气,传染病泛滥,所以很多穷人宁愿选择躺在街上睡觉。

2、努力就有回报吗

努力工作就一定能改善生活吗?

当你开始以小时为单位卖掉你的时间,你可能不知道:你真正卖掉的,是自己的生命。

在美国,数百万的底层劳工终日工作,却只能赚得每小时6—7美元的最低时薪,没有医疗保险。

美国作为一个体量巨大的经济体,但底层收入者却没有攒下钱。

因为某一个阶段社会财富总量就那么大,每个人都能资产增值是不现实的。

胖爷看过一本书《我在底层的生活》,真实的让你不敢相信这是美国。

作者芭芭拉是著名的专栏作家,她把自己扮做穷人,先后在三个地方找工作,先当女招待,然后是清洁人员、周末去做老年之家看护,最后是沃尔玛理货员。

但是她三次都失败了。她每次都努力工作,甚至一周七天上班,打2份工,但最终都在存下钱以前先“破产”了。

当家政女工的时候,她目睹她的一个同事,一个人的工资要养活自己、丈夫、还有家里一个老人,怀着孕,在孕期反应严重的时候也被逼着来上班。

另外一个同事,打扫的时候意外骨折了,只好用一只脚跪着打扫完,因为她不能失去一天的薪水,而小组长只叫她“冷静下来”,“靠工作撑过去”。

芭芭拉坚持要她去医院,结果受到包括受伤的同事在内所有人的一致排斥,因为她“不识相”地耽误了大家的工作。

你不是他们,怎么知道他们的痛苦。

低收入群体大多数也低学历,没有专业技能,只能从事低端服务业的工作。

这意味着他们只能在大城市找工作,而大城市的租金早就被富人拉高,达到几乎无法承受的水平,根本付不起月租更便宜的公寓的押金。

于是越住越穷,哪怕一周七天工作也只能将将维持收支平衡,一旦生病,或者进入旺季租金随着游客涌入上涨,马上就有破产不得不去睡大街的风险。

一个“平价”通铺床位,每晚也要19美元,慈善机构的工作人员建议她“搬进收容所”,以便存到足够的钱交第一个月的房租和押金。

她的同事也一样,不是住在拖车里,有丈夫的靠两个人都工作才付得起合租的钱,单身的女孩甚至午餐只能吃一包膨化食品。

芭芭拉一边在一家保洁公司做保洁员,为大客户打扫房间,一边在老年中心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病人。

她们汗流浃背地擦玻璃、抹桌子、刷马桶、吸地板。家政公司向客户收取的费用是每小时25元,而家政服务员从中得到的只是每小时6.25美元。

如果你360天以上都卑躬屈膝、弯腰驼背地做这些一再重复的枯燥低薪工作,会不会精神也会卑躬屈膝。

于是,她的同事们都畏怯了,她们害怕被炒鱿鱼,害怕失去这份可怜的时薪,更害怕在原本已经贫困的基础上雪上加霜… …

芭芭拉不得不从心底发出这样的责问:“努力工作就能改善生活,是否已经沦为一句谎言?”

3、荒诞的社会

直至1935年美国《社会保障法》颁布前,美国联邦政府花在穷人身上的钱,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因为济贫主要是地方政府的事情。

准确地讲,从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开始,美国才开始逐步建立了联邦社会救助制度。

但是,政府能拿出的钱有限,需要帮助的人太多,只有一小部分人能享受福利,那么剩下的人,他们该怎么办?

