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芝加哥:2019年社会主义大会

I R N · 2019-09-18 · 来源:国际红色通讯2nd
 

  图为出席2019年社会主义大会的部分人员,左起依次为:芝加哥教师工会(Chicago Teachers Union)主席Jesse Sharkey、芝加哥市议员Carlos Ramirez-Rosa、黑人青年计划100(Black Youth Project 100)芝加哥支部联合主席Alyxandra Goodwin、芝加哥市议员 Rossana Ramirerz-Sanchez和Jeanette Taylor。

芝加哥有令人骄傲的工人阶级历史,今年又有六个社会主义者被选入市议会。在这个社会运动蓬勃发展、美国大众对社会主义思想的兴趣达到历史最高点的时代,风城(Windy City,芝加哥的别称)就成了一年一度的、在7月4日至9日举行的社会主义大会的理想场所。

三个特殊的、相互关联的进程,特别深刻地影响了2019年社会主义大会。

首先,在伯尼·桑德斯2016年参选总统后,“美国民主社会主义者”(Democratic Socialists of America,DSA)取得了迅速的发展;其次,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导致了(政治上的)两极分化;第三,亚历山大·奥卡西奥-科特兹(Alexandria Ocasio-Cortez)2018年当选为国会(众议院)议员。

据Merriam-Webster出版社报道,在奥卡西奥-科特兹获胜后,“社会主义”一词的搜索量飙升了1500%。尽管桑德斯没有像奥卡西奥-科特兹那样加入DSA,但他“民主社会主义者”的自称也同样激起了人们对社会主义政治的兴趣。

2016年以来,DSA的成员数量增加了10倍,达到65000多人,成为当今美国最大的社会主义团体。

“国际社会主义组织”的瓦解

然而,社会主义大会过去的主要组织者“国际社会主义组织”(International Socialist Organization,ISO)今年已经完全瓦解了。ISO是一个发源于革命社会主义传统的严密组织,在剧烈转变之前,曾有人努力地改变这一组织的路线,来让它更好地和大众对社会主义思想的蓬勃兴趣以及DSA的发展联系起来。

然而有消息称,这一进程的一位重要负责人在2013年涉嫌性侵,而其他人则试图掩盖此事。

在这种情况下,普遍的士气低落、怀疑和失败情绪接踵而至,笼罩着整个组织。因此,2019年初,ISO的成员投票决定解散组织。

这次大会能够举办,本身可能就是一个小小的奇迹。而且它还吸引了超过1600名参与者,这和去年的注册人数一样多。

曾经参加并赞助往届大会的DSA在一些前ISO成员的帮助下,在今年的大会中发挥了主导作用。约有150名前ISO成员参加了大会。

这次大会非常多样化,反映了出席大会的各种运动活动家和社会主义者的多样性。然而,正是DSA定下了这样的基调。事实上,DSA本身就是一个信奉多种社会主义概念的多元化组织。

红色芝加哥

在周五(7月5日)晚间激动人心的全体大会上,以“欢迎来到红色芝加哥”为主题的DSA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DSA最近当选(或再次当选)的六位芝加哥市议员中的三位做了发言。

来自“黑人青年计划100”(Black Youth Project 100)的黑人、同性恋和女权主义活动家Alyxandra Goodwin关注了警察暴力的灾难:“在一个警察经费达15亿美元的城市里,没有人是安全的……不使用暴力,资本主义就无法维持。”

再次当选市议员的Carlos Ramirez-Rosa——2015年首次当选时,她是这座城市第一位同性恋拉美裔议员——补充道,芝加哥市将一半的预算用于维持治安,在短短十年间,该市已经为与警察暴行有关的赔偿和协议支付了惊人的6亿美元。

芝加哥教师工会主席Jesse Sharkey向芝加哥的活动人士大声疾呼,要将运动建立在芝加哥市战斗的工人阶级传统的基础上,并在全国各地高举“为了大多数人”的旗帜。

Sharkey讲述了工会和广泛的社区与前右翼民主党市长Rahm Emanuel及其关闭全市50所学校的企图的艰苦斗争。教师工会的战斗,包括2019年的四次罢工,都得到了社区的广泛支持。

新当选的市议员、黑人社区活动家Jeanette Taylor挖苦地说:“我本不应该在这里,我只是一个单身母亲和小职员”。她讲述了,为黑人工人阶级社区保留学校的斗争,是如何将她带入政治领域的。

在移居芝加哥之前,Rossana Rodríguez-Sanchez在他的故乡波多黎各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社区活动家,但他表示竞选公职不容易:“从一个不能投票选总统的殖民地来,选举工作就成了我的首要任务。”

