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国家卷入权争漩涡

 

行动党党员感到纳闷,为何该党最近接二连三被针对,先是州议员被指支持“淡米尔之虎”恐怖组织,以及《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漫画推崇共产主义,后来是土团党领袖群起炮轰行动党中委兼双溪比力州议员刘天球。

该党党员的疑问包括一本漫画真的有那么大的影响力,需要政府如此大阵杖?刘天球确实“冒犯”敦马哈迪及土团党,但其他人的言行更严重,为何没有被追究,几时轮到土团党领袖颐指气使?

两年交棒协议只剩下6个月的期限,政坛就开始多事,例如马来人尊严大会的举行、巫统前副主席希山慕丁及他的盟友被指策划“保马行动”、伊斯兰党及6名巫统国会议员公开挺敦马任满5年。这些相信都不是巧合,难怪有人把行动党的遭遇,形容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因为行动党坚守权力移交协议。

如果这样的猜疑逐渐扩大,行动党领袖又无法压制,基层情绪的爆发,可能导致希盟支离破碎。

现在回想起来,一切像似精心谋划,从土团党占据主要内阁职位、拉拢巫统国会议员跳槽,到马来人尊严大会与反对党同台演出,看来是为任满一届铺路。但是,土团党总有一番说词来自圆其说,比如声称巫统在乡村地区仍有影响力,若土团党及希盟拒绝前巫统领袖或国会议员的加入,等同于拒绝选民的支持,跳槽者可以把一些选民带进来壮大土团党和希盟。

当土团党掌控26个国会议席,公正党及行动党就无法制衡土团,更糟糕的是,两党害怕失去政权及官位,不敢出声,以致土团党主导希盟政府走向种族路线。虽然土团党议席较少,却逐渐变成巫统2.0,类似国阵内的一党独大。

政坛人士猜测,在重用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造成公正党分成两个派系后,轮到行动党成为目标。巫统和伊党一直盯着行动党,不愁没有课题,例如前首相纳吉最先挑起《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漫画分派到学校、内容有争议。

在这个政治动荡的时刻,我们必须以史为鉴,才不会重复以往的错误。

在历史中,党派的权力斗争是无所不用其极的,例如1987年巫统党选,时任党主席马哈迪面对挑战,他仅以43票击败东姑拉沙里,党选演变成党争,最终牵扯到司法,引爆大法官被革职的司法危机,以及茅草行动的大逮捕事件。

1998年,巫统的权力斗争造成安华被革职及革除党籍,之后遭囚禁,引发烈火莫熄运动,当时国阵政府也援引《内安法令》展开逮捕行动。

现在很可能重演以前的情景,包括眼下有很多政治权谋,压迫性的法令也被采用,比如希盟承诺废除的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SOSMA)。

32年前,权力斗争牺牲了司法的独立地位,现在也很有可能牵扯国家的外交,假如不谨慎处理查禁《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漫画的课题,将影响大马与中国的关系。希盟政府已经得罪了印度,不能再承受失去中国的市场。

总结来说,敦马对于希盟政府已经是过大于功,他推翻纳吉政府有功,但是却摧毁了新马来西亚的理念,以及大马人对新政治的期望,今后很难再凝聚人民的力量,改革这个国家。失去了不只是一个机会,还有千千万万人的梦想,政治从稍有进步,再倒退回马哈迪1.0时代。

敦马也破坏了公正党的完整性,毁掉行动党的基本盘。即使安华最终有机会担任首相,他也难以收拾四处扩散的种族主义,领导的是一个弱势的政府。

未来的政局无法预测,除非安华主动放弃,但他与希盟同僚必须弥补支持敦马回锅的过失,完成拯救希盟及国家的任务。

希盟已陷入巨大的危机,除非出现奇迹,否则回天乏术。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