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室马来文补习老师 竟是华裔!·元首后折服“Cikgu Teo”

《星洲网》2019-11-29 15:48:00

 

张伟诚讲述教学生活经历的其中一个独特点,就是与元首后结缘并成为她孩子的马来文补习老师。
张伟诚讲述教学生活经历的其中一个独特点,就是与元首后结缘并成为她孩子的马来文补习老师。

王丽琴 专访

冯依健 摄影

(吉隆坡29日讯)国家元首后东姑阿兹莎阿米娜曾经在专访中提起这号人物“Cikgu Teo”,并称他其实就是那位为她解答诗歌鉴赏的幕后之手,也是她3名孩子的马来文科华裔补习老师─张伟诚。

现年37岁的张伟诚是毕业于博特拉大学教育系(马来文),他自2007年11月开始执教生涯,在担任教师之前,曾在大学担任数个月的马来文讲师,之后获得政府委派至关丹尖不辣中学(SMK Teluk Chempedak),并于2011年6月被安排至关丹丹那不爹国民型中学(SMJK Tanah Puteh)担任马来文老师。

张伟诚形容书本是元首后东姑阿兹莎阿米娜的话匣子,而元首后也将她精心编写两本彭亨州传统美食的食谱赠送予他。
张伟诚形容书本是元首后东姑阿兹莎阿米娜的话匣子,而元首后也将她精心编写两本彭亨州传统美食的食谱赠送予他。

一直以来,他都是从事与马来文教学相关的工作,包括曾担任马来文学教师。也因此,虽然他是一名华裔教师,但他能口操流利的国语,并也擅长朗诵马来诗歌作品。

他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分享他这些年的教学生活经历,尤其和国家元首后结下珍贵的友好情谊,更让他觉得难能可贵。

他忆述,与元首后结下的情谊是从部落格和脸书开始。当时,他非常喜欢在社交平台上与网友分享诗歌作品,每当灵感浮现时就会在专页发布贴文。

5180WLK2019102124645572003.jpg
张伟诚(右一)形容元首后是一名亲切及没有架子的贤后,也感激她对他教学的尊重和认可。

元首后主动追踪成脸书朋友

他说,当时元首后仍是彭亨王储妃,他没有料到,元首后竟然会主动追踪和添加他成为脸书朋友。随后,他更收到来自元首后给予正面和激励人心的留言。

他提起,记得有一次,元首后告诉他,她将前往关丹东姑阿兹莎国小为家教协会会议开幕,并询问他是否可以为她准备有别于一般的讲词。他答应了。

元首后上台致词时,更公开表扬说:“这是一名华裔马来文教师为我准备的讲词。”

那次之后,张伟诚受邀出席元首后(当时为彭亨王储妃)孩子的生日宴会。在宴会上,元首后带著他去觐见彭亨州王储东姑阿都拉(也是现任国家元首),并且介绍他是一名马来文老师,也是马来文学界内的一名好老师。

5180WLK20191021255185572111.jpg
张伟诚(右一) 与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合影,当时阿都拉陛下还是彭州王储时,元首后(当时为彭亨王储妃)亲切地带他介绍给陛下认识。

他坦承,当时他确实是受宠若惊,因为他并不认识现场的嘉宾,而且他自认是一名普通的马来文教师,做梦也不会想到会受到邀约,出席这样尽显皇族贵气的场合。

“她(元首后)带我去认识全场嘉宾。当时,我觉得她是一名非常和譪、很好相处,而且她并不会介意你是谁,她也不会看不起不同种族的人。”

邀当孩子马来文补习老师

也是在机缘巧合之下,元首后问他是否有意愿担任孩子的马来文补习老师。张伟诚想了想,他认为可以尝试一番,因这对他而言也是个非常好的体验。

当一切安排就绪之后,张伟诚踏入皇宫教补习,在补完习以后,他也觐见元首后。元首后第一句就问他:“怎样?”他说:孩子是可以的,不过皇宫内的环境似乎不太适宜补习,吸引人的地方太多了,要不然来我家补习比较好一些,只是放桌椅,比较可以专心。”

他向元首后提出了这个建议,元首后二话不说答应了。

“她(元首后)喜欢说真话的人,你不要凡事都阿谀奉承,只会说对啊对啊。只要对孩子上学有利,能够帮到孩子的,她都会认同。比如补习方面,元首后都是亲力亲为,就好像普通父母那样,要为他们提供最好的补习。

“元首后也和其他母亲一样,会检查孩子的书包,看孩子的功课。有时,她也会打电话来和我说,她孩子的功课怎样。她和其他家长一样,都是可以讨论的。”

张伟诚说,他曾经感到诧异和好奇,为何元首后会选择一名华裔教师担任孩子的国语科老师,而非马来教师,不过,元首后告诉他,她希望孩子能够良好掌握国语,而她需要一名非常负责任的教师。

张伟诚获得元首后赠送附上亲笔签名的食谱,极具收藏价值。
张伟诚获得元首后赠送附上亲笔签名的食谱,极具收藏价值。

重视责任感不常取消补习班

“她并没有说过为何会选择我担任孩子的马来文老师,不过,她说,孩子身为王室成员,必定要良好掌握国语,尤其在国语写作方面,而她看得出我在写作方面的能力。”

他指出,元首后也不希望教师常常取消补习班,这也是她非常重视的责任感。

他表示,虽是担任王室成员的补习老师,但他依然扮演好教师的角色,只要学生有心学习,他一定会把他们教好。

他说,在补习班时,他较为注重故事阅读,并希望能加强他们在阅读、听和写方面的能力。

他讲述,有次小六评估考试(UPSR)成绩放榜以后,元首后在英国亲自致电给他,并告诉他一个喜讯:“1个B,其他都是A”。当时,他战战兢兢地聆听著,元首后紧接著说:“马来文科都拿A”。元首后非常感谢他,而他亦感到非常欣慰。

他说,掌握马来文并不是完全没有好处,也会有被人重用和看得起的地方。

他记得,有次他曾在彭亨老苏丹面前朗诵诗歌,而在他读完诗歌以后,老苏丹居然走过来抱著他,令他倍感温馨。

张伟诚说,当他告知元首后他将会接受媒体专访时,元首后一如往常亲切地回复他:“可以,做得好。”

他表示,尽管如今已没有再教王室成员补习班,但每当觐见元首后时,她依然会亲切待人,而且孩子也继承传统的宗教美德,看见他时也会懂得尊重老师。

张伟诚(左一)说,虽然如今已不再担任王室补习老师,但在出席官方场合时,王子和公主们看见他时依然会称呼他“老师”。右起为东姑阿末沙、东姑雅富珊阿米娜及东姑吉汉阿兹莎。
张伟诚(左一)说,虽然如今已不再担任王室补习老师,但在出席官方场合时,王子和公主们看见他时依然会称呼他“老师”。右起为东姑阿末沙、东姑雅富珊阿米娜及东姑吉汉阿兹莎。
作者 : 王丽琴 专访 冯依健 摄影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