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与官员“不咬弦”埋下伏笔 旅游部一年未召开部门会议

莫哈末丁走马上任一年,都没有主持过部门内阁会议汇报会。(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希盟执政后,频频传出一些部门或部长因为饱受主要由公务员形成的“暗势力”困扰,导致政策传递的工作受阻。如今,又传出有一政府部门因为部长与下属“不咬弦”,以致在过去一年内,没有像其他部门般每周召开内阁会议汇报会。

《透视大马》探悉,旅游、艺术及文化部因为受到公务员扯后腿因素影响,导致这个部门在过去一年并没有召开部门内阁会议汇报会。

“内阁会议汇报会”主要是部长在出席内阁会议后,会召集部门属下各局与单位主管,汇报和讨论相关课题。

“一直到上周五(11月29日),部门才召开会议。”

部门官员向本刊证实,部长莫哈末丁在过去一年,都没有主持过部门内阁会议汇报会,直至在上周五才“再度”主持会议。

消息透露,发生这样的情况,主要是与部长和下属之间的“工作合作”关系有关联。

“不过,一个部门没有召开内阁后会议并没有违反规则,因为政府没有明文规定部门必须内阁会议后举行汇报会。”

《透视大马》早前报道,希盟政府执政一年后,不少部长有埋怨有一股“暗势力”正在扯后腿,导致政府被指服务迟缓和没有效率,而且内阁曾经多次讨论公务员扯后腿的议程。

消息人士指出,部长与秘书长的关系出了“问题”,唯关系并没有进一步恶化,只是双方难以合作。

“一些部长的决定,秘书长可以不需要跟从,而秘书长可以决定的事宜,若部长不需要知道,(秘书长)就不会向上司汇报。”

希盟政府执政一年后,不少部长有埋怨有一股“暗势力”正在扯后腿,导致政府被指服务迟缓和没有效率,而且内阁曾经多次讨论公务员扯后腿的议程。(档案照:透视大马)

希盟政府执政一年后,不少部长有埋怨有一股“暗势力”正在扯后腿,导致政府被指服务迟缓和没有效率,而且内阁曾经多次讨论公务员扯后腿的议程。(档案照:透视大马)

消息人士透露,部门秘书长的权力可以较部长大,一些“小事”无需要向部长汇报,秘书长甚至可以自行决定,这包括落实一些计划。

“部长认为,只要部门属下机构及单位操作顺畅,有无内阁后的部门会议,并不重要。”

据了解,旅游部在所有部门中,表现不俗,每一年来马旅游人数不断攀升,并没有受到重大因素的影响。

旅游部秘书长依桑依萨早在10月1日,调任交通部,但至今未有正式宣布,目前旅游部秘书长一职悬空。

据了解,秘书长调职是在24小时落实,即9月30日通知,10月1日即上任交通部。

希盟政府上任至今,饱受公务员扯后腿问题困扰,最为显著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沙拉胡丁,他早前被马华亚依淡国会议员魏家祥指控“私相授受”将工程颁发给朋党后,联邦直辖区部长卡立沙就为同僚抱不平,指农业内部出现“内奸”,蓄意在该部部长不知情之下,取消工程招标并将它“私相授受”。

过后,该部秘书长沙烈胡丁就被调职至公共服务局,目前还未安排职务。

目前,共有4个部门秘书长调任,即旅游部秘书长依桑依萨调往交通部、内政部副秘书长贾米尔升正秘书长,农业部秘书长沙拉胡丁及原产业部秘书长陈耀宗则调往公共服务局待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