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劳力密集产业 大马吸引中国高端企业需加把劲

比起高科技投资,马来西亚不能再引进劳力密集的工业,且此类工业在我国商业环境难以生存。(档案照:ou xin s)

马来西亚要迈向工业4.0社会,就必须摆脱劳力密集产业,走向资本密集,创造高收入工作。根据国内商家企业透露,马来西亚不需要吸引劳力密集的外资来马,反而需要来自中国的高端科技及绿色能源企业来投资,协助国家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戴良业指出,马来西亚不能再引进劳力密集的工业,且此类工业在马来西亚商业环境难以生存。

“马来西亚拥有杰出人才,尤其是经理级以上的人选素质不错,加上文化、语言和专才优势,马来西亚要走向世界的策略上有东方和西方文化互补,例如我们保留了中华文化,在英国殖民地时期传承西方制度熏陶,让大马人从中学习。”

“我相信,中国高端企业来马投资,与大马人合作是如虎添翼,可以让马中企业走向世界发展。”

另外,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陈国伟告诉《透视大马》,在工业4.0的时代,马来西亚需要更多中国的高端科技和绿色能源的企业到来投资,帮助我国进行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他举例说,人工智能、互联网、5G科技和绿色能源技术就是马来西亚真正需要的投资。

“华为在马来西亚设立的全球培训中心,阿里巴巴与马来西亚正式宣布建设“数字自由贸易区,华为和阿里巴巴也有意在大马城发展项目建立资讯科技(ICT)中心。”

陈国伟希望可以引进更多来自中国高端产业。(图:透视大马)

陈国伟希望可以引进更多来自中国高端产业。(图:透视大马)

陈国伟列举马来西亚与其他东盟国家的优势,第一,马来西亚地理位置优越,处于东盟国家之间的中心;第二,马来西亚天然资源丰富并没有严重天灾。

“第三,我国基础设施完善,无论是港口或国际机场的物流没有问题,最主要是政治稳定以及法治健全。”

“许多中国投资来马后发现我国保留完整中华文化,经商者来到马来西亚并没有语言隔阂。”

经济事务部周日(14日)发表文告说,在2021至2030年共享繁荣愿景下,通过采用先进科技、创新与研发项目,国家经济将重组并变得更加稳定发展。

在共享繁荣愿景下,政府的重点将放在能够促进数码经济、航空航天产业、智能农业与支援工业革命4.0的服务业资源。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公会总会长江华强透露,中小型企业已减少在国内发展劳力密集行业,反观搬迁到东南亚其他国家。

“劳力密集行业如制造业、家具业等,都开始往其他东盟国家发展,主要是我国人力资源不足。”

在工业4.0的时代,马来西亚需要更多中国的高端科技和绿色能源的企业到来投资,帮助我国进行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档案照:欧新社)

在工业4.0的时代,马来西亚需要更多中国的高端科技和绿色能源的企业到来投资,帮助我国进行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档案照:欧新社)

江华强强调,由于马来西亚的人力政策不完善,倘若要走劳力密集的贸易,是不能与越南和印尼竞争。

他说,近年来,不少中小型企业迈向高端科技发展,例如人工智能和绿色能预案发展。

“即使在中美贸易战,我国的电子科技企业领域才从中受惠。”

日前,由中国驻马大使馆、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和马来西亚中国银行联合举办的“2019年中马企业合作对接会”共有91家中国企业,以及202家马来西亚企业出席,现场达成合作意向共同199项,已签约企业有51家。

企业对接10大重点领域包括棕油加工及出口、水果贸易、食品加工及贸易、汽车零配件、电子电器、电子商务、医疗用品、旅游业(包括医疗旅游、农业旅游、生态旅游)、建筑材料以及物流业。

戴良业强调,今时今日的中国的高科技制造业有很稿的科技含量,因此对接会筛选一些适合来马投资的中资企业,不过,马来西亚是不能再吸引劳力密集的企业来马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