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从乌克兰到叙利亚,美国“灯塔”正在变暗吗?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霍华德·拉弗兰基 时间:2019-10-31

下载.jpg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0月16日文章】题:从乌克兰到叙利亚,美国“灯塔”正在变暗吗?(作者霍华德·拉弗兰基)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一时冲动决定从叙利亚北部撤出美军,任由曾与美国合作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库尔德战士自生自灭,于是遭到美国国内两党猛烈批评。但特朗普并没有选择平息怒火,而是进一步坚定了自身立场。他在社交媒体上反击说,没有了美国,“土耳其、欧洲、叙利亚、伊朗、俄罗斯和库尔德人现在必须自己把形势理清楚”。

背离行为“史无前例”

在一些人看来,特朗普总统的表态令人震惊而又准确地反映了美国在特朗普任内加速退缩的态势,赤裸裸地承认这个曾经的世界警察现在要把美国外交一度擅长解决的危机丢给其他国家去处理—一既丢给盟友,也丢给对手。

但对其他国家来说,意义远不止如此。看到美国抛弃作战盟友,看到美国疏远数十年来一直依赖美国支持和指导的地区伙伴,其他国家由此感受到另一种背弃。

通过观察叙利亚事态的发展,观察被美国众议院弹劾调查近期曝光的美乌外交往来,观察各种其他案例,一些分析人士发现美国正在背弃一些价值观和原则,哪怕这些价值观和原则在过去数十年里曾帮助美国成为全球领导者和新秩序的引导者。

美国外交学会专门研究安全同盟领域的高级研究员查尔斯·库普钱说:“特朗普总统背离了自由民主和共享经济繁荣的价值观,最重要的是背离了美国作为世界其他地区灯塔的理念。这种理念可以追溯到美国建国之初。”库普钱认为特朗普行为的这一层面“史无前例”,因为“这不仅让人质疑美国的可靠性,质疑我们外交政策的目标是什么,而且使我们不再成为全世界其他国家渴望效仿的榜样”。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单单特朗普从叙利亚北部撤军的决定就已经背离了至少自二战以来始终指导美国外交政策的那些原则。

美国乔治敦大学研究政府和国际问题的罗伯特·利伯教授说:“之所以说特朗普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决定是灾难性的,不仅仅在于其对库尔德人当前斗争及前景的影响,不仅仅在于对美国中东政策的意义,而且在于对我们盟友的影响,在于其质疑了数十年来作为同盟关系核心的可靠性原则和可信度原则。

将会产生持久影响

美国背离外交政策指导原则的越来越多证据不会被忽视,而是会同时激发盟友和对手采取行动,因为他们要填补库普钱所说的美国撤退后留下的“美丽新世界”空白。

外交学会中东和非洲问题高级研究员史蒂文·库克认为,美国从叙利亚撤军“将产生持久影响”,且影响范围超出库尔德群体。库尔德人觉得自己协助大国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结果被那个大国“从背后捅刀子”。

不过,库克认为,美国近来一系列行为强化了要置身事外、把空白留给别国填补的印象,叙利亚只不过是其中一个例子而已。

库克谈到美国如何“以尽可能有限的方式”回应伊朗9月可能用导弹袭击沙特石油设施一事,认为“这向海湾盟友发出了非常强烈的信号,即我们对他们的安全承诺以及……对能源资源自由运出该地区的承诺并不可靠”。

外交学会专家库普钱认为,乌克兰行动“玷污”了美国给国内及国外多数地区的“例外主义”印象以及作为更高理想典范的地位。

库普钱说:“乌克兰事件向世界表明,我们的外交工作致力于抹黑总统的政治对手。至少可以说,这不是我们传统上努力树立的榜样,也不是其他人期待看到我们的样子。”

有分析师认为,现在讨论美国背离传统外交指导原则的长期影响可能为时过早,但毫无疑问,世界已经在关注这一点。

乔治敦大学教授利伯说:“美国仍然具备相应的物质实力,可以在世界事务中发挥领导作用,乃至不可或缺的作用,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力和承诺,而这些正是美国现在严重缺乏的。”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34723.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