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出没!免债200亿美元,普京率俄罗斯决心重返非洲!

首届俄罗斯–非洲峰会(经济论坛)10月25日在索契闭幕,在这期间,普京大笔一挥,免除了大部分非洲国家陈年老债,加上前几年的免债政策,累计金额高达200亿美元,一切从零开始。

普京在索契发出的信号十分强烈:俄罗斯决心重返非洲。

叙利亚内战结束,中东局面相对稳定后,大毛熊向非洲大陆迈出了一大步。“俄非峰会”是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首次恢复与非洲国家的合作舞台,200亿美元,对俄罗斯经济状况来说,绝不是一个小数目,普京的雄心可见一斑。

如果能将一些苏联老债务转化为俄非合作的新动力,那么普京这笔“政治帐”并不吃亏。

非洲留给俄罗斯的时间不多了,俄罗斯影响力甚至不如印度和日本。

军事领域,美国优势明显,贸易领域,中国占据上风,政治领域,中美欧各有所得,能源领域,俄罗斯有一些苏联老本,如果再不展开行动,将连末班车都搭不上。

俄罗斯想重返非洲,并非一厢情意,普京赶上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时机。

天时:

苏联解体后,莫斯科失去了非洲所有的战略支点,自已也是伤痕累累,无力再顾及非洲。然而美国2011年发动的“阿拉伯之春”却给俄罗斯带来了伙伴。

这次“俄非峰会”就是一个证明,论坛主席国并非俄罗斯一家,而是俄罗斯+埃及。换句话说,埃及成了俄罗斯成功举办峰会的牵线人。

500

俄目前在北非有两个外交立足点:埃及,突尼斯。而亲西方的穆巴拉克政权和本.阿里政权都是被“阿拉伯之春”推翻的。

出于对美国反复无常,翻脸不认人的恐惧,埃及塞西准军事政权和动荡中的突尼斯政权都自然地向中国与俄罗斯靠近。

去年9月,今年4月,突尼斯总理和埃及总统接连访问北京,两国都表示愿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10年,埃及与俄罗斯签署了“全面伙伴关系和战略合作协议”,并邀请俄罗斯调节中东和非洲冲突。

埃及亲近俄罗斯而与美国保持距离,完全是奥巴马政府的“阿拉伯之春”所导致,如果穆巴拉克这样的政治老油条在位,他始终走的是“中间路线”。

问题是美国觉得“中间路线”不免难以控制,埃及大乱后,一人一票上来的却是“穆斯林兄弟会”,美国只好默许塞西发动军事政变推翻穆尔西政权。

“天时”,以俄罗斯目前的实力创造不出来,包括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得利,也是美国政策混乱所导致。

地利

埃及力助俄罗斯举办“俄非峰会”,表明埃及欢迎俄罗斯加入非洲竞争,突尼斯则希望利比亚保持和平状态,不要将战争波及本国,这也需要俄罗斯介入。

北非另一个大国-阿尔及利亚,虽然躲过了“颜色革命”,但今年2月也开始闹“街头政治”,老总统布特弗利卡4月宣布下台,临时政府宣布的7月4日全国大选,则一推再推,现在说计划在12月举行。

北非的埃及、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苏丹等国,除了摩洛哥之外,政局都是处于高压或混乱之中。

500

俄罗斯恰好可以在稳定叙利亚之后,凭借地理优势,从埃及进入北非和全非洲。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远离非洲的中国,在这片资源丰富的大陆经略如此成功,这几十年付出了多少心血。

如果美国拿下叙利亚,俄罗斯不要说迈步重返非洲,能不能保住伊朗都是个问题,“地利”更无从谈起。

人和

非洲大陆三大竞争对手:美国,中国,欧盟,各有所长,美国实力超越中欧,因此,中欧在竞争中有合作。

美国重点在于军事控制非洲的战略要地和海路咽喉,它选择援助的国家功利性非常强。

500

中国于2017年7月在吉布提建立后勤保障基地,这意味着中国第一次实现海外驻军,未来中国海军舰队将可以从吉布提出发直接经亚丁湾进入印度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当时表示:基地的建设主要是为了中方更好地履行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及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也有利于中方为维护非洲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更大的作用。

