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狼山:风向已经不对,油霸的苦日子恐怕要提前到来!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9-19 07:36:22

油霸就是大户,从二战以后他家的大油田被规模性开采以来,大户最近60年可算是地球上神话一样的暴富存在:豪华大飞机当旅馆;为自己养的狮子老虎猎鹰包机出国;玩汽车都是一辆上亿的;领D出访都要一次性包下十几座五星级酒店,就连上下飞机的电梯都是镀金的;随便买点军火都是上千亿美元。如此奢华到极致的做派,却掩盖了一个基本的事实,这就是大户家居然至今都没有被列入发达国家。虽然没有被列入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但是一个基础性指标是不能否认的。这就是只有3000万人口出头的大户家,至今人均GDP居然只有2.32万美元左右。这个数字,确实没有迈入人均3万美元这个正规发达国家最低档的门槛。人均2.32万只和希腊这种“最穷”的西方国家不相上下。甚至已经低于谁谁家一些一线大城市的人均GDP水平。

可见大户这个国家整体上并不是如常年外在表现出来的,真的那么富有。为何别的真正富国都没有大户那么豪奢呢?很简单,如果把任何一个国家的财富都集中在一个家族,那么想不豪奢也难。这就像古代谁谁家的一些大王朝。200到300多年太平日子下来,仅仅皇族往往就有七八十万甚至上百万直系子孙,而这些人基本都不怎么劳动而完全靠财政养活。到王朝末期,都是国家的沉重负担。汉唐明清都有这种情况。实际上大户立国才不到100年,第二代目前还在T上,但是已经是一个王室成员数万人的大家族。而这个国家的石油财富,也基本完全掌握在这个家族手里。对那些基本无法问鼎权力核心,而又从小被巨大的财富围绕的王子王孙来说,除了变着法的追求奢华,又能有什么其他的人生理想呢?实际上历史上无数的先例证明,这种一家就是一国的模式,荣华富贵很难维持200年。

而看看现在大户面对内外大形势,恐怕富贵想维持150年都难了。首先大户家族能有过去七八十年的好日子,在于全球第一强国主动和他形成一个共生的关系。也就是我给你提供家族的安全保护,你让渡部分石油利益给我,让世界最大的石油储备成为我的货币之锚。甚至两家还合伙操纵国际油价,对一个红色帝国从经济基础上摧垮。因此这种合作在冷战结束后又维持了接近30年。可现在呢?全球第一强国位子已经明显不稳,需要回美洲休养生息。即使回到美洲,实际上也看不到任何可以迅速恢复体力的苗头。就像内部的安史之乱导致大唐帝国迅速收缩边界一样。现在的超级大国想继续在他本土之外的地球背面,也就是海湾维持强大的军力已经越来越难。如果拔不掉海湾对面最大的一个钉子。那么就有在海湾提前崩盘的嫌疑。而要配合大户的强烈要求去硬拔这个钉子,则更危险,弄不好200年的世界霸权就全搭进去了。

另一个更深刻的变化,还在于全球唯一超级大国,已经变过去的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逐步成了全球最大的燃料生产国。因此所谓超级大国,今后也是一个要对外大量卖油气过活的资源型国家。另外一个红色帝国的残余,更是不用说。因此这两个世界大国,居然和大户都逐步成了同行。同行就是冤家,是自古不变的真理。因此大户安全和繁荣的最根本前提,和超级大国的共生关系逐步不复存在。

在这种外界环境大变的时代,瀚海狼山认为大户本应该多看少动,最好能抱上新的大腿。偏偏大户家的少壮派还要和海湾对面争夺地区霸权。而凡是硬争霸的国家,争到最后都是在硬撑,就看谁先撑不住。也门战争越打越烂,有逐步被反攻倒算的迹象。本以为从来不缺钱的大户家财政居然也有了巨大的赤字。而一旦钱不够花。这几万王子王孙就要内部更加闹起来。因此脱硫厂被炸,更像是不得已的苦肉计,不过这种短期的刺激,真的能长期挽回油价?就算油价反弹一段时间,也不过是让问题积累更多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