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火贸易群”,美国刚退出,中国就要加入

国家之间有许许多多的群,在各个群里交流,诉苦,显摆,抬杠,单撕,抱团撕……跟网友群差不多。

500

自从美国出了个“退群达人”后,有时为了钱财,有时为了斗气,短短三年时间内,人们记不清他退了多少群,国际《武器贸易条约》(ATT:Arms Trade Treaty)。

《武器贸易条约》群里本来没有中国,因为中国对这个群有点看法,基本上,这个群是由美国,欧洲主导的,甚至还会联合挤压中国。

然而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外长王毅宣布:中方已启动加入《武器贸易条约》的相关国内法律程序。目前中方正按照规定履行相应的国内法律手续,争取尽快实现入约。

今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作为国际大家庭中负责任的一员,中方愿继续与各方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规范合理的武器贸易秩序,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不出意外的话,中国将在短时间内签署《武器贸易条约》,为国际武器贸易作出积极贡献。

美国刚刚在今年4月25日宣布退群。当天,特朗普在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年会上签署退群文件,然后将笔扔到台下,表示收回奥巴马在条约上的签字。四天后,老头以不符合美国利益为由,通知参议院撤回该条约。

美国“契约精神”就是条约上的总统签字都可以收回,欧洲很生气,但毫无办法,就跟特朗普撕毁《巴黎气候协定》一样。

在国际军火贸易领域,中国并不是大卖家,在今天经济高速发展背景下,军售几乎影响不到GDP总量,而且市场份额小,布局零散。

但军火贸易向来是个暴利行业,每年国际市场交易总量达到几百亿,甚至几千亿美元,中国对自己难道没有更高的要求吗?

在西方眼里中国是“上升中的武器出口大国”,潜力极大,近年来中国对非洲、拉美和亚洲等发展中国家常规武器出口额大幅上升。

因此,西方针对中国的负面舆论便频繁出现,比如指责你威胁地区和平。

《武器贸易条约》之所以出台,直接了当地说,就是西方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要立个贞洁牌坊,抢占道德至高点。

《武器贸易条约》于2014年12月24日生效。目前已有130个国家签署,100多个国家议会批准。但中国和俄罗斯,印度都不是缔约国。

ATT这个群里分两拨人:卖家和买家。

不加群的人也分两拨:卖家和买家,印度就是不进群的买家,它是生怕自己买武器受到限制,跟中俄出发点不一样。

中国当时不进群的原因:

一,美国和欧洲主导了该群,往往会打着人权旗号,人道主义旗号,利用该条约限制中国的武器出口对象,比如说苏丹,叙利亚,伊朗,委内瑞拉等国。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要给中国造成政治障碍。

二,中国要求将“不得向非主权国家行为体出售武器”条款明确写入条约,众所周知,这是针对美国对台军售的。虽然欧洲为了让中国签约,做了一些让步,但条款还是不明确,采取了模糊文字。

三,中国怀疑ATT的约束力,一些条文存在着不同解读方式。

四,2014年-2015年正是叙利亚内战最激烈时刻,奥巴马政府一反常态配合欧洲搞ATT,居心叵测。

中国在与其它国家进行ATT谈判时的方针,就是保持开放,灵活态度,坚持原则,从不把话说死,留有余地。

中国关于管控国际军火贸易的原则之一是: 循序渐进,兼顾各方,协商一致,不搞一刀切,更不赞成强行把ATT草案搬上联合国强行要求大家表决。

为什么反对一刀切?

