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执政最新满意度!巫裔最低华裔最高

(吉隆坡12日讯)希盟政府执政19个月,国民对新政府的满意度打出多少分?答案是:0.53。

马来西亚首份“对政府满意度指数(GSI)”出炉,综合1992名各族受访者对6位主要部长及其他内阁部长的表现评分后,获得0.53的一般满意分数,比中等(0.5)略高,其中又以华裔受访者对希盟政府的满意度最高,给出0.58的评分;马来人对新政府的满意度则最低,仅得0.51。

由Emir Research研究机构进行的普查,在9月至10月间向1992名国民做抽样调查,让他们对首相、副首相、内政部长、财政部长、经济事务部长、教育部长及其它内阁部长的表现评分,同时也进行其它普查,包括对各项生活课题的满意度,以及在希盟政府执政19个月后的投票倾向。GSI是以0-1区分满意指数。

这也是该机构在公布大马首份“忧虑指数”后,再度针对人民关注课题发布的研究报告。

纵使对政府的满意度仅0.53,在相关报告“选民投票意愿”研究结果显示,巫统与伊斯兰党在合作签署《全民共识宪章》后,获得38%受访选民表态支持,但希盟的支持度则比巫伊组合略高,有41%受访选民表示依然支持希盟。17%受访选民表态不支持双边,保持独立,4%受访选民则选择不表态。

出席者包括该机构媒体与通讯总监嘉马里、大马国际伊斯兰大学教育系教授拿督莫哈末沙哈里、经济与管理科学系助理教授拿汀玛嘉里塔、伊斯兰启发知识与人文科学助理教授东姑莫哈尔等等。

不过,该机构以“不具资格”为由,拒绝公布对6大部长及其它内阁部长的满意度普查指数。

该份与”忧虑指数”相关的“对政府满意度指数”显示,受访者对政府表现愈满意,就能降低忧虑指数,同时也影响“选民投票意愿”。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