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框架保障种族宗教 希盟受促扩大包容性加强凝聚

马来西亚已经有一个多元文化主义的框架,但真正需要的是加强社会凝聚力和参与感。(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过去500天的执政期间,希盟政府致力解决贪污和巨额国债,并重塑经济,惟种族和宗教言论导致国家陷入糟糕局面,甚至出现两极分化的危险状况。

尽管希盟承诺扩大包容性并尊重各宗教,但非穆斯林宗教团体认为,政府必须在言行一致。

非穆斯林宗教团体负责人指出,根据联邦宪法,马来西亚已经有一个多元文化主义的框架,但真正需要的是加强社会凝聚力和参与感,以寻求少数民族信仰的观点。

五大宗教谘询理事会(MCCBCHST)副主席莫汉山说:“我们对政府有更高的期望。”

“在他们执政的500天内,宗教和谐方面没有太大变化。”

他对《透视大马》说:“政府应更关注宗教包容性。我们明白政府是要把重点放在伊斯兰课题上,但也应重视其他宗教,例如研究其他宗教的敏感性,然后再解决。”

“政府应深思熟虑的一些问题包括伊斯兰传教士扎基尔,以及明年小学4年纪学习爪夷书法的课题。”

过去数个月种族和宗教言论导致国家陷入糟糕局面,以致出现两极分化的危险状况。(档案照:透视大马)

过去数个月种族和宗教言论导致国家陷入糟糕局面,以致出现两极分化的危险状况。(档案照:透视大马)

莫汉山认为,这些是前朝国阵政府留下来的问题,扎基尔的永久居留权是国阵政府所给予,而爪夷书法也同样是由国阵所提出。

他说:“既然是国阵提出的建议,为什么现在又再度提出呢?”

除了扎基尔和爪夷书法所引起的争议外,正在进行的优先购买穆斯林商品的运动也只造成社会分裂,尤其是在抵制非穆斯林商品和服务的一些地区。

在政治方面,希盟成员党之一行动党继续被指责为“共产主义者”,拥有“基督教化议程”并控制该联盟的其他马来党派。

与此同时,巫统和伊斯兰党利用宗教和政治的方式也让人担忧。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教会协会(CCM)总秘书赫尔曼沙斯特里相信,首相和内阁非常了解两极分化的危险,正在尽力解决问题。

他强调,政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否则一切努力都仅仅是控制损害而已。

赫尔曼举例,扎基尔和强迫失踪案件的处理。

赫尔曼沙斯特相信首相和内阁非常了解两极分化的危险,正在尽力解决问题。(档案照:透视大马)

赫尔曼沙斯特相信首相和内阁非常了解两极分化的危险,正在尽力解决问题。(档案照:透视大马)

社会份子抨击部队的职权不明确,失踪人员是宗教人士,特别是基督教牧师和所谓的什叶派伊斯兰活跃份子。

“人们采取的某些立场并不能为宗教团体之间的包容和相互尊重提供有用的途径。”

“现在正式时候让新政府提出明确的管理原则,在宪法框架保障和各宗教社区共同生活的责任下,加强社会凝聚力。”

“大马必须从宗教僵化转变为开明的精神,激发各宗教的人们为共同利益而努力。摆脱只考虑自己宗教的狭隘观念。”

另外,大马国际透明组织(TI-M)主席莫哈末莫汉赞扬希盟政府解决贪污腐败问题,并指这是在正确的轨道上,但同时也点出其他透明度和治理改革的步伐缓慢,例如分开总检察长和检控官的权力。

他说,希盟在团结和多元种族问题上的表现令人失望。

“我们感到失望的是团结和多元种族的问题。政客不应提出敏感的种族和宗教问题。

“希盟应该迅速采取行动,若任由事情发展,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这是他们应该改进的地方。”

他补充,不只是扎基尔的问题,还有其他课题,包括推出爪夷书法的政策。

莫汉山促请政府与非穆斯林宗教团体合作,不要担心失去马来人的选票。(档案照:透视大马)

莫汉山促请政府与非穆斯林宗教团体合作,不要担心失去马来人的选票。(档案照:透视大马)

莫汉山促请政府与非穆斯林宗教团体合作,不要担心失去马来人的选票。

“他们可以做得更好,我们希望与政府有更多的合作,他们做了很多其他的事情,但我们想帮助他们提高绩效。”

“即使他们失去了马来人的选票,他们也必须将所有人视为马来西亚人,而不是马来人,华人或印度人。”

赫尔曼说,在不久会有一个新的宗教之间委员会的讨论,并促政府确保达到维护和谐与促进和平共处的目标。

“这是否将成为解决宗教间紧张关系的有效机制,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