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国家要收留扎基尔!” 马哈迪:印度没坚持要引渡


透视大马

首相马哈迪表明,政府尝试为争议传教士扎基尔寻找“落脚”的国家,可是没有国家要收留他。(档案照:透视大马)

首相马哈迪表明,政府尝试为争议传教士扎基尔寻找“落脚”的国家,可是没有国家要收留他。

“我们正试图找到一个他可以去的地方,但此刻,没有人愿意接受他。”

马哈迪是在接受英文电台BFM访问时,对大马收留和保护争议传教士扎基尔一事作出回应。

与此同时,马哈迪也对印度有意引渡扎基尔的报导作出否认。

马哈迪坦言,他曾与印度总理莫迪会面,可是对方不曾提出有意要引渡扎基尔,而且印度也没有坚持。

他相信,扎基尔对印度而言,也是一个大问题。

根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在本月5日于俄罗斯会晤首相马哈迪时,曾要求引渡扎基尔

在会面中,马哈迪也提及,扎基尔是希盟执政后,另一个国阵遗留下的问题,而且迫切需要处理。

马哈迪阐明,扎基尔不是我国公民,可是他获得前朝政府发出的居留证。

他说:“扎基尔不是我国公民,他不应该对我国的政治议题发表意见,他已经越界,所以被禁止公开演讲。”

询及,为何扎基尔上个月在吉兰丹发表争议言论时没有受到对付,马哈迪坦言,这个课题非常复杂。

“现在的种族情绪比以前来得强大。当有人说出与他们的思想产生共鸣的课题是,即使他们不理解,他们也喜欢这种概念。”

“当扎基尔在传道时(在吉兰丹),他用英语发表谈话。当时出席的群众非常多,但大多数人不会说英语。然而,他们认为这个人(扎基尔)是一个伟大的斗士,他们喜欢他。”

他说:“如果我们对他(扎基尔)采取行动,我们就是与这个群体对抗。在马来西亚,你必须非常小心如何处理宗教课题。事情不是想象中简单,当你发现问题,你把它捡起丢掉即可。当你不小心处理,可能会遇到更大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