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查禁《一带一路》漫画 祖纳:不喜欢就不要看

祖纳反对查禁漫画《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

“不喜欢?就不要看!”

本地政治漫画家祖纳反对内政部将漫画《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列为禁书,并指通过法律来禁止书籍是难以被接受的。

曾因出版多本含政治讽刺性漫画遭内政部列为禁书的漫画家祖纳,周四发声明反对内政部再次通过相同手法,查禁漫画《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

他说,尽管他尚未阅读有关漫画内容,但漫画与卡通的原则在于“诠释”,因此读者若不满意内容,大可不阅读,无需通过法律查禁。

“我至今还没阅读整个漫画内容。我听到的都是部长、政府机构和政党只是针对漫画内的数页做出不认同的批评。”

“我必须清楚表达自己的立场,我可能认同或不认同漫画的内容。但,我强烈反对将漫画列为禁书。”

“这原则很简单‘漫画和卡通都在做诠释’。如果你不同意内容,没问题。不过,不要用你诠释的法律将其查禁。不喜欢?不要看!”

祖纳认为,若任何一方认为漫画内容具有诽谤和煽动性,大可入禀法庭申请民事诉讼。

“这也有机会让漫画家自辩,完全没有必要查禁!法律上来说,将书籍查禁是不能被接受的。”

他忆述2014年10月上诉庭三司做出的裁决,即下令政府解除其漫画。

“当时,上诉庭三司包括拿督莫哈末阿里夫(现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东姑麦润(现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及拿督瓦吉斯乔治做出裁决,下令政府解禁我的漫画。”

“当时,莫哈末阿里夫表示,若任何人或机构受到卡通影响,认为自己遭到污蔑和诽谤,他们可以入禀法庭提出诉讼。”

“他认为,相较于援引危害公共安全列为禁书,不满者提出诉讼是更好的方案。”

无论如何,祖纳也反对将漫画《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派发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