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谢绝市民帮助,香港政府为什么不能发动群众

幸亏我们的制度经受住了考验,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的恶毒攻击和无耻打压教育了越来越多的群众,最近几年中国的社会形势大大好转,反腐倡廉、扶贫攻坚、媒体宣传等工作也获得巨大成功。而当初放弃党组织和群众,依靠资本家,今天香港问题的集中爆发,是给全国人民树立了一个最好的反面教材,比什么政治课都管用,都深刻。而从长远看,香港的暴徒越猖獗,对香港人民的教育作用就越大。在这种有利的大环境转变之中,香港政府应该和反动势力争夺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一起和破坏香港的恶势力做斗争,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看到家园被破坏,一些香港市民终于忍无可忍,自发组织起来清理路障,以实际行动向暴力说“不”。

11月12日清晨,多名香港市民走上英皇道,自发将暴徒用竹枝、砖块、发泡胶箱等杂物设置的路障逐一清除。

警察谢绝市民帮助,香港政府为什么不能发动群众

15日清晨6时许,又有一群热心市民来到旺角开展清洁行动。据媒体报道,50多位热心人士分成两个小队,将马路上阻碍通行的砖块搬到路边。

警察谢绝市民帮助,香港政府为什么不能发动群众

市民协助香港警方清理路障,警方虽然表示感谢,但呼吁香港市民尽量避免在危险地方自行清理路障,以免被暴徒袭击。

很明显,清晨6点,香港废青暴徒们还没起床呢。等他们出动的时候,警察自己都自身难保,哪里还能保护市民呢?

这就体现了一个问题:香港暴徒背后的反动势力,他们的社会组织动员能力远远强于香港政府。

原因在哪里呢?

很简单,舆论阵地,你不去争取,那敌人就去争取了;群众工作,你不去做,那敌人就去做了。

就像我们在《香港的制度陷阱:利益集团如何操控民众》中说的,香港政府在争取老百姓的支持上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

2013年3月28日,香港码头工人罢工,要求公司加薪。他们不满意十五年来自己的工资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13%,称“养活李嘉诚,养不了家庭”。要求加薪两成。

警察谢绝市民帮助,香港政府为什么不能发动群众

李嘉诚回应称,

【“香港有得加薪23%的行业在哪里?甚至政府公务员亦没有那么多。这将会令全港工商业死晒,坦白讲如果码头工人加薪23%,公务员加10多个百分比亦很公道”。】

公务员工资是年年加的,而这些工人的工资是十五年减少了13%,能这样比吗?

李嘉诚还说,10多年前有人就建议他要把香港的码头改为自动化,“我叫他想也不要想,这里有多少人靠码头吃饭?若改为自动化,会有九成多码头工人失业,要过得到自己个良心”。

看看,这个工作都是我赏给你们的,不但不感激我,还想加薪?

警察谢绝市民帮助,香港政府为什么不能发动群众

在这个过程中,香港政府无所作为。而媒体都清楚大资本家们的能量,出奇一致的选择性忽视。

胳膊拗不过大腿,最后码头工人只能接受了9.8%加薪方案,坚持了一个多月的罢工结束。

十五年,香港GDP增加了一倍,房价涨了几倍?而这些码头工人工资还不如十五年前,还要感谢李嘉诚给了他们饭碗。这就是香港问题的缩影。

香港政府历年提出的所有大规模增加土地供应、建设保障住房的计划,无一例外,都遭到了各种利益集团发动NGO、媒体打着“保护环境”、“担心政府财政”之类的旗号出来反对。

在当下的香港乱局中,不少香港年轻人把房价高、租金贵、前途无望的愤怒发泄到了政府头上,但不得不说,他们的发泄,分明是搞错了对象。

香港的群众路线,完败。

1989年,朱镕基发表电视讲话。他严厉警告国内外反动势力,不要以为要变天了。最后,他大手一挥:

【“上海不会出动军队。明天,上海将有十万工人阶级上街,恢复秩序!”】

一声令下,第二天,上海十万工人上街,瞬间清理了路障,恢复了秩序。

这是什么力量?这就是群众的力量。

当然,我们也曾经走了一段弯路。

我记得上海恢复秩序后,媒体采访工人,一个工人代表说:“我希望不要把我们工人阶级当把伞,需要的时候才拿出来用一下。”

的确,我们有一段时期,工人大规模下岗,农民失去保障成了民工,社会矛盾也曾经比较突出,维稳费用一度超过了军费,宣传阵地一度丢失,网络上乌烟瘴气,公知猖狂抹黑社会攻击我们的制度,经济金融房地产形势一度非常严峻。

幸亏我们的制度经受住了考验,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的恶毒攻击和无耻打压教育了越来越多的群众,最近几年中国的社会形势大大好转,反腐倡廉、扶贫攻坚、媒体宣传等工作也获得巨大成功。

而当初放弃党组织和群众,依靠资本家,今天香港问题的集中爆发,是给全国人民树立了一个最好的反面教材,比什么政治课都管用,都深刻。

而从长远看,香港的暴徒越猖獗,对香港人民的教育作用就越大。

在这种有利的大环境转变之中,香港政府应该和反动势力争夺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一起和破坏香港的恶势力做斗争,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拨开迷雾看全球”,授权察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