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马大青年启示录

之前,马大学生叶纹清抗议马大校长阿都拉欣在尊严大会发表种族言论。

教育部长马智礼回答说:“学生应该直接和校长沟通,校长是开明的人。”

现在,马大毕业生黄彦铬在毕业典礼上,举海报要求校长辞职。

马大校方报警,对付这位毕业生。

可惜的是 马智礼这一次没有说,马大不应该报警,而是应该和学生沟通。

显然的,校长阿都拉欣也不是那么开明。

黄同学海报上要校长辞职的5大理由,除了最后一项指校长无力解决马大财务危机,外人不甚了了之外,其它4个原因,看了心有戚戚,绝对同意。

马大参与主办“马来人尊严大会”,校长还上台大放厥词,发表种族论述。

理论上,大学校长应该是教育家,特别是作为学术重镇的马大,其校长更应该是教育界的泰斗。

只是,这位校长的表现,比阿斗还不如。

尊严大会充斥着种族议程,配合土团党的政治需要,以及马哈迪的政治目的。

堂堂的大学校长,被政客牵著鼻子走,破坏了马大百年的名誉和形象,也把校长的地位从殿堂摔到沟渠里。

从此,马大和另3所国内公立大学,在全球学术界将抬不起头来,成为世界的笑话。

阿都拉欣让马大和大马蒙羞,这个污点,永远留在马大历史。

而对于马大校内的莘莘学子,这位校长没有成为人格表率,也没有促进校园的团结与和谐,反而用种族言论伤害大学的价值,间接也鼓励校园内的种族主义,离间大学里不同族群学生的关系。

这种校长,如果是在文明国家,肯定已经被千夫所指,群起讨伐的对象。他不但要被革职查办,极可能还要面对法律制裁。

只是,大马法治不彰,人权意识不足,国家机构根本不会对这种校长采取惩治行动。反之,有政党和政府撑腰,他的言行做法,受到保护和纵容。

阿都拉欣校长,以及尊严大会执行长再纳克灵教授,可以躲在政权的保护伞底下,得到宠惠。

但是,在道德上,他们不能逃避公义的审查。

黄彦铬和叶纹清同学,勇敢的站出来,揭开校长的道德疮疤。

在举起海报的那一刻,或许,这位马大校长会感觉迎头痛击,在愤怒和尴尬之后,如果他有些许反省的能力,可能他会想想他的所作所为,是否符合文明和道德操守,又是否对得起马大不同族群的学生。

同样的,在举起海报那一刻,也让台下,以及校园师生,乃至国内不同族群的人民,好好思考种族主义对马大,以及大马的戕害。

这是两位好青年给予的启示。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