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专家:中国将共产主义梦想带进现实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艾克·克普夫 时间:2019-10-14

u=830329480,2501769921&fm=26&gp=0.jpg

【德国《青年世界报》9月25日文章】题:最伟大人民的共和国(作者德国马克思主义专家艾克·克普夫)

1847年6月,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受“正义者同盟”委托起草了一份纲领草案,并称之为《共产主义信条草案》。他这样描述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把社会组织成这样:使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能完全自由地发展和发挥他的全部才能和力量,并且不会因此而危及这个社会的基本条件。”基于这份草案的一些观点,1848年恩格斯和卡尔·马克思合写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纲领性文件——《共产党宣言》。

1911年10月,长达两千年历史的中国封建君主专制制度被终结。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成立。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并在1927年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日本在1931年占领中国东北后,于1937年开始全面入侵中国。红军(后为八路军——本报注)和国民党军队一起抗击日本侵略者,并帮助本国民众在农村和城市建立人民政权。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单方面破坏统一战线,再次打击共产党,但以失败告终。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北京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个星期后,也就是10月7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柏林宣告成立。这两个共和国都得到了苏联的外交承认,在建设过程中也得到了苏联的广泛支持,尤其是在经济和军事上。

自1997年以来,我作为马克思和恩格斯研究者以及马恩全集的编译者,在中共中央编译局马恩列斯著作编译部工作。该编译部成立于1953年。我也多次参与编辑中国国务院总理向全国人大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德文版。

1997年以来我在中国获得的经验是:建立在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和交通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任何政府,只要它自觉地不断增加劳动者福祉并有计划地组织和引导社会形态主要层面的基本发展特征,就会参与到整个人类的积极发展中。就其本质而言,中国自1978年开始实施的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资产阶级在人民政权的政治支持和监督下,自觉且有计划地为了人民福祉完成自己的世界历史作用。中国的做法是,中央政府监管市场,私人、合作社和公有制生产者之间的竞争决定市场上的价格。

2049年是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今天的很多读者因为年龄原因可能无法躬逢其盛。但在几代人积累了用自觉、有计划、自我批判、和平以及协调的行动为全球各民族福祉作出贡献的经验后,我坚信中国届时将实现许多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既定目标。

通过经济和社会增长,中华人民共和国证明自己是把东亚塑造成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典范地区的最强大国际力量。在东亚,所有参与者都是赢家。

回顾1847年至今的历史进程,可以说包含了梦想与现实。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34409.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