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韩国退役运动员遭到过暴力:“我们在强奸和殴打中长大……”

来源:英国那些事儿      时间:2019-11-29

这两天,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揭开了韩国体育圈令人瞠目结舌的真相:

从7月22日到8月5日期间1251名退役运动员反馈的调查中,

有近半数的人曾在运动生涯中遭受过暴力;424人(33.9%)遭受过口头暴力;192人(15.3%)遭受过身体暴力;143人(11.4%)遭受过性暴力。

45.6%的人每年经历一次到两次暴力,8.2%的人则几乎每天都会遭受暴力……

一连串冰冷的数字背后,是韩国运动员血和泪的过往,更是多年来关于韩国体育界的“运动员遭遇虐待传言”的首次真实披露。

国家人权委员会的报告,无疑坐实了长久以来的“传闻”,调查中个别受访的运动员甚至发出悲叹:

“韩国运动员就是在强奸和殴打中长大的……”

8326cffc1e178a82eef65a193cb8a288ab77e886.jpeg

韩国人权委员会

而韩国最终启动对这一盛传多年的体育界丑闻的调查,起源于18岁韩国短道速滑运动员,两次奥运会冠军得主Shim Suk-hee(沈锡希)的勇敢发声。

54fbb2fb43166d22af009bb78a98d8f29152d2e4.jpeg

沈锡希

这位体坛明星用自己噩梦般的经历,终于唤起了韩国国民对“体育界虐待现象”的关注……

今年1月,沈锡希对媒体爆出一个震惊世界体坛的事实:

她本人从小开始就不断遭受教练的暴力虐待,从身体到心理都遭受了严重的创伤。

沈锡希说,从她进行速滑训练开始,暴力就一直伴随着她。

一开始,沈锡希的教练是一名女性,由于不敢透露真实姓名,她只敢称她为A教练。

A教练从她11岁的时候,就开始对她施加各种语言及身体暴力。类似的辱骂包括:“你听得懂人话吗?让你抱着胸都不会?”

而平日的训练中,稍有不满意就会拳脚相加:

有一次她把我叫到办公室里,用冰刀狠狠敲了我20几下,之后我遭受肌肉撕裂,皮肤撕开和严重淤青,第二天还得照常训练。

当时我哥哥也在队里训练,打我哥更狠,用的是高尔夫球杆!

在遭受频繁的暴力虐待后,沈锡希一度想放弃体育生涯,离开短道速滑队。

然而每次离开,速滑队都会派人去劝说,以沈锡希“潜力无限,能成为世界冠军”为由,最终将沈锡希和家人说服,沈锡希只得忍辱负重回去。

沈锡希就这样在A教练的殴打和辱骂中长大,15岁的时候,A教练终于被换走了,新来的是个男教练Cho Jae-beom(赵载范)。

8601a18b87d6277fdfdd3270e783ce35eb24fce8.jpeg

赵载范

沈锡希万万没想到,自己的处境会变得更糟糕。

赵载范教练开始频繁地性骚扰她,经常在训练中以庆祝为名抱着她不撒手,或者趁机往她嘴唇上亲,之后的两年,他还不断给沈锡希发信息说自己爱她。

沈锡希那时候虽然年龄小,但已经分得清是非曲直:

我那时候觉得非常恶心,他这就是性骚扰,但我只能告诉我妈,对谁也不敢说……

沈锡希的母亲赶紧向政府部门投诉,并希望联合其他家长一起对短道速滑队内部进行调查,然而她的提议却遭到了回绝。

沈锡希一直想尽办法躲避教练的骚扰,却终究难逃魔掌。

17岁的时候,赵载范教练彻底放下了伪装的面具,他逮住机会,强暴了沈锡希。兽行得逞之后,赵载范教练变本加厉,肆无忌惮又多次性侵沈锡希……

5fdf8db1cb1349542fa1057187f5435dd0094aad.jpeg

赵载范教练不仅性侵沈锡希,也同样热衷于暴力殴打队员。

去年,另外三名长期遭受赵载范教练殴打的女队员联合向警方报了案,赵载范教练最终被判入狱10个月,沈锡希才最终鼓起勇气向媒体披露了这段掩盖在短道速滑队里的丑闻——

她本人从小遭受各种形式的虐待(包括性侵),已经整整7年了……

选择7年后才说出来,是因为彼时她已经是两届冬奥会冠军得主,韩国的体育明星和国家英雄,以她名人的身份爆料,才有可能引起当局真正的重视……

在沈锡希勇敢站出来发声之后,越来越多的体育界人士开始站出来,讲述他们的经历,控诉体育界的暴力虐待。

在体育界,充斥着暴力和性侵的,并不仅限于短道速滑界。

网球选手金恩熙同样是千千万万的受害者之一,金恩熙经历的一切更加可怕,在她10岁的时候,男教练就强暴了她。

500fd9f9d72a605963beb3d5fa8fe59e013bba90.jpeg

金恩熙

那时候金恩熙年纪很小,在对性还一无所知的情况下,便被教练反复性侵。她回忆说:

