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幕后黑手? 又一国总统被逼宫 土耳其:幸亏俄罗斯有安排

500

  南美作为世界左翼政治的复兴之地,如今再度陷入危机之中。10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突然宣布辞职,接踵而来的是副总统、陆军司令、众议长、参议长辞职,最高选举法院院长被捕。风云突变,形势急转直下。玻目前处于举国无首的状态,依据宪法临时接替总统职权的人都辞职了,似乎都不想接手这个“烂摊子”。而该国是南美国家中左翼政治的主导国之一,虽然墨西哥已经同意莫拉莱斯的庇护申请,但是他还没有同意前往避险的准备,也许是在等待新的政治转机——支持他的民众被发动起来。

500

拉美左翼政治一度兴起

  在进入新世纪后,在南美国家中兴起了一股左翼政治活动,其中委内瑞拉与玻利维亚是两个主导国,一时成为在南美炙手可热的人物。在南美甚至全世界,莫拉莱斯是与查韦斯齐名的拉美左翼倡导者,有“反美斗士”之称。当查韦斯于2013年3月去世后,莫拉莱斯被视为“激进左翼”代表,因而成为美国重归“门罗主义”的障碍,被美国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后快。同时,接手查韦斯的委内瑞拉新总统马杜罗,也成为美国极力打压的人物,不过坚强老道的马杜罗成功的阻止了美国的阴谋。

500

随着查韦斯的去世左翼力量受到打击

  但在玻利维亚,已经被军警抛弃的莫拉莱斯成为又一个美国阴谋的牺牲品。类似的例子是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2014年2月在遭到美国暗中支持的民众混乱后,不得不辞职并逃亡俄罗斯。而在委内瑞拉接替查韦斯的马杜罗,则成功的顶住了美国公开支持的反对派的抹黑与发动混乱,如今仍旧稳稳的控制着国家。现在轮到玻利维亚了,莫拉莱斯没有如同马杜罗那样始终获得军方的支持,还在玻利维亚军警的逼迫下,被迫交出了总统大权,接下来很有可能会前往墨西哥避难。

500

莫拉莱斯的下台也许意味着左翼的受挫

  虽然外界认为莫拉莱斯的最大支持者——以贫困群众和印第安土著族群为主体的“亲莫派”注定会奋起反击,但这个趋势何时能被发起还是个未知数,而如今风起云涌的反莫浪潮,已经很难再让莫拉莱斯呆在国内了。因此,虽有古巴、委内瑞拉、阿根廷、墨西哥与西班牙力挺——公开指责反对派是干涉国内政治进程,还有俄罗斯与东方大国的声援,但在美国与美洲国家组织的坚决反对下,在玻利维亚反对派引领的反抗势头已不可遏止之下。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在俄罗斯总统的协调下,今天莫拉莱斯将飞往墨西哥避难,但他声明将会尽快更加精力充沛、精神饱满地回来!

500

RT电视台主编邀请莫拉莱斯做主持人

  分析认为,在委内瑞拉的查韦斯去世其接班人马杜罗的影响力陷入困境与低潮时,原本作为左翼代表的莫拉莱斯,如今又遭遇重大困境,很可能意味着南美的激进左翼在遭遇一系列(其它左翼国家也纷纷转向)挫折后,从此将陷入活动低潮期。由于左翼国家大都是反对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因此可谓是俄伊朝古中等国家的某种形式上的同盟,所以对这些国家有一股亲切感。而在莫拉莱斯辞职后,玻利维亚很可能将进行新一轮选举,届时他是否还有资格与权力参加选举,将事关该国未来的政治走向,也将决定南美左右翼的政治版图,所以更为大众——特别是俄伊朝古中等国家所关注。

(撰于201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