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你们,对得起人民吗

补选,已经过了一个星期。

应该问问,希盟学到了什么?

答案似乎没有。

人们看到的是阿兹敏夜会巫统议员。马哈迪说,巫统议员向阿兹敏表示要跳槽希盟;而巫统议员反说,他们是邀请阿兹敏跳槽巫统。

安华和马哈迪例常会面,谈笑风生,会后发表声明,表示两人关系如常,交接计划没变。所谓“如常”,人们理解中就是互相提防;所谓“没变”,大家的看法就是遥遥无期。

对了,声明中,没有提到两人针对丹绒比艾的败选,进行讨论。

还有,拉大拨款,还是婆婆妈妈;飞行部长的大马飞行车,原来是中国的无人机。

人民已经通过选票说话,告诉政府他们的不满,诉说他们的需要。但是,政治人物忙于进行幕后交易,或是为自己的生存焦虑,为自己巨大的自尊而抗拒。

就好像美国60年代的经典抗议歌曲《寂静之声》,西门与葛芬柯游唱:“有人说而无语,有人听而不闻,寂寞如癌细胞般在扩散,说话像是雨滴无声的落下,回荡在寂静的深井里。”

x                   x                       x

这些尊贵的政治精英,一两个星期前,都聚集在丹绒比艾,难道他们看不到地方上人民的辛酸,听不到他们的哀叹吗?

在龟咯码头,我付了20令吉坐上阿陈的游船,准备到岸外的渔排,以及龟咯岛红树林国家公园参观。

阿陈的游船是渔船改装,可以载20个人左右。等了许久,依然只有我一个客人。

最后,阿陈无奈的说:“我们走吧!”

船开出海,我问他:“今天不是假期,所以游客才这么少?”

他回答:“也不是啦,这整年来,已经没有游客来龟咯,即使是周末,也没有人。”

“以前龟咯不是很热闹吗?很多新加坡和吉隆坡人都来这里玩。”

“以前真的游客很多,一天可以载很多趟,每趟都满满的。现在游客不来了,每天就是空空的。”

我有的内疚。20令吉的船费,恐怕只够阿陈这一趟的燃油费。

排队来到龟咯的政治菁英,在码头拜票时,有没有发现龟咯旅游业的萧条?有没有想到为阿陈做些什么?

x                   x                       x

渔排主人老李,从事鱼产养殖已经10几年。

“从来都没有像今年这么凄惨。”他告诉我。

“刚刚在上个月,我们这里60个养殖户,死了100吨的鱼产,大家总共亏了大概1千万令吉,很多就等著破产了。”

海水污染导致鱼群缺氧,大规模死亡。肇因是柏玛斯河与阿依马欣河长期污染,河水排进海里,把鱼都毒死了。

“我们这些渔户投入了庞大的资金,很多还是贷款;今天要倒闭了,谁能够帮我们?”

一个星期后,刘伟强部长在国会回答问题时说:“黄日昇应该加入希盟,让丹绒比艾得到拨款和发展。”

人民用选票说话,但是,政治依然被当成一种交易。

x                   x                       x

原产业部长对丹绒比艾的小园主说,油棕价格已经起了,现在是每公吨435令吉。

笨珍的小园主回应说,请问部长,400令吉卖给你,好吗?

一位拥有5依吉园丘的小园主拿出所有的单据,付了肥料和人工等开支,他一个月只有500多令吉的收入。

他们怎么活下去?

x                   x                       x

当吉隆坡的政治精英忙著进行政治交易,为他们的政治利益盘算的时候,还记得那些他们恳请赐票的人民吗?

置人民于不顾,对得起他们吗?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