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断义绝? 北约老二集结数万大军猛攻 美:战争不是打打杀杀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11-17 09:26:00

就在叙政府军势如破竹,离军事上统一全国为不远时,半路再次杀出个“程咬金”。北约二号强国土耳其带领叙反对派武装,集结了数万大军在叙北部地区发起猛攻,并展开代号为“和平之泉”的作战行动。尽管在美俄先后斡旋下,土耳其宣布暂时停火,但实际上各种流血武装冲突仍在不断上演,这使得本已渐趋明朗的叙利亚局势,再度变得扑朔迷离。

值得注意的是,土耳其此次出兵叙利亚,是继2016年和2018年两次大规模军事行动后,第三次进入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与前两次以打击“伊斯兰国”为幌子,但实际针对库尔德武装不同,这次土耳其公开宣称打击目标就是库尔德人。前后变化如此明显,表明了土耳其清除土叙边境库尔德武装的决心和意志。大家都知道,库尔德武装是美欧国家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作战的盟友。在西方国家的支援和叙内战的消耗下,各方参战势力和库尔德武装此消彼长,后者实力不断壮大,占据了约1/4的叙领土和90%的油田,并建立一个临时管理机构,成为一个准国家组织。

由于土耳其担心叙库尔德武装与本国库尔德人联动进行类似活动,其宁肯得罪美、俄、叙,也要将库尔德人赶出土叙边境,并在此建立一个可以送叙利亚难民回家的“安全区”。但有分析认为,送难民回家只不过是个幌子,其真实目的是控制叙利亚。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打着土耳其旗号的“叙利亚自由军”占据了叙西北地区的多个城镇,他们就是土耳其干涉叙利亚内政的“代理人”。所以,即便没有库尔德武装和难民问题,土耳其依然会想尽办法在干涉叙利亚内政或蚕食其领土。因此,土耳其的军事行动也得到了美国方面的配合。

在土耳其发起“和平之泉”行动前,五角大楼就提前下令撤出叙北地区的1000多名美军和武器装备,这等同于为土耳其的“和平之泉”行动让路,库尔德人第一个就站出来表示强烈愤慨。库尔德武装称,美国政府为了拉拢土耳其,改变与俄罗斯博弈的不利态势,无情地出卖了库尔德人,从此其将与美国恩断义绝。此后,库尔德武装便向俄叙联军示好,邀请其进驻库尔德武装控制区。这表明库尔德武装已经从单纯依靠美国转为讨好俄叙两国。而对于库尔德人伸出来的橄榄枝,叙利亚政府也不计前嫌迅速接了过来,双方达成了秘密合作协议。有分析称,别说是橄榄枝,就算是树枝,叙利亚政府也会接过来。毕竟,库尔德人虽被土耳其联军赶出边境,但他们依然控制着叙东部大片区域,这对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叙利亚问题无疑具有积极作用。

眼见库尔德人即将完全倒向叙利亚,美国不仅没有撤军,反而增派地面装甲部队进入叙利亚“保护”油田。美国甚至还表示,美军控制的叙利亚油田的所有收益都将交给库尔德武装,油田的收入不会流向美国。其实,冠冕堂皇的说辞,已经掩盖不了美军在叙利亚战场上日渐式微的影响力。有美国官员甚至还表示,战争不是打打杀杀,而是见势行事,争取战略层面的主动权。有分析指出,起初美国从叙北撤军本是投出的“诱饵”,进而推动土叙两国直接开战,但不料俄罗斯与土耳其达成停火协议,而库尔德武装的转向也使得美国再度被边缘化,最后美军只能以“保护”油田为幌子赖着不走。可以预见的是,美国肯定会拿出更多的筹码,利诱库尔德武装,进而伺机干预叙利亚的局势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