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发展离不开中国!印度更需要摆好心态

10月12日尼泊尔人民迎来一件大喜事–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23年后,再次对尼泊尔进行正式国事访问。

500

加德满都充着节日气氛,五星红旗随处可见。尼泊尔是南亚地区的一个重要国家,跟其它几个南亚国家一样(除了马尔代夫稍好一些),贫穷和落后是这里的主要顽疾。

我两年前曾去过尼泊尔,不是旅游,旅游的一般去加德满都,我是去了尼泊尔边境地区。那里的人们吃着最简单的食物,穿着最破旧的衣服,住着最简陋的石屋,出行基本是靠步行,女孩子连鞋子都是中国这边送的。

电,时有时无,不可能天天刷手机,唯一的精神寄托就是念颂佛经,大多数人一辈子也不会走出村子附近范围,学校很远很远。

很多人在鸡汤文的影响下,以为南亚的另一个国家–不丹很美,对有财力,有闲暇的游客的来说,南亚的原生态景色当然美不胜收,但你根本不可能跟当地人一样在那里生活一周以上,吃穿住行,都是问题。

自二战以来,南亚各国都陆续取得了独立,但几十年过去,为什么还是如此贫穷落后?除了经济产业因素外,更重要的是政治因素。换句话说,这些国家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本国政府往往无法做主。

印度作为南亚最大国家,以霸主自居,它可以为这些小国提供援助(施舍),但不想让它们独立,否则,印度会觉得自己霸权受到威胁。

几乎每一个南亚国家有重大经济建设项目推出时,只要不是印度经手的,都被遭到政治阻碍。

大家或许还有点印象,2017年11月,尼泊尔价值价值25亿美元的布吉甘达河水电站项目,突然被尼政府叫停,理由是中国葛洲坝集团与上届尼政府所签的备忘录,程序有问题。尼泊尔打算进行再一次“合乎程序”的招标。

所谓重新招标,就是想让印度接手,结果,印度根本没有能力去完成这么大的一个工程项目,它的效率大家是知道的。

500

2018年奥利出任总理后,9月23日,他宣布将项目重新交给葛洲坝集团,尼泊尔女总统班达里,军队将领都出席了开工仪式。

印度一直将奥利视为“亲华派”,2017年叫停项目的总理德乌帕则受到印度喜欢。实际上印度已经介入了尼泊尔内政,拉一个,打一个,挑拨政治矛盾。如果一个国家政治受到到外人操纵,再过一百年也未必能够得到发展。

南亚的孟加拉国,斯里兰卡,不丹,尼泊尔,马尔代夫等国就算抱团也法摆脱印度的纠缠。

然而,有一道曙光照进了南亚地区,每个国家都看到了未来的发展希望,尼泊尔也不例外。

这次国事访问对尼泊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最高领导人除了与班达里总统,奥利总理会晤外,还会见了前总理,大会党主席德乌帕和前总理,共产党联合主席普拉昌达。

我们对德乌帕说得很清楚,“中尼作为友好邻邦,一直是好兄弟、好朋友,无论尼哪个政党执政,中尼两国都会保持稳定友好关系。”

德乌帕也表示:“大会党欢迎并支持中方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很高兴在执政期间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希望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尼泊尔与地区互联互通。”

对于普拉昌达,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评价是: 普拉昌达主席是尼泊尔资深政治家,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老朋友,为中尼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去年,你同奥利总理作出政治决断,联合组建尼泊尔共产党,开启了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新阶段。

尼泊尔的政治非常独特而复杂,原先它的内阁总理是9个月轮换一次。

尼泊尔国家虽小,政党却有181个,在议会中有席位的政党有30个左右。政权就在三大党之间轮换:

一,大会党–德乌帕

二,共产党(联合马列)–奥利

三,联合共产党(毛主义中心)–普拉昌达

2015年9月20日,尼泊尔实行新宪法,奥利出任总理。

奥利邀请德乌帕入阁,印度却在背后拉住德乌帕,让他一直保持反对党领袖角色,跟奥利作对。

奥利则在2016年5月6日单方面宣布取消总统班达里对印度的访问,并召回驻印大使乌帕德雅亚(大会党骨干),打算换上尼共(联合马列)外交人员。

以前,南亚国家没有人敢这样冒犯印度,于是,印度开始在背后搞鬼,5月上旬,大会党突然对奥利总理提出不信任案,逼他辞职。

德乌帕向普拉昌达许诺,奥利下台后,支持由普拉昌达组阁,前提是让内阁垮台。

7月12日尼共(毛主义中心)退出政府,与大会党联手提出不信任案,二打一,奥利无力回天,24日辞去总理职务。

奥利计划了许多与中国合作的项目,内阁一倒,变成轮流坐桩,各有各的想法,计划便很难得到落实,办不成一件大事,这绝不符合尼泊尔人民利益。

躲在阴暗角落的印度露出了笑脸。新德里认为自己对大会党是有恩的,因为大会党的壮大离不开印度提供的各种资源,所以,印度认为自己可以操纵大会党,德乌帕掌权会首先考虑印度利益。

2018年2月15日大会党在议会选举中失利,奥利重新组阁,出任总理,他之所以一直当到今天,最关键是普拉昌达站到了他这一边,两个共产党组成左翼联盟,二打一。

“你同奥利总理作出政治决断,联合组建尼泊尔共产党,开启了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新阶段”,这句话绝不是客气说说的,这是对尼泊尼识政治人物识大体,顾大局的肯定。

普拉昌达能与奥利放下心结,联手合作,打破了轮换怪圈,让政局稳定了下来,政局稳定,则意味着政策稳定。

现在连德乌帕都明确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不知印度听了有何感想?但这就是尼泊尔人的选择。

500

中国在南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是客观事实,几十年来,中国也一直重视和尊重南亚各国。今天“一带一路”六条走廊有两条经过南亚,分别中巴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红利辐射范围包括整个南亚。

那么,不丹,斯里兰卡,马尔代夫也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但首先它们得有稳定,独立的政府。说白了,这些国家哪一次政局动荡的背后没有那只带着咖哩味的小黑手?

南亚人民都盼着早日摆脱贫困,而印度总是将这些国家与中国合作建设铁路,公路,港口,机场视为军事战略威胁。想多了,东风41是用来对付你的?

印度想借力美国,对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印太战略”非常配合,但美国是靠得住的?可人家关税大棒放过你了?伊朗石油禁运放过你了?

印度心态要摆好,否则,扭曲的心态只能导致扭曲的政策,更何况印度自己也需要与中国合作。

印度需要的是不是对抗思维,而是心理医生。

500

南亚人民都向往光明未来,而光明必定来自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