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美琪:换了位子就换了脑袋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09月12日 06时00分 • 最后更新 9小时前 • 评论: 魏美琪

常言道, “换了位子就换了脑袋”,实际上,无论是在政坛、职场或家庭都可发现到有关现象,然而这句话可以带有褒贬的含义,这视乎对方所做的事所带来的效果和意义。

以政坛为例,很多反对党领袖成为执政党时,已经忘记初衷,因为担任了执政党后,他们才发现当初身为反对党时所提出的问题,在现有的政治环境下,根本难以纠正弊端,甚至他们必须想尽办法说服人民接受所谓“折中”方案。

一些执政领袖感叹,为何当初前朝执政时,人民能够接受一些措施,而希盟执政后,人民却不断地批评,实际上,并非人民变了,而是你,换了位子就换了脑袋!

人民从头到尾,要求的是公平公正的国家,当初他们通过手中的一票,好不容易改朝换代,但是如今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失望,岂不是怨言四起?

若希盟领袖继续忽视人民的怨言,最终将如同国阵般,自食其果。

实际上只要希盟领袖设身处地,以当年反对党的思维,回想当初为人民斗争的初衷,或许就会了解人民所面对的困境。

当然“换了位子就换了脑袋”也或许是件好事,若是希盟领袖利用目前的职权,大刀阔斧,推行改革,在其位而谋其职,敢敢落实惠民的政策,肯定获得人民的爱戴。

至于从执政党成为反对党的领袖方面,很多时候也会出现自打嘴巴的情况。

当他们点出某某部门为何不这么做,可以让国家改进,试想下,以往前朝执政时,为何你们却不曾提出有关建议?

而职场上,作为主管确实不易,不少主管都是从基层一步一脚印,慢慢登上今日的职位,但是必须要从不同角度设想,对下属更少不了同理心,将心比心。

主管的智商及情绪管理都很重要,若只是高高在上那个,以上压下,无法服众,最终或只能达到表面的高产高效率。

家庭方面,很多家婆都是从媳妇熬成婆,却忘记了当年如何遭到家婆的刁难,让丈夫成为夹心人,如今的媳妇却成为自己刁难的对象,让儿子左右为难。

由于来自不同的生长背景与环境,婆媳问题永远都是一本难读的书,但是相信只要彼此互相尊重及包容,换个位子,换个思维多为彼此想想,相信能够减少婆媳的磨擦,家庭可以更美满。

同样的很多父母对孩子提出严厉的要求,一句只为了孩子好,却忘记了当年叛逆的自己是如何反抗父母的无理要求。

《礼记》的《大学》篇中言道,“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带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典故。

若每个人必须都扮演好本身在家庭、社会及国家的角色,从个人、家庭、社会及国家方面环环相扣,站稳岗位,将形成一个完整的结构。

在家庭、职场或是政坛,登上了位子,换了脑袋的人无所不在,就看你自己选择,是换了好的脑袋,还是烂脑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