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绒比艾惨败反映人民要换政府?实情或并非如此

受访的柔佛人民指出,了解到国阵这次胜选,并不意味着柔佛人民要现今的反对党重新执政。(档案照:透视大马)

上个月中,国阵在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以狂风扫落叶之势大胜,一洗509全国大选之后的颓势。国阵上下无不为这次补选的亮眼佳绩欢呼,惟这次的成绩是否反映这个曾经执政中央60年的政治联盟,能够在来接大选中昂首接过柔佛政权?

答案,这并非必然的。

《透视大马》在补选结束后两个星期,访问数名当地人,了解到国阵这次胜选,并不意味着柔佛人民要现今的反对党重新执政。

反之,柔佛人民认为,丹绒比艾国会议席的成绩没有体现柔佛真正的政治情况。

他们仍认为希盟仍需要被给予机会,因为距离第15届全国大选,其任期仍有近3年时间。

52岁的黄杰昔说:“我们不是生气政府,我们只是对于执政后的一些举动有些不满。”

这名居住在士古来敦阿米娜花园的钢铁厂商人说,希盟政府的多项政策向商家施压,导致商家因为收入受影响而有所不满。

他近来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说:“现在谁是政府都一样,经济情况恶劣。希盟还有两三年,我们给他们机会,如果还没有改变就等第15届大选。”

一名欧姓油棕业者则说,需要给予希盟机会来执政,因为相对国阵的60年来说,希盟仍然狠心。

他在北干那那接受访问时就说,“要换政府的话,我们不知道,谁知道这接下来的三年或许能给人民生活得更轻松,可能我们让希盟继续执政。”

柔佛人民认为,丹绒比艾国会议席的成绩没有体现柔佛真正的政治情况。(档案照:透视大马)

柔佛人民认为,丹绒比艾国会议席的成绩没有体现柔佛真正的政治情况。(档案照:透视大马)

35岁的赛夫安华则认为,目前没有特定议题让柔州人民要更换执政党。

这名柔佛公务员说,其实在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时被提起的,许多都是国家问题。

“就我自己而言,是满意现任政府的表现,在州内也没有大问题,而我们作为公务员也不认为管理上有问题。”

他在乌达新镇受访时说:“对我来说丹绒比艾的成绩无法衡量柔佛的政治局势,这是特例。”

32岁的慕扎法则认为,鉴于新政府刚执政2年的时间,要评估其表现仍属太早。

这名柔佛伊斯兰执法官员说:“我们了解政府有特定的限制,他们刚执政两年要如何满足所有人。”

国阵候选人黄日昇在11月16日的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以1万5086张多数票夺下该议席。

不过,在巫统和伊斯兰党所签署的“全民和谐”合作协议中,柔佛并不是两党结盟后在第15届大选要夺下的首要目标。

通过这项合作,巫伊领袖预计能够在8州取得执政权,这包括国阵目前执政的彭亨及玻璃市,伊斯兰党执政的吉兰丹及登嘉楼,及期许夺下的霹雳、吉打、马六甲及森美兰。

柔佛的情况对国阵及伊党而言都有困难,因为他们在州议会内的56席中只掌握17个议席。

尽管如此,希盟如果维持相同的执政步伐,情况还是有可能改变。

当地人民认为希盟仍需要被给予机会,因为距离第15届全国大选,其任期仍有近3年时间。(档案照:透视大马)

当地人民认为希盟仍需要被给予机会,因为距离第15届全国大选,其任期仍有近3年时间。(档案照:透视大马)

对于低收入的民众,因为生活压力、日常的问题都在钳制他们,导致希盟容易成为被怪罪的对象。

50岁的奥马卡玛迪说:“我的儿子在麻坡预科班,他已经打来讨饭钱三天了,但是我给不了。我刚搬家,那也是因为付不起每个月1000令吉的房租。”

目前在乌达新镇售卖椰子和包子的商人说,两年以来做生意的环境已经更趋严苛。

他说,让情况更糟糕的是,地方政府每天都在执法,也让当地的小贩更难做生意。

“以前我每天可以卖100颗椰子,而两年前开始,50颗都很难卖出,大家的购买力已经不如以往了。”

“尽管我们的令吉汇率下滑,但是新加坡人也不像过去那样消费了。“

这个四名孩子的父亲说:“如果希盟继续执政,经济情况还是一样,我就死透了。”

32岁的阿伟则认为,现有的经济情况也让他成为受害者,因为失去了收入来源。

“任何政府都一样,我们工作都困难。我已经一个月没工作了。以前每天的合约是50令吉,现在是60令吉,但是没有工作。”

“要进入新加坡工作,他们也没有招人了。我在那里工作的朋友也已经回来马来西亚。他们开始裁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