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土局不批用地不拨款 垦殖区种植黄梨计划胎死腹中


透视大马

乌鲁雪兰莪双溪登宜原定展开300英亩的MD2黄梨试行种植计划,协助垦殖民在油棕价格走低时增加收入。(摄影:Hasnoor Hussian)

乌鲁雪兰莪双溪登宜原定展开300英亩的MD2黄梨试行种植计划,协助垦殖民在油棕价格走低时增加收入,然而时至今日仍未见踪影。

国家元老理事会主席达因去年12月23日走访当地时,就提出这项建议,然而时隔近一年的时间,联邦土地发展局的管理层都仍未有展开进一步的行动,导致整个计划沦为空谈。

双溪登宜垦殖区当时因为当地正在翻种油棕树,因此油棕树之间有空隙能够种植MD2黄梨,给当地人带来较高利润。

尽管如此,当地目前已经不再适合成为这项计划的试行区,因为有关的树木已经逐渐长大,不适合栽种其他的作物。

垦殖区第二代之声组织(SGK2)主席斯达奥曼则被赋予责任进行协调,但是他对整个计划也不完全了解。

“我们给予短期及长期种植的建议,对于短期,我们建议栽种辣椒及木薯,MD2黄梨则是长期项目。”

“我们会在等待油棕树大概3岁产出果实的过程中种植黄梨,因为黄梨需要大概14个月才能够收割。”

“对于辣椒和木薯,我们计划每个参与的垦殖民共赢2000包,及在200英亩的空地上种植,就在河边。”

他在双溪登宜受访时说:“当我们把这件事带给管理层时,他们说没有资金,但是在联邦土地发展局的白皮书上就阐明每年有2亿5000万令吉,这些资金都到哪去了?”

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阿里今年4月提呈联土局白皮书时就公布,会分四年派发总值10亿令吉的拨款,好让垦殖区能够减低对油棕的依赖。

他当时就说,有关资金将用作提升种植及畜牧活动,采用智能

种植及养殖将会让垦殖民在更短时间内取得收获。

斯达奥曼也说,双溪登宜垦殖区也只需要2000万令吉来启动这项黄梨种植计划。

“这是个试行计划,我们在14个月后就会去大马的其他地方种植,到时才会用到这个资金,因为我们从收获中已经开始有了回馈。”

他也估计,若有关计划能够进行下去,单单是通过种植MD2黄梨,就能带来5900万令吉的收入。

“MD2的市价是每颗5令吉,每一颗种子则可以卖1令吉60仙,而每棵树则可以产出4课种子。”

“每英亩土地可以栽种1万8000个黄梨树,想象如果当时就开始进行,我们会有多少的收入。”

阿兹敏阿里提呈联土局白皮书时公布,会分四年派发总值10亿令吉的拨款,让垦殖区能够减低对油棕的依赖。(摄影:Hasnoor Hussian)阿兹敏阿里提呈联土局白皮书时公布,会分四年派发总值10亿令吉的拨款,让垦殖区能够减低对油棕的依赖。(摄影:Hasnoor Hussian)

尽管如此,他们对于联土局似乎轻视这种协助垦殖民增加收入的态度,也倍感失望,

“我们没看到联土局的计划。白皮书就谈到种植计划,但是垦殖民完全都不了解联土局实际的目标。”

他也透露,大马黄梨局也曾表示准备协助有关计划,但是因为联土局不愿批准使用有关的土地,而让这项计划停滞不前。

“黄梨局都承诺要帮忙了,但是我们还是需要联土局答应,因为我们需要使用他们的土地。”

“我们致函申请要使用双溪登宜的5英亩土地,但是至今都没有给予回应。”

他也透露,联土局在今年4月九层发出通令,不允许在未有取得批准的情况下使用其保留地。

双溪登宜垦殖区村长萨亚拉迪则向《透视大马》坦言,自从达因上次到访,这项试行计划至今是完全没有进展。

他说,在达因到访数个月后,曾有一批声称是试行计划顾问的人到访。

“他们说要用500英亩土地,这涉及大约50名垦殖民,然后他们说要看看土地的适用性,却要求当地的垦殖民前去给予讲解。”

他在办公室接受访问时说:“但是截至今日,连毛都没有。这个故事就停在达因拜访时的宣布。”

他也透露,目前甚至还没有确定这项试行计划的确切地点。

“别说有看板,连看板的架子都还没有。”

双溪登宜垦殖区共有560名垦殖民,而土地则有5万6000英亩。

斯达奥曼则说,根据原先的计划,种植黄梨不只是让涉及的垦殖民获益,同时也会通过津贴的方式分享其结果。

“如果种植时,我们给予400令吉的每月津贴,那我们的售卖就会给30%的奖掖。”

“这也代表所有垦殖民都会受惠,而不只是那些土地被使用的垦殖民。”

斯达奥曼说,种植黄梨不只是让涉及的垦殖民获益,同时也会通过津贴的方式分享其结果。(档案照:透视大马)

斯达奥曼说,种植黄梨不只是让涉及的垦殖民获益,同时也会通过津贴的方式分享其结果。(档案照:透视大马)“我在达因面前也感到羞愧。我在霹雳的一项活动与他会面,而他就问我计划的进度,但是情况如此,我又能说些什么呢?”

无论如何,斯达奥曼强调将会寻找方法让与黄梨发展局的计划得以实行,让垦殖民能够受惠。

“我们被迫要执行,可能到时需要使用国能的土地,我们借用变压站下的恶土地,这是唯一的选择。”

“但是垦殖民则是会吃亏,因为相对原先的计划,这样做的话就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受惠。”

油棕是许多垦殖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棕油价格下滑也将会对他们的生活带来影响。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希盟政府也呼吁垦殖民同时栽种其他的农作物,或同时畜牧来增加收入,无需再全然依靠油棕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