军火问题有历史背景,比如说敌对的小A国和小B国,受到美国支持的B国,存有几十年够用的武器,弹药,而A国则没有库存。那么,当条约一通过,A国就没有了合法购买途径,只能去搞武器走私,加强自己力量。这样,反而违背了ATT的防止武器泛滥宗旨。

因此在2014年4月联合国大会投票时,中国投了弃权票。我们对条约内容本身没有多少异议,但对其回避协商一致原则有忧虑,弃权票也是看在欧洲面子上,不搞对抗。

联大表决:154票赞成、3 票反对、23票弃权。ATT得以通过,但中俄都拒绝成为签字国,俄罗斯拒绝原因跟中国有些类似,反对模糊文字,还有车臣问题,拒签主要是针对美国。

美国的态度:

军火贸易各国政府都有管控,要形成一个国际贸易规范,则需要多方谈判,最希望军贸易受到国际条约约束的,是那些战乱地区国家,但将其提出联合国议程的是欧盟。

2005年-2008年,欧盟所有国家都陆续同意建立ATT国际协商机构,并提交了文件蓝本。

2006年,2008年,美国在联合国连对开展谈判,都投了反对票,而且是全球唯一一张反对票,它连谈也不想谈,生怕别人抢了它的军火市场。

2009年,奥巴马上来后,就投了赞成票,支持在2012年开展国际谈判。

表面上奥巴马是个理想主义者,但事实上,美国态度出现重大转变,是因为美国正在准备发动“阿拉伯之春”,中东反对派急需武器装备。

要让中东各国叛军合法地得到武器,必须得到欧洲的支持,同时可以用ATT里面的“人权”条款限制中国,俄罗斯。

在经过精心算计之后,美国转而支持达成ATT,将欧洲拉到自己一边。

美国一支持,ATT阻力瞬间消失,这说明中俄都不是ATT真正阻力,中国只是不赞成急于求成,搞一刀切。

美国变脸之快让欧洲有些喜出望外,2013年9月25日,美国就签署了ATT,是全球第91个签字国,白纸黑字。当时美国狗狗们含泪唱起了灯塔赞美诗。而不想签字的中国,就成了跟不上国际潮流的“反面典型”。

然后,特朗普左一个耳光,右一个耳光,把狗狗们抽得再也不作声。

美国退群,有三个主要因素:

一,经济收益,特朗是那种出门不捡钱就算丢的人,军售少赚一毛钱,他都睡不好,怎么能为了道德高地受到限制呢?赚钱嘛,不寒碜!

二,如果根据ATT制定国内相关法律法规,那么,美国步枪协会,美国公民持枪权利协会,美国传统基金会等保守派利益集团都会受到损失。而他们是特朗普最主要支持者之一。

三,尽管条款模糊,但中国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是明确的,多多少少会影响对台军售,这事关美国在亚太的战略布局。

既然签了,又无耻地退出,这让欧洲有一种变成“被愚弄的蠢驴”的感觉,其实欧洲就是蠢驴。

美国要从道德高点下来,那中国不妨就站上去。

特朗普退群成瘾,有的人说他为了国家利益可以理解,但美国可不是只是有经济帐,现在他欠下的政治帐,不知道美国什么时候才能还清?

美国退出,那么美国在ATT直接影响力就消失了,人都不在群里,最多只能发挥间接影响。

中国这时提出加入ATT,同样体现了灵活开庭的方针。

一, 美国是对台非法军售的唯一武器出口国,欧洲则没有这个问题,那么模糊条款,在台湾问题上就没有解释的障碍。

二,中国需要加强与欧洲的关系,当欧洲与美国出现裂痕时,这是很自然的反应,美国退,中国进,欧洲心理上得到补偿。

三,中国对国际军火市场规范化有期待。

从1979年卖给埃及歼6战机收到两亿美元,中国就有想法了,但那时中国军工实力还不足以挑战美苏的市场垄断。

500

然后是两伊战争两边卖,坦克出口就创汇10几亿美元,1987年下半年,中沙签订正式合同,沙特从中国购买35枚东风3中程导弹,份量足,射程远,沙特拿去镇场子,而中国得到了一笔价值35亿美元的合同,那可是1987年。

加入ATT还释放了一种信号,中国将来或许会出现类似美国洛克希德.马丁,雷神之类的产销一条龙军工大企业,其实这是中国军工产业的远景规划一部份。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中国人每一步都是自己走出来的。

今天,中国成了美国全方面的竞争对手,它就各种找茬,一会说你5G不安全,一会说你“新殖民主义”,将来肯定还会指责你是军火贩子……活得毫无自信。

500

然而,它们越是不开心,越是说明我们做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