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安努亚言论可构诽谤 汤米:陈平有权委律师抗辩

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说,陈平有权在国内委任律师抗辩。(档案照:透视大马)

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回溯当执业律师的日子,曾代表无数人处理案件,包括前马共总书记陈平。

他说,陈平有权在国内委任律师抗辩。

“我在2008年时代表陈平,我当时与拉惹阿兹(前律师公会主席)执业,根据记录陈平也有律师。”

“即便陈平因为法律事务,允许在马来西亚聘任律师。”

“拉惹阿兹,他的律师和我在曼谷与陈平会面,讨论的案件和听从指示。”

据《当今大马》报导,“那是有关于《合艾和平协议》”。

汤米托马斯是针对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早前暗示,自己在把陈平骨灰带回国事情上是其中一份子指控,如是回应。

安努亚慕沙昨日询问汤米托马斯是否利用自己的地位预先得益。

“安努亚慕沙说的是我是否利用自己身为总检察长的身份,促进把陈平的骨灰带回国?”

“让我提醒他,这样的言论可构成诽谤。”

他续说,是巫统带领的国阵在1989年,与陈平和马来亚共产党谈判。

“当时由马哈迪率领的国阵政府下展开对话,对话由时任全国总警长阿都拉欣带领,他当时是政治部的领袖,并在1989年签署条约。”

“要是陈平真的是恶魔,为什么马来西亚政府与他谈判,及和马来西亚共产党签署协议?”

“政府遵守协议和允许该党领袖,如拉昔迈丁和阿都拉西迪回马,不是陈平。”

“所以,陈平在法庭案件和聘用马来西亚律师代表自己有什么问题?”

汤米托马斯坦言,众所周知,他在陈平于2013年逝世后写了讣告。

陈平的骨灰于今年9月16日,已从泰国运回家乡实兆远,一部分洒在离开红土坎约3公里之遥的大海,一部份洒在中央主干山脉山脚森林处。

内政部副部长莫哈末阿吉斯早前指出,政府从未接获任何有关陈平的骨灰带回马的申请,因此会调查并对付涉及的人士。

全国刑事罪案调查部总监胡兹尔表明,警方将以蓄意侮辱及破坏公共安宁角度,调查前马共总书记陈平的骨灰被带回国的事件,并将在近期传召所有涉及人士。

他披露,警方援引刑事法典第504(蓄意侮辱及破坏公共安宁)、第505(b)条文(蓄意导致公众恐慌及破坏社会安宁),以及1998年通讯及多媒体法令第233条文调查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