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尊严在哪里?

《星洲网》2019-09-29 08:20:00

下个月的“马来人尊严大会”,鼓声隆隆,尊贵的首相马哈迪先生也预告将会出席。

翻遍藏书,请教谷神,从未看过有什么“美国人尊严大会”、“中国人尊严大会”、“印度人尊严大会”。

那到底为什么要有“马来人尊严大会”?

“尊严”这东西,不需要打着灯笼到处找,也不需要敲锣打鼓召开全国大会来争取。

我的看法是,“尊严”是别人给的,而不是自己说有就有,说没有就没有。

譬如,前一阵子从国外回来,在机场叫了电子召车服务。车子来了,司机是一名马来中年男子,笑容可掬,招呼周到;车子并不豪华,但收拾得整齐乾净。

一路上聊起来,原来他之前是一名人事经理,因为市道不景,公司倒闭,所以改做召车司机。

我问他,从经理到司机,是否能够适应?

他回答说,经理有经理的舒服,司机有司机的快活。虽然现在收入不稳定,也没有冷气房(他载我之前,已经在机场附近的驻车站轮候一个多小时),但胜在压力小,时间有弹性,还可以和不同国家和族群人士聊天。

他说:“如果不驾了,再找新工作,或是自己做点小生意。”

这位中年大叔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怪罪其它种族,凭自己的能力,找寻适合自己的位置。

我觉得他活得很有尊严。我也相信,他不需要出席什么“尊严大会”。

x                x                  x

关于尊严,有一则寓言这么说:

母牛在牛栏里,源源不断的供应牛奶。

旁边的小牛看了,埋怨说:“妈咪,妳每天站在这儿,让人家挤妳的奶,实在是没有尊严,我看了都难过啊!”

母牛看着小牛,缓缓的说:“儿啊,我站在这里,如果连奶都挤不出来,那才是没有尊严啊!”

几天前,看了一个本地大学生拍的一出短片,他们想从中反映国内大学生的贫困情况。

一个马大的华裔女学生,家里经商失败,以致她必须负担所有的费用。

小妮子坚强又厉害,在上课学习之外,还兼职4份工作。第一份是市场调查员,第二份是物理按摩师,第三份是酒廊侍应生,第四份是健身教练。

她的收入足以应付自己需要之外,还可以补贴家庭。

我只是担心她累坏了身体,而不是为她的尊严而操心。

如果一个人自食其力,自立自强,不走旁门左道,也不需要特别恩惠,那么,不管他过的是清平生活,还是富贵日子,在别人眼中,同样活得有尊严。

母牛供应鲜奶,那是它的生存价值;女大学生打4份工,不是贫困,而是自我创造和自我实现。

尊严自然的跟随而来。

x                x                  x

至于“马来人尊严大会”,我期许它的召开,但应该有另一层面的意义。

马来民族其实很有尊严。早期的吉打王朝,马六甲王朝,都是赤手空拳打出来的天下,繁华一时。

吉打王朝和马六甲王朝的马来人,都很有自信,以开放的心态,鼓励印度、阿拉伯、波斯、中国的商人前来贸易经商,接受这些地区的学者和工匠,前来传播宗教、文化和技术。

这种开放的态度,以及竞争的精神,开启了马来民族的黄金年代。我想,当年的马来民族,不会有尊严的焦虑。今天的马来人看他们的祖先,也不会认为没有尊严。

现代的马来民族,不论是政治、经济和军事力量,都超过当年;缺少的只是当年的开放包容的态度,以及自由竞争的精神;一旦不满现状,或是受到挑拨,就把问题归咎于其他族群。

召开尊严大会,认真讨论本族开放和竞争的课题,不是以他族为箭靶,才会有正面意义。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