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瑞士,蕞尔小国,如何让欧洲列强不敢入侵?

来源|  科罗廖夫的军事客厅        2019-09-12 09:00:00

瑞士为什么成了永久中立国?这是没办法的办法,瑞士的地理位置极为不利,地处欧洲中部,四周都是强邻,而且还是兵家的必争之地。宣布为永久中立国,只是为了防止将自己卷入战争之中使用的手段。

500

历史上瑞士经历过过多年的战争,在文艺复兴时期,瑞士雇佣兵甚至将冷兵器作战发展到了巅峰,瑞士雇佣兵的长枪阵曾经打遍欧洲无敌手。他们发明了一种依靠群体密集步兵方阵实现冲击的战术,通常手持长度达6米的长枪,身披半身铠甲,步兵方阵作为主要突击力量,在两翼配备少量火炮,火枪兵和骑马火枪兵来掩护。每个连队由150人组成,经过严格训练的职业长枪兵,在战场上可以灵活编组,所向披靡。

大型步兵方阵的排兵布阵的指挥编组极为复杂,瑞士雇佣军曾经组成过一个破纪录的6000人的超大长枪阵,再加上各2000人的火枪手和龙骑兵,这个大阵的人数在一万人左右,这种有骑兵和火炮保护的巨型步兵方阵,具有极大杀伤力,在当时的地表面,几乎是无敌的。

提到欧洲国家瑞士,许多人可能都会想到瑞士制造的手表名扬天下。实际上瑞士的国土面积并不算大,与我国的台湾省差不了多少,但就这么一个看似实力不济的小国却在二战期间让德国人都不敢轻易进攻。究竟是为什么,通过分析瑞士长久以来奉行的国防政策或许就可以得出来了。就像上边问的那样,瑞士街头经常可以看到背上背着突击步枪的儿童,如果有儿童骑电动车并且背着步枪在路口被警察拦下了,那一定不要认为是枪惹的祸,而是他们很可能没有达到独自驾驶电动车的年龄。这种情况在我们外人眼中似乎不可思议,但对全民皆兵的瑞士来说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

瑞士这个国家人民对于射击的狂热可能超过我们的想象和理解,根据瑞士法令,凡是年满5周岁的瑞士儿童就可报名参加手枪、气步枪射击课或射箭课程。我们的儿童在这个年龄阶段差不多还抱着洋娃娃呢,这里并无自我贬低意思,只是实事求是的对比。

500

等瑞士的儿童长到差不多10岁大的时候就可以被允许使用小型枪支,而到了15岁后就能够学习使用突击步枪了,并且能够参加国内多个射击比赛。据悉,在瑞士每年九月份第二个周末都会举行全国性的“苏黎世少年射击大赛”,来自全国的四五千儿童都会参加比赛。对于这些孩子来说,用枪射击可以说是伴随了他们整个儿童少年时期。

与全民皆会射击,学习射击相辅相成的是瑞士独特的兵役制服。瑞士现行的兵役制度是普遍兵役制,这在世界上是没有其他例子的,在这种兵役制度下,凡是瑞士年满20周岁的公民都必须服兵役,而且不止一次。因为根据瑞士《兵役法》规定,瑞士公民从20周岁到32周岁必须参加军训至少四次。这一要求在33周岁到42周岁九年时间里降至三次,43岁到50岁也还要参加两次军训。也就是说一个瑞士人一生中至少要参加军事训练将近十次,累计时间差不多也有一年左右。而瑞士的职业军人数量仅仅不到3500人,这大概就是瑞士能够在过去几百年时间里几乎没有遭受到外国攻击的主要原因吧。强如当年德国又如何,还是一样惧怕瑞士的“全民皆兵”,一旦进入,就可能会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500

瑞士的国防政策来自自身所受到的威胁,在古代时候,瑞士先后遭受日耳曼人、罗马帝国和法兰克王国的统治。所以没过多久瑞士人就搞出来了这么一套国防政策,将“全民皆兵”“武装中立”正式确立为基本国防政策,并且写入宪法。同样瑞士也是爱好和平的,瑞士至今还是中立国家。秉承“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基本理念,与人友好。但如果有人侵犯,那瑞士必将举全国之力抗击。所谓国家,乃全体人民之国家,这一点已经深入到瑞士人心中,更体现在瑞士国防教育政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