首先不是你今天穷了你明天就有人救,等待时间按年算,政府的救济是要排队的。

当你拿到了救济之后,就再也不能去找工作了。

因为找到工作你就得依法离开政府给你的住所,而这个时候你的工资还要等下个月才发,那么你就必须去睡天桥了。

这个逻辑有点奇怪:有钱才能找工作,而不是找工作才能有钱。

大多数穷人不是一群无知、懒惰的社会蛀虫,甘于无所事事,靠吸福利制度的血度日。

他们也有追求,也想通过自己努力的工作得到体面的生活。

但他们陷在贫困的泥潭里,并不是他们自身的懒惰,更多的是因为制度上、社会上的原因。

对于穷人而言,在美国现有的制度下,只能是凑活活着。

因为美国的教育和医疗私有化以后就形成了黑洞:人失去了健康和学习上进的权利,就等于基本堵死了上升通道。

低端工作不稳定,一旦生病或受伤,只能靠自己硬挺过去。

要是没有保险,医疗费用中产阶级都未必能轻松承担。

美国的学区制,简直就是把教育资源不公平发挥到极点的制度。

有一部美剧,叫《无耻之徒》,讲述美国底层的生活。

每当这一家人在生活刚刚走上正轨的时候,就会因为各种原因重新回到混乱。

他们展现的生活,虽不会饿死,但是你会觉得,那是真正的悲哀。

其实很多大城市的农民工不也是这样吗。

你想像一个人无家可归了,那么他的信用就是负的。基本上穷到homeless就意味着你已经社会性死亡了。

你身体健康手脚能动也不能过上以前的生活了,就一辈子暗淡下去。

越穷越容易破产。美的的穷人和大部分的中产阶级是连一个paycheck没拿到马上就完蛋的那种。

大部分情况下并不是因为他们花钱大手大脚,而是不得不这么花。

譬如说买合适的医保,一大笔钱没有了。幼儿园和补习班贵到飞起,而小孩1点左右早早就放学了。

而且在美帝很多时候你需要首先有一笔钱,你才可以把你的生活不断地循环下去。

整个社会除了底层的服务业,就是产业工人这块基数很大的工作岗位了,人很难一步从服务员外卖小哥一步跨越成医生律师金融业。

美国学费一年好几万美元,贷利率5%,国内最起码助学贷款是无息的,贫困生还有其他的助学金。只要还算努力,至少学费和生活费都不会成为负担。

我看剧的时候,想到了中国的义务教育制度和我们重视读书的传统,至少总还是给穷人家的孩子留下一些空间和出路。

另外,大家可能不知道,美国产妇的死亡率很高。如果你非要抬杠说美国的医疗条件好,那也没错,但只是服务于有钱人的。

【美国的产妇死亡率从2000年每1000例活产婴儿中17.5名孕妇死亡,到2015年的26.5名。这比哥斯达黎加(24.3)、中国(17.7)、越南(15.6)或黎巴嫩(15.3)都要高。

根据2017年1月《柳叶刀》杂志发布的研究】

你知道美国的凶杀率有多高吗?

【美国的凶杀率为每10万人中4.88人被谋杀,在全球排名第59,甚至比阿尔巴尼亚(2.28)、孟加拉国(2.51)还要高。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报告】

如果只看那些拥有超过20万居民、贫困率达到25%的美国城市,凶杀率上升到24.4,这些城市的情况只比哥伦比亚(26.50)和巴西(26.74)好一点。

这是多么恐怖的数据,胖爷在我们收购的美国公司里工作过一段时间,公司的秘书很贴心的告诉我哪几个区域最好白天去,哪几个区域千万不要去。

开车经过的时候,发现路边餐馆的窗户上都有黑色的金属护栏,周围则被齐肘高的链式栅栏包围。

你可能无法想象,还有小杂货店,门窗全部被铁条焊住,买东西只能从小窗口交易,问了同事,说那地区治安太差,不敢让人进去,怕被抢。

贫民窟,努力的穷人,挣扎的中产,米其林餐厅、私人游艇,高档社区,在美国的时候,胖爷时常觉得很荒诞。

4、没有希望的年轻人

餐馆的服务生多是小姑娘,一个人招呼好几桌,点菜、擦桌子,上菜,为的就是那几美元的小费。

服务生没有休息时间,也没有休息室,他们每天连续工作超过十个小时,在餐厅客满的时候不停奔走于厨房和大堂中间,还要应对各种挑剔难缠的顾客。

得到的仅仅是每个小时两美元多一点的时薪,更多的时候是靠客人留下的小费,而这些小费需要被厨师、洗碗工等拿不到消费的人分走百分之二十。

物质上的窘迫,使他们承受不起改变,冒不起一周没工作的风险。那意味着他们会挨饿,从现在的房子被赶出去,掉到地狱更可怕的下一层。

可以想见,我们想象中的底层上升的方法,存钱-靠工作之余的时间学习技能-找到收入更高的工作-存钱,实现正循环,这几乎不可能实现。

大多数美国的穷人们生活在一个可怕的泥淖里,贫困正在象瘟疫一样在美国蔓延。

这已经不是穷人的问题了,很多穷人忙碌于工作,吃苦耐劳,不偷懒,还懂得自学技能以此希望改善生活,不蠢又不坏,却一直看不到生活的希望。

大学本科毕业生,如果不是CS或者engineer之类专业,好多去做服务生的。真不是学校不好,UCLA毕业当了好多年服务员的也有。

uber打车好几次都碰到出租车司机都是大学毕业的,有的也算是州内No.1的学校。

当全职uber司机不是为了消遣,而是要养家糊口,赚不了多少,完全没有事业可言,而且一天不出车就要喝西北风。

胖爷出差到美国的公司,发现车间里70多岁了还在工作的工人,一开始我觉得美国人太厉害了,这么热爱工作。

后来一聊天才知道,除了热爱也有些不得已,他也想早点退休,不过如果不继续工作的话,家里就没有收入了。他有401K退休金,工作的话,公司还能出一部分。

注释:401K退休金员工每月从其工资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存入养老金账户,而企业一般也按一定的比例(不能超过员工存入的数额)往这一账户存入相应资金。

