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被逼下台后,受美支持女总统上台,7天破坏过去13年经济成就

在过去13年时间里,玻利维亚在“反美总统”莫拉莱斯的带领下,经济上取得了诸多成就,是拉美地区少有的经济高速发展国家。今年玻利维亚大选结束后,莫拉莱斯因为更高支持率再度当选,但在反对派抗议与军方直接反对下,莫拉莱斯不得不宣布辞职下台,目前已飞到墨西哥有其进行庇护。

莫拉莱斯的下台,给了其他人机会,比如玻利维亚反对派头目之一的珍妮娜·阿内兹,作为副议长总统顺位第四继承人,就公然对外自称为总统,随后还获得了玻利维亚法院的认可。截止到目前,珍妮娜·阿内兹已经“上任”一个星期,在过去的7天时间里,有媒体却表示珍妮娜·阿内兹破坏了过去13年的经济成就。

为了进一步讨好美国,玻利维亚新总统珍妮娜·阿内兹迅速承认了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瓜伊多为委内瑞拉总统,这一行动彻底激怒了委内瑞拉,两国已经在11月15日断绝了外交关系。

与此同时,珍妮娜阿内兹退出了委内瑞拉与古巴在2005年建立的美洲玻利瓦尔联盟,转而加入了美国主导建立的美洲自由贸易区,目前这一贸易区并未获得拉美国家的认可,未来还将会退出南美洲国家联盟,以及进行一些产业私有化。从这一点来看,珍妮娜阿内兹并不准备掩盖亲美的态度,甚至不惜与南美国家割裂开来。

据了解,在莫拉莱斯担任总统期间,玻利维亚一直坚定的抵制美国插手国内,在外与古巴、委内瑞拉在战略上呼应,在拉美地区颇具影响力,如若不是玻利维亚经济发展迅速,给玻利维亚带来了繁荣,莫拉莱斯可能很早就被美国所推翻。

但近年来,国际经济的放缓,使得玻利维亚经济发展受到了一定挑战,再加之美国的严格封锁制裁,更是让经济发展速度相比过去有所下降,这引得一些民众的不满。

在今年的玻利维亚大选中,莫拉莱斯再次凭借优势当选总统,结果反对派议员跳出来质疑选举,民众也发起大规模抗议示威,美国为首的国家声援反对派的抗议示威活动,在得不到玻利维亚军方支持的情况下,莫拉莱斯不得不在各方压力下选择下台。

对于拉美国家来说,美国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噩梦,因为在美国设想里,拉美地区不应该出现一个经济军事强国,如若出现了就必须尽全力让其垮台,由亲美的领导人掌权,因为拉美只需做好美国“羊毛收割地”就好,其他均不用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