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津华小欠上万排污费·校长头痛求助州议员

3479UYS20191011547505551203.jpg
林锦志(前排右起)、沈春祥与英达丽水彭亨州负责人依斯曼沙礼夫(前排中)及其他职员在对话会后合照留念。

(关丹1日讯)半津贴华小拖欠排污费上万令吉,校长每个月接到账单时很头痛,向州议员求助。

根据了解,在这些拖欠排污费的半津华小,有的自2000年以来没缴排污费,导致累积拖欠英达丽水公司接近4万令吉的排污费。

当中,也有半津华小因为学校的水费突然暴涨,导致原本每个月195令吉左右的排污费,暴增至每个月410令吉。

林锦志:排污费不应分全津半津

彭亨董联会主席林锦志受访时说,政府在缴付学校排污费时,不该区分全津半津,导致半津华小没有获得排污费预算,长年下来平均每所半津贴华小至少拖欠上万令吉的排污费。

他说,根据他所了解,一些学校曾向教育局反映,教育局官员则指示校方不必理会。

“排污服务与学校健康的学习环境息息相关,如果学校没有缴费,万一面化粪池满了,叫校方如何处理?

“全津学校没有面对缴付排污费的问题,但是,半津贴华小的排污费是不该叫学校董事部缴付,学校董事部是负责学校的硬体建设。”

3479UYS20191011547515551204.jpg
在沈春祥的安排下,华小负责人与英达丽水公司商讨排污费问题。

沈春祥:致函教部要求解决

另一方面,公正党德伦敦州议员沈春祥说,他会致函要求英达丽水逐一列明全彭拖欠排污费的半津学校,再致函教育部要求解决。

他说,全彭共有75所华小,半津华小共24所,相信这些学校都面对拖欠排污费的问题。

“其他源流的学校,如25所半津贴淡小,可能因校址位于园坵,没被列入排污服务范围,所以不是所有的学校都面对这问题。

“一切要等英达丽水给我答案。我会以所接获的名单,要求教育部或财政部处理。”

建议分开普通及厕所供水

他也转述英达丽水的建议,把普通供水及厕所供水分开,以减低排污费。

“排污费是根据用水量来计算,政府建筑物的排污收费分独立及连接排污系统,前者最低收费为每月25令吉,后者每月40令吉。

“如果学校用水量超过100立方公尺,每1立方公尺额外收费45仙,如果超过200立方公尺,则额外每1立方公尺征收95仙的排污费。”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