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投票撞期马华巫统大会 ·选委会否认故意为难

1668PEC20191011541385550966.JPG
阿兹哈展示丹线比艾国席选区图。右起为选委会秘书依利亚斯和副主席阿兹米沙隆。

报道:李菁云

(布城、新山1日讯)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日期,与马华及巫统代表大会撞期,引起两党领袖不满并调侃这个“巧合”;但选举委员会否认故意为难两党,特地选在两党大会期间举行补选。

选委会主席拿督阿兹哈今午受询时向星洲日报说,选委会在决定补选日期上并没有偏袒,选委会对补选日期给两党带来的不便感到遗憾。

他说,选委会选择在周六举行提名和投票,因为柔佛州的周假是落在周五和周六,而因为周五是穆斯林的祈祷日,星期日则是工作日,因此补选只能落在周六,而且目前也只有8个周六可以做选择。

他表示,提名日不能选在10月5日和投票日落在10月19日,因为10月5日是柔佛已故苏丹奉安日(Hari Hol)。

“10月12日和10月26日也不适合,因为屠妖节落在10月27日,竞选期会落在屠妖节期间。

“10月19日和11月2日也不妥,因为竞选期适逢屠妖节,而如果投票日是11月2日,提前投票日就须落在10月28日,即屠妖节的隔天。

阿兹哈指出,最终能选的日期只剩下11月2日和11月16日,这是在考量了公共假期和柔佛州周假因素后的最适合日期。

“选委会不要把补选定在11月23日,因为这是60天内必须补选的最后一天,如果有任何突发事件,导致补选无法在11月16日进行,则还有7天可应用。”

选委会今早宣布丹绒比艾国席补选投票日为11月16日,提名日是11月2日,引起马华和巫统不满。

马华代表大会将在11月2至3日举行,而巫统代表大会则于11月13至16日举行。

在选委会公布补选日期后,国阵领袖在调侃选委会的同时,并抨击选委会企图偏帮希盟胜选。

魏家祥:日期真刚好

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在选委会公布补选日期后,在其脸书专页贴文问道:“这是巧合吗?日期真刚好!”

他说,许多人都在问,为何选委会要拖这么久?

“巧合的是,马华代表大会已定在11月2日及3日,而巫统代表大会则落在11月13日至16日。”

他说,从数学的角度来看,这场补选碰上马华及巫统代表大会的机率只有0.00000001%,但现在只能说是巧合了。

“看来我们必须做出调整以应付这个新挑战,包括展延举行马华代表大会。”

或展延马华大会

据星洲日报探悉,马华将在明天召开会议,并有极大可能会宣布展延代表大会,以应付补选。

安努亚抨选委会偏帮希盟

巫统总秘书丹斯里安努亚慕沙则抨击选委会企图偏帮希盟尤其是土团党赢取补选,所以巫统明日将把此事带入管理委员会会议讨论。

“这次补选是真正传达民意的黄金机会,此事也证明执政党将会继续利用政府机构来保住政权及打压民意。”

安努亚慕沙也在推特发文,“赞扬”选委会明智又公正,而巫青团长拿督阿斯拉夫则在推特发文“感谢”选委会,并非故意的挑选巫统举行大会的日子举行补选投票。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