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中庸政治 公正党任重道远/南洋社论

大马独立超过一甲子,62年的时日不算短促,可华、巫、印三大民族之间的相处,却始终无法来到让人满意的融洽度。

一些政治人物一时一样的态度,是导致国民团结指数时起时落的关键因素,这些人时而将大马种族和宗教多元化喻为这个国家的珍贵资产,却在“需要”的时候毫不思索地将之丢进纸篓里,再以一己的种族或宗教色彩来满足本身的政治利益。

这种情况屡见不鲜。造成这个现象一再出现的主要原因,是许多国人不分青红皂白地选择相信这些政客,而无良政客的歪理,很多时候在民众被鼓起的情绪的作祟下,成了金玉良言。

一切或许应该从政党的意识形态开始做起。国家独立初期,巫统、马华和国大党所采用的种族和保守主义格式若继续受到吹捧和拥护,则真正的国民团结将永远只是一个动人的口号。

上个世纪,多元种族政党在大马找不到栖身之所,直至20世纪末期人民公正党的出现,以巫裔、华裔和印裔共处的多元种族政治,才终于找到真正的市场,而且其市场价值不断在提升中。

《维基百科》这么形容:公正党是个中间派政党,实行进步主义、社会正义、社会自由主义、多元主义、反种族主义和经济正义;该党的理念注重于废除新经济政策,并推动不以种族区分的方法,来消除贫困和纠正经济失衡问题的政策。

5·09大选,公正党夺下50个国席,跃升为国内第一大政党,证明多元种族政党的确大有作为,只可惜大选后举行的党选,却搞到这个后市看俏的政党陷入严重分裂,未来命运让其支持者忧心不已。

大选后,尤其是巫伊结盟即将于14日正式落实前夕,国内种族和宗教极端的声音有愈喊愈烈之态势,公正党若无法及时从分裂的状态中走出来,实在看不到执政党内还有哪一股力量,可以通过中庸之道来化解巫伊结盟的政治攻势。

种族和宗教极端不该容于大马,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或用“以毒攻毒”的方法来应对巫伊联盟,最终被典当的,必定是大马得之不易的国民团结和种族和谐。