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必守诺交棒安华“不会在明年11月前”

(档案照)
(档案照)

(吉隆坡10日讯)尽管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面对新的性侵指控,首相敦马哈迪表示,他必定会遵守承诺交棒给安华,但不会是明年11月以前。

“我已经承诺会交棒,而我会这么做。只是我认为在(明年11月)的亚太经济合作论坛(APEC)峰会之前出现改变是破坏性(disruptive)的。”

他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说,大马将在明年11月承办APEC峰会,因此他不会在峰会前交棒给安华。

“对我而言,我会退下也会交棒给他。如果人民不要他,那是他们的事,但对于这项承诺我会做好我的本分,无论什么(针对安华的)指控,我已经许下承诺,我就会信守承诺。”

询及马哈迪会否在2020年12月交棒时,马哈迪说:“到那个时候,我们会再看看。”

上周,安华前研究助理莫哈末尤索夫指控安华企图要与他发生性行为,不过安华已经全盘否认此事,并强调莫哈末尤索夫指的案发时间点,当时作为候选人的他正在为波德申补选竞选。

工作带来满足感

另外,94岁的马哈迪表示,即便他已经高龄,目前的工作量不会令他感到非常疲累,因为他的工作为他带来满足感。

“我尝试做一些简单的运动,主要是维持我的体重,我过去30至40年都是62公斤,没有改变,我吃得不多,当一种食物很好吃的时候,我不会过量。”

高盛集团1MDB案
盼尽快庭外和解

马哈迪透露,他希望尽快与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在一马发展公司(1MDB)案件中达致庭外和解,但他认为这家银行献议的10亿多美元赔偿金太少了。

他说,我国要求的赔偿金是75亿美元,协商工作仍在进行中。“我们希望避免上庭,如果他们提出合理的数额,我想我们会同意。”

“但现阶段他们献议的(数额)太小了,我们正在持续与他们对话,解释为什么他们应该按照我们的要求付钱。我认为,我们较后可以达致一些协议。”

他希望尽速与高盛集团达致协议。“是,我要达致和解,我们正在进行中,如果失败,我们就会上庭,只是我们不能先上法庭。”

大马政府起诉高盛及该集团17名现任及前任董事,指他们在价值65亿美元的债券交易中误导投资者,协助1MDB筹募资金。

路透社要求高盛集团作出回应,但遭到拒绝。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