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 ,ICE)将无证移民和寻求庇护的儿童监禁在条件糟糕的地方——几乎每届大会都对此表示愤慨。“这就是当今‘民主’的核心!”,大会主持人、调查记者Amy Goodman在报告中说。

DSA组织内外观点的多样性,尤其体现在以下相互交织的议题的辩论中:如何与伯尼·桑德斯2019年至2020年的民主党党内初选以及可能的总统竞选活动联系起来;社会主义者如何在民主党的选举中活动;资本主义社会中国家的性质。

上述辩论,发生在诸如此类主题的研讨会上:“如果伯尼赢得了大选,将会发生什么?回顾历史和展望未来”、“马克思主义与资本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理论与策略”。

桑德斯竞选活动释放出的动力特别有趣。尽管DSA和大会的政治观点非常明确地比桑德斯更左,但是他不能被定性为一个典型的社会民主党人或者“自由派”树立起来的傀儡——美国民主党和澳大利亚工党(Australian Labor Party)的许多政治家就充当着这样的角色,他们的主要作用是抑制人民的期望。

事实恰好相反,桑德斯(以及奥卡西奥-科特兹)——无论是他们的局限性,还是他们的有用批评——都帮助释放了对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情,而这种热情正推着美国政治向左转。

这为极左翼活动家提出了一些策略问题。他们过去一直坚持认为,有必要提出完全独立于民主党的选举计划,而不是像桑德斯那样——既寻求民主党的帮助,又不加入该党。

重组

DSA之外的一些社会主义者坚持独立参加选举,主要是通过支持绿党(Green Party)的总统竞选活动。这其中包括了Howie Hawkins,他是社会主义团体“团结”(Solidarity)的一员,也是绿党总统初选的候选人。Hawkins也参加了本次大会。

ISO的解散也增加了革命左翼重组的可能性。这种重组可能发生在DSA组织之内、之外或者兼而有之。

DSA似乎注定要保持相当的多样性。可以看出,在DSA内部既有传统的左翼即社会民主派也有革命派,而DSA的领导人和思想家似乎处于两者之间的位置。

有理由设想,2020年社会主义大会(Socialism 2020 conference)将比2019年的更大,而且也将不同于受特定形势影响的2019年大会。到那个时候,民主党的初选将尘埃落定,美国的社会主义者将面临一系列新的策略挑战。

[本文作者Sam Wainwright是澳大利亚社会主义联盟(Socialist Alliance in Australia)的成员,他代表该组织出席了本次大会。]

译注:

1、2019年社会主义大会,Socialism 2019 conference,于2019年7月4日至7日在芝加哥举办。大会的主题是:“不要边界,不要老板,不要两党制”(NO BORDERS,NO BOSSES,NO BINARIES)。大会举办了数十场小组讨论会、讲座和研讨会,主题包括反对种族主义、如何获得性别平等、激进工人阶级斗争和当前的左翼争论等。大会聚集了来自各地的活动家。

(内容来自2019年社会主义大会网站,网址:http://socialismconference.org/)

 

  2019年社会主义大会的标志

2、美国民主社会主义者,Democratic Socialists of America,简称DSA,是美国的一个由民主社会主义者、左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和工人活动家组成的政治组织。DSA是社会党国际的创始成员,但在2017年8月,由于其认为社会党国际接受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政策,DSA成员投票退出社会党国际。2019年芝加哥市议会选举中,DSA六名成员当选为市议员。

3、国际社会主义组织,International SocialistOrganization,简称ISO,是美国的一个托派组织,成立于1976年,2019年3月28日解散。

4、伯尼·桑德斯,美国参议院议员,自称民主社会主义者,但未加入DSA。他一直保留无党派身份,但与民主党党团合作。2015年,桑德斯宣布以民主党人身份参与2016年总统选举,最终在民主党党内初选中败给希拉里·克林顿。2019年2月,桑德斯宣布将再次以民主党人身份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竞选。

5、亚历山大·奥卡西奥-科特兹,美国众议院议员,是DSA的成员。2016年美国大选民主党总统初选期间,她曾是伯尼·桑德斯竞选团队的志愿者。2018年,她以“政治素人”的身份当选为众议院议员,她是美国众议院历史上最年轻的女性议员(当时年仅28岁)。2019年7月,特朗普羞辱民主党四位新生代少数族裔女性议员,要求她们“回去”治理她们来自的地方,奥卡西奥-科特兹就是其中之一。

(2-5内容整理自维基百科)

来源:《绿色左翼周刊》[澳大利亚]

https://www.greenleft.org.au/content/socialism-2019-red-chicago

翻译:草原

  校对:Mud Cake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青松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