美国穷人,穷在阶级的不稳定性,前一秒还是中产阶级,下一秒破产被收走房屋,无家可归。

穷在生活中各种资本的压榨,你会吃饱穿暖,但永远为下一餐发愁。

穷在后代会复制你的人生,陷在腐烂的公立教育,住在荒废,充满犯罪,枪支,暴力的社区,然后因为看不到希望而接受在底层的平庸。

美国是一个所有机会都被充分挖掘过的社会,掉到困境中后是连未来和希望都看不见的。

美国穷人跟中国穷人最不一样的,就是少了对未来的希望。

虽然国内穷人也挺难的,但还是有很多的机会,特别是大学毕业生都会对未来有憧憬,还是相信拼搏可以改变现状。

在中国,穷人和富人是活在一起的,同一所大学,可以看到高官富豪的子女,也可以看到农村耕地父母的孩子。

美国人却不一样!他们无论出生,生活,上学,医疗,吃喝拉撒睡都不会和富人有太多的交集。

美国穷人那种绝望的无力感和自怨自艾,对金钱的羡慕… …

他们能看到美国的贫富差距,但是,他们不知道阶级是可以跨越的。

更可悲的是,他们看不到希望,没了梦想,那么到底是谁偷走的?

5、谁偷走了穷人的梦想

美国的这位不靠谱总统那句“让美国再次伟大”确实击中了很多美国人的内心,这是大部分美国人身上广泛存在的痛点。

胖爷到过费城、底特律、芝加哥,这些老工业城市停滞不前,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破败,满街都是流浪汉,收入水平增长缓慢。

一个美国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年收入,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只比1980年时高大约1000美元,何况还有那么多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做服务员,做社工,开Uber的。

以往那个仅靠个人奋斗就能得到更好生活的美国梦,对许多人来说已经变得遥不可及。那么,到底是什么问题,是谁偷走了美国梦?

有些美国人归罪于贸易全球化、移民和大政府,反贸易全球化、反移民的这种心态在美国民众中广泛存在,这也是最坚定支持特朗普的民意基础。

也有些美国人归罪于贫富差距和阶级固化,巨量的财富流向社会金字塔的顶端,而中产阶层不但收入长期停滞,甚至逐渐沦为“新穷人”。

特朗普作为共和党的亿万富豪,开出的药方是减税,2017年12月,美国通过30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法案:

【美国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将从现在的35%降至2121%;对美国企业留存海外的利润一次性征税,其中现金利润的税率为15.5%;推行“属地制”征税原则,即未来美国企业的海外利润将只需在利润产生的国家交税,而无需向美国政府交税。为鼓励企业长期投资,企业所得税税改内容是永久的。在个人所得税方面,维持目前联邦个人所得税率7档不变,但大部分税率有所下降,其中最高税率从目前的39.6%降至37%。】

但是,这并没有多大作用,因为过去40多年的历史已经证明:富人们在获得减税之后并不会带动社会整体富裕。

而且,减税的大部分收益都将由高收入家庭获得,反而进一步加剧美国贫富分化。

事实证明,2017年的减税方案对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的贡献约为0.7个百分点,2020年以后预计经济增速为1.8%,几乎与减税通过之前持平。

“让美国再次伟大”是一句很有情怀的怀旧之语,就是希望回到过去的好时光,1970年代之前是美国制造业繁荣的时代,也是美国中产阶级得以充分就业的年代。

既然减税无法实现预期,那么,不靠谱先生不惜四处点火发动贸易战,试图通过制造贸易摩擦的方式让制造业机会回流美国,这就算能稍稍见效,却根本无济于事。

30多年前,美国就曾通过打劫日本和西德的方式保持缓和双方的矛盾。然而显而易见的是:这只是缓和而已,根本没能逆转1970年代以来美国的大趋势。

这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美国的穷人还是穷,因为资本只服从资本的规律。

美国的富豪们在1978年推动国会通过新的破产法,使得企业管理层在公司破产期间控制公司,但却废除了原本长期有效的最低工资、健康保障和终身养老金的工会合约。

这样就甩掉了包袱,扔下了雇员让他们自谋生路,可以说,70年代,成为一个时代的分水岭,之后,整个国家分裂成了两个美国,公司CEO们和金融界精英们扶摇直上,而普通美国人则困于停滞不前。

这种顶层精英不受约束地追逐利润最大化的超级资本主义已“蔓延到政治领域,吞没了民主。

美国的跨国企业为了赚取更为丰厚的利润,通过外包、代工等方式需找人工成本更低的地方。但是获得的利润并不会与其国内的雇员分享,反倒会拿出一大部分作为高管的奖金和股东的分红。

巨量的财富流向社会金字塔的顶端,偷走美国穷人梦想的正是这些巨富阶层。

富豪们垄断如巨网,笼罩着食物链的全环节。繁华无限压缩,最后折叠成大亨手中的积木。

留给穷人们的都是都市的角落,商场的后门,污浊的小巷,来不及吃的午餐,以及远郊的公路上,来来去去都在死胡同,看不到希望。

我想起《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的最后一段:绝望的妻子揪着上校的领子,问这些天我们吃什么?

上校活了七十五岁,用他一生中分分秒秒积累起来的七十五岁,才到了这个关头。他自觉心灵清透,坦坦荡荡,什么事也难不住他。他说“吃屎”。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35500.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