为了叫停中国吉布提基地,2016年美国国会呼吁白宫中止对吉布提援助,想制造压力让吉布提总统盖莱下台。而当了十七年总统的盖莱顶住了美国压力,让基地顺利建成,现在他还在当总统。今年4月盖莱访华,再次表示:绝不会动摇对中国的信任。

吉布提只是许多非洲国家遭受美国政治压力甚至是颠覆威胁的缩影。它们既需要与中国加强经贸领域合作,又需要有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平衡美国。

中俄在国际政治上是“背靠背”关系,“人和”的作用便体现出来。美国会排斥俄罗斯,欧洲也排斥俄罗斯,但中国不会。

战略互信是中俄两个大国关系的基石,俄罗斯在非洲主要在三个发挥作用:

一,农业领域,俄罗斯将成为非洲农产口主要供应国,普京在索契也计划建立更多的贸易代表处,将非洲变成一个稳定的农产品出口地。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国和欧盟。

二,能源领域,俄罗斯跟一些非洲国家有苏联能源合作的老底子(包括核能),北非还有油气项目。中国是非洲能源的客户,同时也可以跟俄罗斯项目合作,在整个非洲将来会有竞争,但这种竞争是良性的。

三,军售和安全领域,俄罗斯物美价廉的军火品种将会啃下美国,欧盟传统地盘中的一大块。

安全领域尤其让美国担忧,10月25日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基督徒)公开表示,正在考虑在本国境内设立俄罗斯军事基地的问题。当年苏联做不到的事情,普京很有可能实现。

中非共和国战乱六年,以穆斯林为主的前“塞雷卡”组织与基督教民兵团“反巴拉卡”多次交战,而政府军根本控制不住局面,因为政府军的火力还不如两支民间武装。

2018年6月,中非共和国向中国,俄罗斯救助,希望得到军事支持,15日,中国在安理会提议,由中国向中非共和国军警系统供应军火,包括防空导弹和高射机枪。

俄罗斯支持中国提议,英美法三票否决。

对美国来说,政府军火力大大加强后,内战就会被压制,那么,它想通过制造战乱将中国挤出中部非洲的阴谋就会破产。

美国这个套路在全球多个地区用过,制造战乱–派兵介入–站稳脚跟–实现目标,屡试不爽,中非现在就陷入这种怪圈中。

2月5日,在中美俄英法调解下,图瓦德拉总统与本国大大小小14支民间武装在苏丹签定和平协议。

500

9月初,穆斯林和基督徒又开战。

9月27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宣布,决定向中非共和国供应两批武器。美国不高兴来弄我好了,反正这么多制裁也不差这一次。

10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布提醒公告: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以外地区,有效期至2020年4月8日。并要求首都以外的中资机构和人员尽管撤离。

中国预告撤侨,小心使得万年船,说明中非共和国可能会大打出手。

混乱给俄罗斯带来了机会,大毛熊向来风格粗犷,军事基地敢给,它就敢要,美国一旦拦不住这“恶人”,将来这里就稳了,不管是穆斯林还是基督徒武装,能跟中俄训练的几千名政府军打吗?

中国需要的就是一个稳定的非洲,赚赚小钱钱,帮助非洲经济发展,中俄在这方面有默契。

500

美国会极为警惕地注视着非洲力量变化,连拉带打,欧洲也是一样,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欧洲就颁给了埃塞俄比亚总理,拉拢之意非常明显。俄罗斯的到来,会令非洲舞台会越来越热闹。

中国给世界带来什么?发展和繁荣。

美国给世界带来什么?动荡和掠夺。

不仅仅是非洲,世界那么大,南美,中北美,难道真的就是美国后院?中俄也可以去浇浇水,松松土,挥挥小锄头,助人为快乐之本。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