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宣传思想主阵地——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柯大文•

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个没有共同信仰的国家只会是一盘散沙。宣传思想工作,是坚定信仰信念、培植精神家园的主阵地,是唱响主旋律、开展舆论斗争的主阵地。坚守宣传思想主阵地,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在新形势下坚守宣传思想主阵地吹响了号角。

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颠覆一个政权,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搞乱一个社会,往往是先从宣传思想阵地打开缺口。宣传思想阵地,正确的思想不去占领,错误的思想就会去占领;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的思想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非无产阶级的思想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会去占领。因此,坚守宣传思想主阵地,是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紧迫任务和必然要求。

当今世界的激烈竞争不仅是物质、技术、武力的竞争,更是文化、精神和信仰的角逐。随着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宣传思想阵地的交锋和较量非但没有减弱,反而越来越严峻复杂、尖锐激烈。

一是民族复兴进程中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较量更加凸显。有些国家不愿看到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和强大,处心积虑、变本加厉地对我进行错误思想文化渗透,方法手段多样,隐蔽性和迷惑性很强,防范难度越来越大。

二是社会转型时期各种思潮的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有的鼓吹西方价值观,有的故意歪曲党史国史,有的以“反思改革”为名否定改革开放,甚至否定四项基本原则。各种社会思潮竞相登场,冲击和淡化主流意识形态,企图用杂音、噪音干扰和影响大局。

三是改革开放深化阶段思想道德领域面临的挑战更加复杂。随着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有的理想信念不坚定,有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滋长,思想道德阵地上出现了不容忽视的道德滑坡和信仰缺失现象。

四是信息网络时代思想舆论阵地的全面争夺更加激烈。以高度开放、海量信息、实时传播、易于互动为主要特征的新兴媒体,使思想舆论的传播、衍生、扩散、变异成倍增长。为什么近年来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社会骚乱会演变成海啸狂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宣传思想阵地早已被别有用心的力量利用新兴媒体打开缺口,其社会信仰和价值观念已被互联网解构得支离破碎、混沌不清。

因此,不论我国改革开放推进到什么阶段,不论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发生怎样的变化,宣传思想工作这个主阵地都不能丢。我们要努力把已有的阵地巩固好,把失去的阵地夺回来,把还没有建设的阵地建起来,构筑起宣传思想阵地的铜墙铁壁。

坚守宣传思想主阵地必须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

阵地不能丢,导向更重要。党性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明确立场和根本导向,人民性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在宣传思想工作中要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

正确导向是坚守主阵地的核心和灵魂。早在1921年我们党成立之初,党就设立了宣传机构,负责宣传动员工作。从发动和领导轰轰烈烈的工农运动开始,到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我们党逐步掌控了宣传思想阵地的主导权,更加强调党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更加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注重人民的需求,反映人民的呼声。在和平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在宣传思想主阵地上,我们党既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站稳政治立场,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形成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良好局面。

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宣传思想工作的社会条件如何变化,其根本导向是不会改变的。新时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性,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这是大原则,决不能动摇。新时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还必须始终坚持人民性,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坚决克服有些宣传报道脱离生活、不接地气、同群众贴得不够紧的问题,坚决克服一味迎合市场化、商品化带来的低俗化现象。认真研究不同群众的思想文化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有岗必有责,守土必尽责。领导干部尤其是宣传思想战线的领导干部,应该强化坚守主阵地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到争取更多人心、寻求更多理解、赢得更多支持、凝聚更多力量的高度,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不断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勇于创新,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宣传思想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有赖于各方面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构筑全党动手、部门负责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形成全社会共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党委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需要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紧密配合、形成合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使宣传思想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坚守宣传思想主阵地,必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宣传思想工作要准确、及时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事求是地反映社会现实生活主流,把握好时、度、效,强化引导,在宣传中着重弘扬正气、激发正能量,凝聚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目前,思想舆论领域既有团结鼓劲、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主旋律,也有喧嚣刺耳的杂音、噪音,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各有其社会影响。我们必须增强阵地意识,努力扩大红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尽量消除黑色地带。要敢抓敢管,在事关意识形态领域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理直气壮、有理有节地开展舆论斗争,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不断增强思想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坚持正面宣传为主,需要善于总结、灵活运用,从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发现那些积极健康、崇德向善、催人奋进的人和事,以生动的语言和形象的表达,宣传现实生活中进步的、光明的、先进的、积极的东西,使人民群众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宣传思想工作不仅从使命任务上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还应积极推动工作创新,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用新方法催生新成效,用新格局构建新态势。以理念创新为先导,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宣传思想工作是引导舆论、引领思潮的工作,承担着开风气之先的重要责任,其创新必须先解决思想认识上存在的问题,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重要性、紧迫性,以理念创新寻求突破和超越,既从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又在社会实践中丰富发展,保持思想敏锐性。以方法创新为主要内容,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同样的内容,表达方式、传播手段不同,宣传效果就会不同。伴随着互联网等新兴传播手段的迅猛发展,人民群众对理论动态、政策趋向以及一些热点问题的关注程度日益增强,要占领思想舆论的制高点、掌握宣传工作主动权,必须解放思想,切实解决好“本领恐慌”的问题,加大投入,认真学习,勇于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舆论引导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尽快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抢占新的舆论阵地。以基层工作创新为重点,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质是做群众的工作,而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又是宣传工作系统比较薄弱的环节,迫切需要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应该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着力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问题上下功夫,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只要坚持“身子往下探、眼睛往下看”,把握社会脉搏,了解群众需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就会拥有扎实的根基和旺盛的生命力。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90期,摘自2013年10月21日《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