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为什么派库什纳加入美中贸易谈判

美中贸易战已经打了18个月了。中国没有如特朗普所料的那样,一触即溃,举旗投降,反而显示出越来越厚实的持久战功力。

贸易战就是拼消耗。在贸易战之初,西方舆论一致认为,中国经济高度依赖出口,经济增长是中国维稳的基础,中国很快就必须投降。这可能是特朗普“贸易战是好事,容易赢”的依据。中国经济增速确实在放慢,但并没有出现大面积的就业困难或者消费萎缩。华为遇到比贸易战主战场严峻得多的美国压力,但不仅没有垮,还逆势转型、实现增长。美国贸易战还有金融大杀器没有祭出来,且不说这对美国自己的杀伤,华为或许是中国经济在极端情况下可能的情况的预演。

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反而出现疲相。都说美国经济正在2008年以来最好的时期,但这是“虚假繁荣”。就最重要的就业率而言,据彭博社报导,美国有5300万人从事低收入劳动,占适龄劳动力的44%,该群体集中在餐饮、建筑、保洁、零售等行业,中位小时收入仅10.22美元,中位年收入近17950美元。彭博社的低收入标准是所有就业人口中位收入的2/3以下。彭博社的数据还表明,小时收入在10-15美元的工人有52%在换工作的时候收入没有增长,中等收入(19-24美元/小时)的工人有42%在换工作的时候收入可能还降低了。在低收入人口里,黑人比白人可能性高32%,拉丁美洲人则是41%。这不仅说明了美国贫富分化的现状,还说明了上升通道堵塞的现状,其社会及仅仅影响不言而喻。

这些不与贸易战直接有关,但揭示了美国经济的基本面,贸易战放大了美国经济机器中的裂隙和锈蚀。黑五尽管总体销售不错,但实体店销售不及预期,对零售业就业带来很大压力,可能影响消费意,并引发连带影响。这对特朗普的贸易战是很不利的。事实上,赶在最后一波关税之前的疯狂进口不仅增加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也凸显这样赶时间差的增长的不可持续性,只有消除贸易战的不定因素,才能延续目前的繁荣,尽管虚假和难以持续。最后一波关税涉及大量日常商品,圣诞节后的季节性低落加上关税影响,可能使得明年第一季度的美国经济数据很不好看,正好影响选情。

特朗普本人、经济顾问库德洛、商业部长罗斯等都一再放话,第一阶段协议指日可待,但一次又一次落空。这是要给股市鼓信心。美国经济只剩股市了,都靠信心支撑着。如果股市也崩盘了,虚假繁荣就维持不下去了,那特朗普也就不用竞选连任了。问题是现在股市已经不能单靠特朗普的空话维持信心了。

特朗普不靠谱,这不是新闻。特朗普喜欢用极限施压为自己争取最大利益,这更不是秘密。但因为越过对手底线,或者被对方看破空城计,极限施压很可能把自己带入爬不出来的坑。特朗普已经好几次自己掉进自己挖的坑了。这时,他经常启用库什纳幕后介入,发挥弹性的一面,化解危机。在墨西哥边境墙、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等问题上,库什纳一再担任事实上的特朗普特使,就是这样的情况。

事实上,库什纳已经在中国问题上担任过特朗普的事实特使了。在特朗普刚上台的时候,就摆出高调冲撞的姿态,当然什么好处都没有捞到,反而因为与蔡英文的电话和其他冲撞台湾问题底线的言辞而把美中关系迅速带入危险境地。在蒂勒森为首的国务院系统的官方口径一事无成之后,是库什纳在幕后操纵,打破速冻,美中关系才开始回稳的。

现在是美中关系的又一关键时刻。美中贸易战打成僵局,但美国大选在即,而特朗普弹劾案纠缠其中。

特朗普是不是应该弹劾已经不重要了,这已经沦为两党恶斗的最新篇章。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大概率会通过弹劾决议。除非有新的核弹级爆料,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大概率会通不过,特朗普当满任期是问题不大的。问题出在2020年的大选。

按照惯例,现任总统是自动的党内候选人。但特朗普2016年就不是共和党中意的候选人,现在党内建制派依然反对特朗普。在弹劾阴影下大选,历史上没有当选的先例。克林顿弹劾案是在第二个任期连任后才正式进入的。而且个人操守与勾结外国操纵大选的敏感度天差地远,相比之下,特朗普的俄罗斯门是小菜一碟了。在这样的情况下,特朗普要连任,难度巨大。但现在临阵换将,不仅可能丢失特朗普的铁票圈,也可能影响阵脚,成为民主党的可乘之机。与共和党试图用拉链门把克林顿从任上拉下马相比,民主党的精明就在于:明知不可能弹劾成功,但利用时间上的重合,给共和党的2020年大选制造两难局面。

在贸易战方面,特朗普已经从“不能达成全面协议就一切免谈”退步到“能达成分阶段协议就是胜利”,已经后退很多了,但在免除新增关税问题上,现在陷入僵局。美国方面不管是真是假,脱钩呼声不断。但前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董云裳及两党的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在访华中意识到,中国方面也开始把部分脱钩当作现实对待了。也就是说,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部分脱钩正在成为自我兑现的预言。

前几天,特朗普放话,或许要到2020年大选后才能签第一阶段协议。2020年大选可能比2016年大选更加不可预测。一方面,民主党缺乏有号召力的领军人物;另一方面,共和党陷入“特朗普两难”。如果说一般的总统连任有50-60%的赢面的话,现在的特朗普可能只有40%以下的赢面。

除非特朗普连任,新总统上任后,会有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无暇解决贸易战问题。一方面是需要时间才能完成交接和进入状态,另一方面政治正确也不容许新总统对中国迅速作出重大让步以求解决。换句话说,如果第一阶段协议不能在大选开展前解决,就要再拖延至少两年。美国经济暂时的“虚假繁荣”难说是否能再顶两年,尤其是在2020年11月大选日的时候,贸易战的滞后影响可能正好集中爆发,不仅不利于特朗普连任,也使后任可以把所有经济困难归罪于特朗普,使他成为所有层面上的历史罪人,这是他不能接受的。

特朗普要摆脱乌克兰门的纠缠,获得连任,最大的希望在于迅速在有利的条件下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他的第一个任期只有这能作为摆得上台面的政绩。尽管事实上这只是部分解决了自己制造出来的问题,他总是有办法把5分成就吹成10分,美国也有足够的人愿意相信美国在贸易战中赢得了胜利。但不肯放弃关税条款把自己逼进了角落。莱特海泽和努钦或许是不愿意从自己先前的强硬立场退步,或许是需要与库什纳唱红脸白脸,反正现在特朗普急需库什纳再次依靠总统委任的特权,绕过莱特海泽和努钦,用弹性手腕与中国方面化解贸易战的死结。而且要快,能在12月15日最新关税的期限前解决最好,最晚不能晚于中国春节前。特朗普一直说,他对贸易战协议不着急。他的话早就不可信了,但真是急还是不急,就看他是不是派库什纳上阵。用这作为标志,屡试不爽。看来现在是真急了。

但特朗普关于大选后再签的话也未必是空洞的。如果签不成,他会把中国议题炒作作为大选的焦点,用他才是“打败中国”的唯一希望来拉选票,但这是险棋。首选还是能尽快与中国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本来的一揽子要求里的其他部分都留给第二阶段,至于第二阶段是什么时候,管他呢,先顾眼下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