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共前成员纪念合艾协议卅年,冀还原历史真相

《当今大马》作者:吴维湘 |2019年12月1日

谢灯辉指出,经历改朝换代后,合艾和平协议内容依然彰显着正面意义。

明日是《合艾和平协议》30周年纪念日,正当已故马共总书记陈平骨灰返国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际,一批马共前成员举办协议签署30周年纪念会,获得300人出席。

这场纪念会是由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主办、马来西亚凤凰友好联谊会、马来西亚老友联谊会、雪隆草根护华联合会协办,在加影新纪元大学学院举行。

除了一班年迈的前马共成员,出席纪念会的人包括行动党双溪比力州议员刘天球、公正党元老赛胡先、社会主义党主席再也古玛、国民大学荣誉教授阿都拉曼恩蓬(Abdul Rahman Embong)与律师饶仁毅等。

大会邀请多个联谊会代表和社会领袖致辞,也有人表演歌舞。

大会也邀请全体出席者,为过去牺牲的战友默哀一分钟。

违反历史真实与良知

大会主席兼21世纪联谊会会长谢灯辉致辞时指出,如今马来西亚经历改朝换代,但合艾和平协议内容依然彰显着正面意义。

他说,一些人造谣和抹黑马共历史,颠倒是非黑白,诋毁前人贡献,有违历史真实和良知。

他认为,这些人的真实面目终究会曝露在世人面前。

马来亚共产党(马共)与泰国政府、马来西亚政府三方,是在1989年12月2日签署《合艾和平协议》。在协议下,马共解除武装,其成员则获准选择在泰国或回到马来西亚定居。

随着协议进入30周年,明日同样会有一场纪念会在合艾举行。

指马共斗争争取独立

老友联谊会主席谭亦驹在今天的活动上说,希望能够还愿历史真相。

“举行纪念会不仅是要缅怀和纪念这起深具历史意义的事件,更重要是拨乱反正,还原被扭曲的历史真相,平反遭抹黑的人和事,也需借此纠正和反驳一些人对协议签署的错误解读或刻意贬损。”

他形容,马共长达41年的武装斗争是一场反压迫反剥削的战争,是一场反殖反帝、争取国家独立、民主、自由与和平的战争。

此外,他也说,虽然509大选人民成功推翻旧有政权,但新政府执政后出现种种与“前朝没两样”的无能表现和缺点。

“无论如何,对不忘初心的战友和爱国人士来说……武装斗争的结束,不意味着改革社会的斗争和意识形态斗争也随之结束,相反必须继续。”

泰国和平联合会主席依德拉再也(Indrajaya Abdullah)表示,当年自愿留在泰国的前马共成员,如今已经完全融入泰国社会,不少成员也早在十余年前依照和平协议条款,拿到泰国国籍。

“我们赞赏泰国政府和军方忠实履行《合艾和平协议》的态度和行动,感谢他们给予的关心、援助和待遇。”

雪隆草根护华联合会会长陈国光形容,今天的纪念会不只是纪念和平协议的签署日,也应成为还原马共近60年的真实历史平台。

赶不及出版画册下集

21世纪出版社代表方山致辞时则透露,出版社原本计划在今日推介《马共历史画册(下)》,但基于史料浩大,赶不及在今日推介。

去年12月,《中国报》报道,内政部已在2018年11月26日将《马共历史画册(上)》列为禁书。

内政部说明,该画册试图宣传共产党斗争和重启民众对共产党斗争的同情和支持,而禁止这本画册。

方山较后接受《当今大马》询问时表示,基于画册的下部还未出版,因此仍未知会否遭到内政部禁止。

11月26日,陈平骨灰处理工作组负责人蔡建福在怡保召开记者会透露,陈平骨灰已在今年9月16日,即六周年忌日当天低调运回大马,分别撒到了霹雳红土坎大海和半岛的蒂蒂旺莎中央山脉。

不过,由于他们事前未得到政府允许,事件传开后掀起轩然大波,尤其是巫统与伊党领袖纷纷谴责。

内政部长慕尤丁也已宣布,警方将调查这次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