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拉大100万的蓝瘦香菇

《星洲网》2019-10-13 08:20:00

拉曼大学学院拨款100万,套句时下最夯用语,叫人“蓝瘦香菇”。

政治归政治,教育归教育;选举已经过了那么久,赢也赢了那么多,官也做得这么大;却还拿拉大开刀,何必呢!

这一刀不是割马华的脉,而是插进华社的心。

x                 x                   x

100万令吉,对于一间拥有近3万学生的大学,客气一点,是杯水车薪,直接一些,是一种羞辱。

从过去每年3000万至6000万令吉,砍到剩下100万令吉,说明一切。

有人说,政府不是拨款1500万给独中吗?

这一点不能抹杀,但是,不能相提并论。即使勉强套在一起,还是少了1400万令吉。

是政府没有钱吗?

的确是。因为政府必须照顾失业大学生,在他们找到工作之后,每月得津贴他们500令吉,再津贴他们的雇主300令吉,共800令吉,为期两年。

如果要照顾1万名大学生,就要准备1亿9200万令吉。

况且,照顾失业大学生之外,更要照顾现有和未来的大学生。

政府为玛拉提供13亿令吉拨款,让他们进入玛拉初级学院、玛拉培训学校,以及玛拉拥有的吉隆坡大学。

政府也拨款20亿令吉给5万名土著学生,以及近2亿令吉给土著考取文凭课程。

政府还得拨款18.61亿令吉给玛拉工艺大学作为行政拨款,另外8.77亿令吉作为发展拨款。

加起来要62.37亿令吉,多过国阵时期。

这么缺钱,怎么拿得出一、两千万给拉大,或是独中呢!

x                 x                   x

说拉大是马华的政治工具,但是,马华没有通过拉大灌输政党议程;马华的领袖,找不到几个是拉曼培养的,倒是希盟领袖,原产业部长郭素沁、槟州首长曹观友、农业部长沙拉胡丁,都是拉曼校友。

说拉大是马华的商业工具,但是,拉大拨款和学费没有进入马华户头,而是专业管理,马华还得为它筹措资金。

如果有人不喜欢拉大,大可以用行动党的名义,执政的资源,创立另一间没有固打制,获得政府津贴,学费廉宜的大学,让华裔子弟多一个选择,多一条出路。

如果可以做到,才是真正为华社和国家做事。

当然先有很多私立大学可以选择,但是,拉大的学费是私立大学的约三分之一,拉大依然是贫苦和中产华裔家庭子弟的最佳出路,甚至是惟一出路。

华人社会不理政治上的恩恩怨怨,只期望新政府施政公平一些,让华人还有一条出路。

x                 x                   x

有人献策,要马华放弃拉大,让拉大转型为公立大学,那么,以后地位就可以形同玛拉工艺大学,拨款源源而来。

哈哈!应该问问马智礼,是否天方夜谭!

在土著至上的教育政策底下,政府愿意接手一间没有固打制,全凭申请者成绩,校长可以由非土著担任,以绩效管理的大学?

马哈迪会说,over my dead body。

或者,拉大由政府接管之后,转型成功,和所有公立大学一样,土著学生占70%,校长、副校长和所有院长一律只能由巫裔出任,奖学金和荣誉学位取决于肤色?

华社要再次上当?

这个建议可以扩大,国内60+1间独立中学,完全转型为国民中学,政府保证给予国民中学的同等待遇?

是不是有梦最美,希望相随?

只是,看看马来人尊严大会上,政治人物和土著教育精英的集体意志,就知道华人不可能有梦。

华社已经够凄凉的了,没剩多少了,放过拉大吧!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