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预算案无法提振信心

2020年财政预算案的主题是驱动发展,公平成果,共享繁荣,但基于资源有限,目标恐怕无法达致。

推动发展是对的,因为在中美贸易战的威胁下,经济存在下行的风险,比如8月出口意外下跌0.8%,不过政府只是增加发展开销,没有如预期般推出振兴经济的配套。

少了退税拨款,所以明年的行政款额减少188亿令吉,但仍占总开销的81.14%,发展开销560亿令吉,只增加了13亿令吉或2.32%。

为了避免大幅增加赤字,以及把资金用在社会援助项目,因此增加的发展开销数额不大,相信无法刺激经济。前朝政府曾在2009至2010年期间耗资600亿令吉推出振兴经济配套,然而现在债务逾兆,暴露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另一种驱动经济成长的策略是降低公司税,以吸引更多外国直接投资,例如印度将原本30%的公司税,大幅降低至22%,减税规模达205亿美元。

争夺外资的竞争激烈,财长宣布推出为期5年,每年总值10亿令吉的特别投资配套,予有能力闯入国际市场的本地商家,以吸引富时500强企业以及独角兽企业投资在高科技、制造、创意新经济。此外,政府也将在投资吉隆坡机构(InvestKL),为中国投资设立特别渠道。

由于政府负担沉重,没有能力调低公司税,但政府应该提供更有吸引力的投资奖掖,开放政策,才能招来优质的外资。

可以看出政府致力于淘汰外劳,为青年“制造”就业机会,比如被雇用取代外劳的大马人,每月可获得350至500令吉的薪酬奖掖,而雇主也将获得每月250令吉的聘雇奖掖。政府也通过每月奖掖500令吉,鼓励停职超过1年的女性重返职场,希望这些生力军可以取代外劳。

过度依赖外劳导致国家摆脱不了中等收入陷阱,但只是通过奖掖无法达到更大的效果,应双管齐下,包括制定外劳占劳力市场的比例上限,并且逐年调低。

对于那些失业超过一年的大学生,政府也用现金奖励他们就业。帮助失业大学生属于政治正确,但不应该长久为之,以免养成依赖政府的风气。

预算案也尽量做到公平成果及共享繁荣,譬如和往年一样,政府拨款给各源流学校,而且独中和国民型华文中学获得的数额比今年增加。

其他领域也同样获得照顾,从电器和电子工业、年收入10万令吉以下的国人、垦殖民、小园主,到宗教师,反映政府没有忽略任何人。

政府扩大生活援助金的范畴,因此社会援助及津贴的拨款从2019年的223亿令吉增至2020年的242亿令吉,这是摆脱不了的政治包袱。

针对目标群发放津贴是对的,比如实施新的汽油补贴机制,但是每年耗费8亿至16亿7000万令吉推行的免费早餐计划,也应该筛选,无需津贴富裕家庭的孩子。

经济面对许多老问题,比如根据大马金融服务网站RinggitPlus最新调查,53.4%的受访者无法依靠储蓄支撑3个月的生活开销;在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大马的排名从2018年的23跌至27位。因此,政府应该在预算案以外,采取其他策略促使经济转型。

希盟的竞选宣言中很多关于经济的承诺还未兑现,包括减轻物价上涨带给人民的生活压力、减轻青年的生活负担、废除大道收费、增加可负担房屋、提升大多数国民的收入、在5年内制造100万个就业机会;未来3年都看不清方向,还能期望10年后实现2030年愿景吗?

没有政策革新、结构性改革的配合,导致预算案越来越不重要,也只能处理琐碎的问题,同时政治课题也转移大家对预算案的注意力,不能期望预算案有太大的效应。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