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与他的顶头上司不同/陈俊安

大马5·09变天,希盟政府上台执政,带来了令人振奋的新气象。不过,执政一年多,经济依然低迷、竞选承诺不断跳票,以及希盟内部纷争不断,最近的爪夷文风波,还有放行稀土厂莱纳斯继续营运,令民众哗然!

一连输掉3场补选,以及民调大幅度下滑,还有巫伊结盟强攻马来选票,已使得希盟政府敲响警钟。于是有人预测,下届大选,希盟恐怕“冻过水”,一届玩完。

希盟能否继续执政?很大的一个关键因素,就在安华身上。安华若能顺利接班当上首相,必然带来一番新的气象、新的作为,落实他之前就倡导的亚洲复兴。

亚洲复兴的大蓝图到底是什么呢?就是“亚洲各国政治领袖带领社会的转型,朝向一个坚持自由民主的社会,一如孔子与印度泰戈尔所提倡的那样。”

若把安华标签为“实现首相美梦的人”,未免太不懂安华了。

新旧政治的冲突

《新闻周刊》1998年选出安华为“亚洲新闻人物”,他受访时坦言:“我的人生哲学与我的上司马哈迪截然不同。我相信经济发展必须公平,他对经济发展的看法是‘我8你2分账’。”

政治评论者认为:“安华被污蔑贪污渎职与鸡奸罪,这是一场政治斗争。这是保守顽固老人对一个自由捍卫者的愤怒,是赶走殖民者的老一代和新一代走向世界的青年政治者的理念冲突。安华的遭遇,代表了整个亚洲的新旧政治、民主政治与专制政治、开放与封闭型经济的冲突。”

这一段话,在今天仍然适用于冠在马哈迪与安华的关系上。

回到希盟的执政权能否继续的问题上。只要安华能够顺利接班成为首相,整个“改革”、“新马来西亚”的列车就能启动;安华倡导的亚洲复兴、文明对话将继续。他已经喊了20年的多元主义、扶贫不分种族、开放型经济、回教青年拥抱现代化等等,将如滚滚列车巨轮,无可阻挡地轰隆前进。

如此一来,新一代的政治领袖,无论是从巫统,还是从伊斯兰党,都被吸引进安华阵营。人民公正党内的保守势力也必将瓦解;希盟也能吸纳更多有着共同政治理念的政党加入;而且西方世界、开明的回教世界也会乐见安华坐镇布城;安华也可以继续打贪腐,弱化保守势力。

希盟还会成为一届就玩完的政府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