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执政年半最大成就·希盟成员党始终一条心

《星洲网》2019-11-08 06:36:11

 

4585LPF20191171913266314662.JPG
马哈迪(中)满意希盟政府执政一年半以来的表现。左起为阿兹敏和林冠英,右起为末沙布和旺阿兹莎。

(布城7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表示,希盟政府执政一年半以来最大的成就,就是希盟成员党之间始终保持团结一心,大家总是有商有量,按照所取得的共识来施政。

他说:“我认为我们最大的成就是联盟的团结,这不容易,我们有不同的意见,而你们也知道我来自哪里(意指自己此前来自国阵巫统),但我们所有成员党始终团结一致。”

意见不同总能达共识

他表示,尽管希盟成员党之间有不同的意见,但总是能坐在一起讨论并取得共识,而这也是为何希盟执政一年半来,并没有出现什么大问题的关键。

“尽管内阁外有些问题,但内阁里面却没有,全部都同意。而我的任务是在听取不同的意见后,做出总结,并继续施政。”

他今天于首相署与全体内阁成员召开探讨政府兑现竞选承诺特别委员会会议后,召开新闻发布会。

陪同其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内阁成员,包括副首相兼妇女及家庭发展部长拿督斯里旺阿兹莎、财政部长林冠英、经济事务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国防部长末沙布、交通部长陆兆福、人力资源部长古拉、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刘伟强、卫生部长拿督斯里祖基菲里阿末以及原产业部长郭素沁等人。

竞选承诺将一一落实

另一方面,马哈迪也强调,希盟政府将会落实所有做出的竞选承诺,而他认为希盟政府至今做得最好和最大的承诺,就是打击贪腐。

他说:“所有!所有的竞选承诺我们都会去落实,但优先次序还得依据个别情况。”

“我们很多承诺是指要在5年内完成,但现在还没有5年。而当中有些已经达成,有些则执行到一半,而我们还有时间去落实那些还没有完成的。”

他也强调,所有竞选承诺中最重要的,首推打击贪腐,而希盟政府在这方面做得很出色。

“我们通过了一些打击贪腐的法令,设立一些新的机构,我们对此很严肃看待。在全球各国政府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打击贪腐,而我们做到了。”

满意执政年半成绩

因此,马哈迪也表示,总结希盟政府执政一年半以来的成绩,他是很满意的。

“当检讨我们执政一年半的成绩时,没有人可以挑战我们,因为如今人民尊重希盟政府,人民不会指我们为‘盗贼治国’(kleptokrasi)。”

他也否认今天总结希盟政府执政一年半的成绩,是因为丹绒比艾补选选情告急。

他说:“当你作为政府,你就必须要做东西,而你也将会因此而被批评;我们感谢这些批评的声音和意见,因为这能指出我们什么地方做错了。”

不过,他也不忘揶揄作为前朝政府的反对党,指后者如今一直批评政府,但当时他们却对自己涉及贪腐的领袖视而不见。

“反对党抨击我们,说我们这些那些做不到,说给予我们建议;但问题是为何以前不给自己的领袖建议?还支持强盗治国?但现在却教我们怎样去治国?”

“我们以前给了他们机会,但那时候他们却对自己的领袖贪污视而不见,而那些批评的如丹斯里慕尤丁则被革除。”

对此,他也不忘开玩笑揶揄前首相是完全与他不同的“独裁者”。

“这(纳吉)是独裁者的行为,但却不像之前的独裁者(指自己),之前的那个独裁者他很好,执政了22年,并在去年大选重夺政权。”

撤销遣返柬反对党成员

此外,针对两名柬埔寨反对党成员准备登机飞往泰国时在大马被扣留一事,马哈迪表示我国本要遣返他们,但在经过上诉撤销了遣返的决定,而目前我国试图寻找愿意接受他们的国家。

而对于有柬埔寨反对党领袖要来马寻求其意见,马哈迪则强调,我国在东盟的原则是不插手他国的内政。

不贸然开除任何人

马哈迪表示,除非当事人犯了很严重的错误,否则自己不会贸然开除任何人。

他是针对反对党要求他向国家元首建议,开除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汤姆斯一事发表看法。

他说:“我的工作不是去开除别人,有时候人们总是会犯错,我也想要开除一些反对党议员,因为他们犯了很多错误,但我们是有法治的,我们必须遵守法治。”

“除非发生了一些非常严重的错误,否则我不会贸然去开除别人,即便人们总是要我开除这个,开除那个。”

2169HWM2019117191986314701.jpg
国阵和希盟的卡车相距只有30米左右。
2169HWM2019117191986314700.jpg
国阵和希盟支持者在龟咯夜市隔街对战,双方陷入声量战ba07txl02国阵和希盟支持者在龟咯夜市隔街对战,双方陷入声量战。
2169HWM2019117191976314699.jpg
希盟成员离开时,末沙益(右起)和末沙益主动上前握手言和,并相约明日再见。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