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除阿兹敏或反让对方得利 分析员预测安华暂按兵不动


透视大马

随着阿兹敏和安华的关系从裂痕扩大至火山口,到底阿兹敏接下来还会面对什么情况?(档案照:透视大马)
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在为第14届公正党代表大会主持闭幕后,在记者会上笑脸嘻嘻。

虽然党署理主席阿兹敏和其他主要领袖如副主席祖莱达、阿里比朱以及妇女组主席哈妮扎皆缺席最后一天的大会,但72岁的安华知道自己正处于占上风的姿态。

党代表方面也给予安华鼎力的支持,要求党主席就另一派系于昨晚在万利酒店(Renaissance Hotel)举办晚宴,采取严厉的行动。

随着阿兹敏和安华的关系从裂痕扩大至火山口,到底阿兹敏接下来还会面对什么情况?

分析员说,对阿兹敏和其派系的23名领袖采取行动一事,看似简易,但却不容易执行。

马大马来研究讲师阿旺阿兹曼说:“安华现在不会开除他们,或许可以透过以不遵从党指示来暂停他们的职务。”

“例如长达3年的暂停职务,将对他们的生涯带来影响。”

安华有足够的理由去开除阿兹敏,但他必须考虑到骨干党员离开所造成的混乱。(档案照:透视大马)
安华有足够的理由去开除阿兹敏,但他必须考虑到骨干党员离开所造成的混乱。(档案照:透视大马)

阿旺阿兹曼以观察员身份,出席公正党于马六甲举办的代表大会。

他也说,安华不会让阿兹敏轻骑过关。

“开除只会让阿兹敏得益,因为他们要成立新党,或是加入其他政党。”

“但是,若阿兹敏坚持挑战安华,基层将施压党主席采取行动,这可动摇阿兹敏的支持者。”

伊斯兰国际大学政治学讲师端姑莫哈说,安华的另一个考量,是开除阿兹敏和其团队将对公正党带来的影响。

“现在唯一不开除他们的原因,是公正党将会失去许多国会议员和州议员。”

理大政治学高级讲师阿兹米说,虽然代表已经向安华亮绿灯,让他对副手采取行动,但安华需要谨慎衡量他的决定。

“我肯定安华有足够的理由去开除阿兹敏,但他一定是考虑到骨干党员离开所造成的混乱。”

“阿兹敏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党领袖,也有许多的支持者。以雪州为例,这是他的堡垒,安华不会要因为阿兹敏的离去,导致公正党失去雪州。”

雪州目前由阿兹敏的支持者阿米鲁丁所带领,而甲州则是以微距的大多数票执政。

在最近的角力赛上,希盟在州议会上委任甲州上议员的动议,因为两名阿兹敏派系的州议员贾拉尼和林秀凌缺席,而导致动议无法获得通过。

分析员认为,若加入他党对阿兹敏来说是件难事,要成立一个新党则是更加难。(档案照:透视大马)
分析员认为,若加入他党对阿兹敏来说是件难事,要成立一个新党则是更加难。(档案照:透视大马)

阿兹敏有什么选择?

分析员说,两人之间的裂痕似乎无法弥补的同时,阿兹敏也与安华再度杠上。

“若阿兹敏要成为首相,他也不曾对此否认,他自然选择加入土团党。”

“但是,他的非巫裔支持者如蔡添强、许来贤或是黄洁冰该何去何从?”

阿旺阿兹敏说,若加入他党对阿兹敏来说是件难事,要成立一个新党则是更加难。

“他需要大量资金来成立新党,此外,他的新党要如何在希盟内立足?”

“候选人也需因离党而付出代价。”

端姑莫哈说,但若情况更加激烈,他相信阿兹敏需加入他党。

“创立新党将是过于麻烦,若他期望有朝一日成为首相的话,这对他来说没有好处。”

在记者会上,安华给予阿兹敏派系一些空间。

当被询及是否开除阿兹敏时,安华说:“这并不存在,这只是一些代表的心声,没有领袖会对此同意。”

在和解时,安华也引用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谈话:“我们绝不可害怕协商,我们不应该因害怕而协商。”

这,主要是因为安华知道自己目前占上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