那时候不懂那是强暴,只知道教练经常叫我去他的房间,我非常害怕,他对我所做的一切除了恐惧便是疼痛。

金恩熙后来才意识到教练的暴行,教练则一直威胁她不许把这事儿说出去。

如今27岁金恩熙直到去年才第一次对媒体透露了她过去的经历,年少时被虐待性侵给她留下了严重的心理创伤。

两年前她遇见了另一半后结婚,没想到婚后不久,她的痛苦记忆又死灰复燃了,经常梦见被教练性侵,甚至梦见教练威胁要杀了她。

金恩熙说,据她的了解,不仅仅是网球,乒乓球,射箭,跆拳道等众多韩国女子运动员在国际上占有统治地位的项目领域,暴力和性侵一直层出不穷……

后来,那名长期性侵金恩熙的教练被其他女队员的家长告发,却只是辞职了事,官方给出的解职通告是“行为可疑”,压根没提性侵的事。

再后来,金恩熙发现她的教练又堂而皇之跑到其他地方执教,职业生涯压根没受到影响。

除了运动员,教练当中也有勇敢站出来披露黑幕的人,速滑教练Yeo Jun-hyung(杨俊铉)便是其中之一,杨俊铉作为圈内人,同时也是受害者。

14年前,他的妹妹是速滑队员,她和队友都遭到了教练的殴打和性侵,可悲的是,自己作为教练的杨俊铉竟然伸冤无门,他在把一系列情况报告给当局之后,却没有得到任何有力的答复:

“体育界里类似的指控一直都有,却不断被官方和体育协会抹去……”

经过体育界人士多年努力,以及今年年初沈锡希等人的高调发声,终于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引发了国民对“体育界暴力及性侵传言”的关注,也引起了韩国总统文在寅的重视,他下令相关部门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此事。

这一次,他希望让韩国体育界的丑恶彻底曝光,引发根本性的改变。

就这样,韩国人权委员会成立了专门的针对“体育界虐待丑闻”的调查委员会,委员会在一系列暗访和调查之后,得到的反馈数据令人触目惊心。

0ff41bd5ad6eddc492c1ee74ed6067f853663358.jpeg

7月启动的调查涉及4069名退役运动员,有17个地方政府和40个公共机构参与。

这其中,1251名运动员给出了积极回应,统计报告以此得出了开头那串惊心动魄的数据。

在退役运动员们透露的内幕里,除了上面运动员和教练爆料的细节,即体育界广泛存在的暴力和性侵运动员的现状之外,委员会还了解到了更多不堪入目的细节。

除了训练中被教练骚扰,不少女高中生运动员还被强迫去给一些政界人士陪酒,一名30多岁的退役运动员透露:

我亲眼见的已经不少了,酒桌上,一些政客和体育界的官员公开要求女运动员坐在他们腿上……

还有一些体育界的人透露:

一些训练中心的管理人员还把女运动员(少数男运动员)作为结交权贵的筹码……

314e251f95cad1c87b7efc39a885b60cc83d512c.jpeg

这次大规模调查坐实的韩国体育界暴力和性侵的事实,在一定程度上,有某些运动项目共同的原因:

不少竞技项目,教练的决定权过大。

有不少运动员承认:“从小开始训练,教练几乎是我全部的世界,训练之外,连吃什么饭,什么时候睡觉都要听他安排。”

这样的训练和相处模式,给了一些不良教练可乘之机。

另一方面,韩国社会对体育界暴力和性侵的纵容也难辞其咎。

在韩国,体育界的竞争压力相当大,早在2014年的一份调查报告就显示,14%的女运动员遭受过教练的性骚扰,然而70%的人都选择了沉默,就因为害怕影响自己的职业生涯。

这一方面是由于即便申诉也没有太大的效果,另一方面也由于运动员父母的忍气吞声,很多还没有名气的运动员的父母即便在知道真相后,也都选择了放弃申诉和指控,因为他们曾都或多或少被明示或暗示:

你想看到你孩子的运动员生涯被毁掉吗?不想的话就乖乖闭嘴!

但愿,这一次大规模调查后的真相曝光,韩国当局能拿出强有力的手段,真正净化体育界,保护运动员们不受不必要的伤害……

来源:英国那些事儿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35239.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