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翔:从马来人困境到马哈迪困境──论历史规律不可逆性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12月05日 06时00分 • 最后更新 9小时前 • 谈古论今 • 评论: 麦翔

11月16日柔佛州丹绒比艾国席补选,希盟溃不成军,仿佛一枚威力巨大无比的定时炸弹炸烂了国内当今政治版图,重新组合。国际上百年不遇的大变动,如今我国政局也有了相应的反映,丹绒比艾将以历史标杆载入史册。国内外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变动时刻,谁真正掌握历史规律,谁就成为王者,否则,必将成为输家,被时代大潮打入博物馆。

补选后三天,马哈迪始站出来拾人牙慧地表态:人民不满政府,我们将改正,云云。但却不见拿出具体有效的办法,90多高龄的老马已垂垂老矣,已远远地落后于形势了。

语云,“民意如海啸,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历史以自己固有的韵律前进,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凡是规律,都具有不可逆性。“509”既已否定了纳吉王朝为代表的种族主义,如果希盟/土团党依样画葫芦,企图以“土团版”或“希盟版”的种族主义,来斗垮“巫统版”(纳吉版)的种族主义,争夺“马来人的代言人”桂冠,以挽救自己,那是十足的天方夜谭。实际上,只能是为已被打倒的巫统提供复辟之机,巫统狂胜恰是证明了这点。

无独有偶,历史上中国有一个老不死袁世凯称帝的黄粱梦。说的是孙中山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推翻满清帝制,袁世凯竟然妄想天开,1916年元旦坐上龙椅。但天道不饶人,同年3月22日,就被四周虎视眈眈的军阀逼下台,闹了一个史称“百日帝制”短命皇帝的大笑话。这是逆民主主义潮流而被吞噬的例子。

还有一个例子发生在我国,在差不多同样的时间和同样是孙中山的民主主义大潮在发飙的时节,于20世纪初我国新旧交替的近代史舞台上,吉隆坡尊孔学堂出了一位“历史盲”的锺卓京校长,对管治下的学堂生源日益下降、教师离职频发,焦头烂额,束手无策。后来换了勇于改革创新的宋森(宋木林)掌校,经过整顿,尊孔重又走上发展壮大的正轨。同样是逆民主大潮而动的反面例子,幸运的是,尊孔差一点没有被淹没掉(详情可参阅笔者编著《百年育才》,2008)。可是,21世纪马来西亚是否有“宋森”?马来西亚的宋森在哪里?

历史规律就是历史规律,正如孙中山所说:“民主主义大潮浩浩荡荡,顺我者昌,逆我者亡”。顺应历史规律,可以改造今天,可以创造未来,但绝不可以停滞不前,更不可逆流而动;否则就要受规律的无情惩罚。这就是结论。

应当指出,马哈迪或许有足够的智慧解决了出现在他名著《马来人的困境》里的所有问题,使马来人“解放”了。但是,当今已改朝换代,身居509后希盟政府的首相,却被自己逆历史规律产生的“马哈迪的困境”所捆绑住,无以脱身。若持续“懵懂不醒水”,如他在丹绒比艾结果揭晓后第三天淡淡提出的所谓“解决人民的不满”,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方式,给人民以“小恩小惠”,可以肯定,最后只会落得个袁世凯或锺卓京的下场。

麦翔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