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0净薪难应付生活开销 共享繁荣能降低贫富差距?


透视大马

根据统计局数字,截至2016年,B40群体的家庭平均收入为3000令吉,而T20平均收入为1万3148令吉。(档案照:透视大马)
贫穷家庭(B40)的净薪根本难以应付日常开销和生活所需。

在审计楼工作的梅琳达(假名)告诉《透视大马》,她的月薪为2500令吉,并不足以购买房和购车。

“必须依靠家人的帮助。我无法出国旅游,通膨太高。我也很难有储蓄。”

“我的同事也有其它如学贷、车贷还有必须养家的财务承诺。有些早成婚的就有孩子需要供养,难以应付开支。”

梅琳达感叹工作四年收入才增加至2500令吉,医疗和年假福利也不多。

她透露,若加班超过12小时将可以获得6令吉的饮食津贴。

另外一名不愿具名的销售人士透露,1100的薪资甚至无法让他偿还电话费等基本费用。

“有时候我还得修理车子。”

由于工作性质,她并没有固定底薪。

“底薪很低因为佣金高。但是这行业有风险。如果你销售成功就有很多钱,否则只有很少收入。”

送货员伊斯干达的月薪只有1100,这笔钱足以应付他的个人开销并且能够奉养父母,因为他目前未婚。

B40群体透露,月薪为2500令吉,并不足以购买房和购车。(档案照:透视大马)

根据统计局数字,截至2016年,B40群体的家庭平均收入为3000令吉,而T20平均收入为1万3148令吉。

国库控股研究院(Khazanah Research Institute)一份名为2018年家庭状况:现实困境报告显示,尽管收入不平等普遍获得改善,基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从1970年的0.513下降到2016年的0.399,但贫富差距仍在增长。

基尼系数归零则代表家庭收入相同。

尽管如此,T20和B40收入差距几乎已经翻倍。

“即使收入不均的问题获得改善,但是不同收入阶级的家庭收入差距在过去20年不断增长。根据通膨做出调整后,T20的家庭收入和B40相比几乎翻倍。”

询及导致收入差距的原因时,双威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姚金龙(Yeah Kim Leng)说,低薪和起薪少时原因之一。

“低薪还有薪水增长慢于生产率增长,而回酬都到了T20资产家手中,所以收入差距变得更大。”

根据通膨做出调整后,T20的家庭收入和B40相比几乎翻倍。(档案照:透视大马)
根据通膨做出调整后,T20的家庭收入和B40相比几乎翻倍。(档案照:透视大马)

他告诉《透视大马》,低薪和收入不平等展现了我国平均劳动收入(35.7%)比发展国家(51%)少。

他说,科技也拉开了收入差距,因为善于利用科技扩张生意或投资的通常来自T20群体。

他认为,要缩小收入差距,政府必须集中改革三大领域,即教育和技术水平、促进所有领域的数量和质量投资、为B40群体开拓创业和创收机会。

“提升教育水平和技能的同时必须灌输B40生产力和创新的思维方式。”

第二点,增加对各领域数量和质量的投资,借此提高劳动力需求,让B40直接受益而不是没有技术的外国劳工。

姚金龙说,可以通过训练或传输成功企业模式给B40群体,提供他们研究与发展基金等开拓创业机会。

马哈迪在9月14日宣布2021-2030共享繁荣愿景后,力求减低国内收入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