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政权攻防战

《星洲网》2019-11-09 08:10:00

柔州丹绒比艾补选对希盟是重要的选战,因为若输了,内部可能出现质疑领导层的声音,而国阵可以重新在“堡垒州”站起来,伊斯兰党也在半岛南端找到据点,双方组成更强大的联盟。

在希盟秘书处发表文告,警告巫统前副主席希山慕丁及他的盟友,停止筹组排除行动党及诚信党政府的行动后,一度让人担忧希盟将会分裂,但是巫统及伊党决定不参与支持首相敦马哈迪任满5年的“保马行动”,以及希盟主席理事会日前召开会议,相信希盟领袖已经对敦马的交棒时间点达致共识,筹组马来人政府的戏码也应落幕了。

为了化解希盟成员党对警方援引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SOSMA)逮捕两名行动党州议员的疑虑,敦马宣布,政府将会尽快修正SOSMA,隔天总检察署也撤回行动党龙城州议员古拿面对的2项拥有违禁品的控状。

在希盟努力重新整合后,敦马于首相署与全体内阁成员召开探讨政府兑现竞选承诺特别委员会会议后强调,希盟执政一年半以来最大的成就,就是希盟成员党之间始终保持团结一心,大家总是有商有量,按照所取得的共识来施政。他甚至指出,希盟政府将会落实所有的竞选承诺,试图消除民众认为希盟没有诚信的负面印象,看来敦马也开始以希盟利益为重。

然而,最近发生的一连串事件,包括印度籍传教士扎基尔、莱纳斯稀土厂、爪夷文字单元、马来人尊严大会、淡米尔之虎案件以及查禁漫画,已经冲击行动党的基本盘,而希盟必须为此在丹绒比艾补选中付出代价。

希盟已经在大马半岛连输三场补选,显示希盟政府已逐渐失去民心,如果这次再输,土团党和行动党都不好受。

巫统让马华上阵补选,是希望在行动党备受打击之际,利用有号召力的候选人黄日昇一举攻破行动党的华人票神话。一旦行动党的神话破灭,国阵在下届大选将有望夺回华人选民占相当大比例的混合选区。

希盟在509大选是依靠不满纳吉的反风,夺下柔州政权,因此丹绒比艾补选将是国阵赢回政权的一个突破点,特别是希盟内忧外患,正是打击敦马和土团党领导威信的时机。

行动党不管是为希盟,还是为自己,都必须以大局为重,劝告基层放下与土团党的恩怨,全力投入选战。如果反对党赢了,将让更多公务员认为希盟只是过渡性政府,助长“暗势力”。行动党介入土著权威党入禀联邦法院挑战大马政府允许设立各源流学校的决定违宪一案,昭告基本盘捍卫战正式展开。

从金马仑、士毛月到晏斗补选的投票趋势来看,希盟的马来票流失,华印选民投票率低,丹绒比艾也不乐观。如果这次补选也输了,希盟今年在半岛西部的补选全部落败,情况非常不妙。

丹绒比艾有5万2986名选民,57%为巫裔,42%华裔,如果出来投票的70%马来选民及30%华人选民支持国阵,国阵就能够重夺这个议席。希盟只能寄望马来西亚伊斯兰阵线(Berjasa)可以拿到2000张马来票,民政党成功扮演第三股势力角色,分散华人票。

希盟已露出败象,包括土团党的脸书专页进行民调,结果黄日昇遥遥领先土团党候选人卡敏;希盟政治讲座人潮稀少;柔佛希盟州政府宣布派发1000令吉特别援助金给柔南区渔民;移民局特地在两个从新加坡进入新山的关卡开放特别通道,方便在新加坡工作或居住的选民回乡投票。

希盟将在最后一个星期的竞选期,出动敦马、安华等重量级领袖,希望刮起希盟旋风,力挽狂澜。

经历那么多的事端,选民应该察觉朝野都在骗,差别是谁骗得比较多和离谱,这一票真的难投。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