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们来听非聊天”· 白天斥出席者不尊敬大会

《星洲网》2019-11-07 17:30:00

 

4943KCK201911714126308235.JPG
出席者在“粤港澳大湾区推介午餐会”上,不顾李敬在台上致词,迳自大声谈话,更抢先拿取食物,吵杂声浪让白天“忍无可忍”,当众斥责他们“要尊敬大会”。

(吉隆坡7日讯)“你们是被邀请来听,不是来聊天的!”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在“粤港澳大湾区推介午餐会”上,在发言人致词时,对出席者高声谈话,几乎盖过发言人声量“忍无可忍”,站起来提高声浪训斥。

“你们是被邀请来听,不是来聊天的,请尊重大会!”当时在台上致词的广东省驻东南亚(吉隆坡)经贸办事处主任李敬停顿了一下,在白天训斥出席者后继续发表讲词;坐在白天身旁的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丹斯里戴良业,则轻触白天右手臂试图安抚。

出席者只稍微放低声量

不过,出席者只是稍微放低声量,一会儿又继续提高声量聊天,甚至在午宴未正式开始前就开始拿食物吃,让现场充斥着谈话声与碗碟餐具碰撞声,盖过李敬致词的声量。

主持人在邀请戴良业发言前,也提醒出席者,指在场者都是文明人,应尊重大会及台上的演讲者。

中马首9月进出口增11.3%

较早时,白天在2019年中国广东(马来西亚)商品展览会开幕仪式上致词时,宣布中马在今年首9个月的双边累计进出口总额为897亿5000万美元,同比增长11.3%。

他说,若以此速度照比,今年双边贸易额必将再创新高。

“近年来,中马双向贸易投资合作日趋活跃,资金融通速度加快,产能合作不断迈出新步伐。中国和马来西亚双边贸易额已达千亿美元级水平,中国连续10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国。”

“截至今年9月底,中马相向互利投资累计逾200亿美元,据马方统计,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马制造业最大的投资来源地。”

白天说,随着“两国双园”建设日新月异,东海岸铁路等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中国中车的“铁路工厂”,吉利和宝腾的互惠合作,都使得中马经贸合作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特点。

“今年是中马建交45周年,中马关系历久弥新。继首相敦马哈迪在4月成功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也在5月成功访马,不但促进了中马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也把广东和马来西亚的务实合作关系推向了新的高度。”

隆开办广东商品展

“今天,广东省积极落实李希书记访问后续,在吉隆坡开办广东(马来西亚)商品展,以马来西亚为辐射点和根据地,讲好新时代的‘广东故事’,也为广东省和马来西亚搭建了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的桥梁。”

白天说,近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上,马来西亚国家馆吸引了众多的中国客商,体现了中马两国间日益活跃的友好关系。

他以“福往者福来”,形容无论是广东省来马来西亚办展,还是马来西亚去中国参展,都是中马互利共赢合作的重要进展,必将给双方带来更大的利益。

白天说,适逢成立70年,中国一直致力于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致力于推动构建“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的世界经济。

“广东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再出发,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马来西亚)商品展是广东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发展经贸投资及产能互利合作的平台窗口。”

促抓住机遇积极交流

他祝愿企业家抓住机遇,积极交流洽谈,变合作发展的蓝图为互利共赢的硕果,共同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享发展机遇。同时,更希望广东商品展不止步于这一站、这一届,而是以吉隆坡为中心向更大范围推进,立足大马、放眼东盟,向东盟其他国家辐射,实现进口和出口“双轮驱动”,把广东商品展打造成广东省在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盟开展经贸合作的新亮点、新品牌。

作者 : 许俊杰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